春季谨防儿童急性肠胃炎

2018
03/14

+
分享
评论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
A-
A+
春天来了,天气暖和了,万物生长,孩子们外出玩耍的机会越来越多,有一种病也在悄悄威胁着孩子们的健康----急性肠炎。

春天来了,天气暖和了,万物生长,孩子们外出玩耍的机会越来越多,有一种病也在悄悄威胁着孩子们的健康----急性肠炎。 小儿急性胃肠炎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引发急性胃肠炎的主要原因多为进食生冷刺激食物、暴饮暴食、腹部受凉或进食不洁食物引起,临床常表现为呕吐、腹泻、腹痛、发热等,若处理不当可引起儿童脱水和电解质紊乱,严重时可危及生命。若病情较轻,患儿一般状况良好,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可在1-2天自愈,饮食要注意进食易消化食物,如喝点米汤、稀饭、吃点软面条,禁食辛辣、生冷、油腻食物。对于明显呕吐、腹泻的患儿,要观察呕吐及腹泻次数、大便性状、小便频率及尿量、精神反应等,注意预防脱水及电解质紊乱,及时到医院就诊,若出现皮肤干燥、眼窝凹陷、尿量减少等症状,要在医生指导下补充水分和电解质,若因不洁饮食所致,需酌情加用抗生素治疗。

那么,如何预防急性胃肠炎的发生呢?

1、注意个人及环境卫生,要经常洗手,扑灭苍蝇、蟑螂,加强环境清洁。

2、儿童的饮食要有节制,不可暴饮暴食,不过度食用油腻、粗糙及刺激性食物。

3、注意食物及食器清洁及保存安全,避免吃生冷不洁食物,食器要消毒干净。

4、隔离病人及小心处理其排泄物。家里有胃肠炎病人时,应将病人隔离,其大便呕吐等排泄物的用具要消毒,排泄物要小心处理,以免传染给小孩。

5、尽量少带儿童去拥挤的公共场所。

(儿科 张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急性肠胃炎,谨防,儿童,急性胃肠炎,排泄物,电解质,食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