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重磅:“卫计委”改为“卫键委”的“玄机揭秘”

2018
03/14

+
分享
评论
秦永方
A-
A+
​2018年3月13日,国务院大部制改革方案出炉。根据方案,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简称卫健委),不再保留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3月13日,国务院大部制改革方案出炉。根据方案,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简称卫健委),不再保留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不再设立国务院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单独组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不再保留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1、卫计委完成使命

根据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批准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和《国务院关于机构设置的通知》(国发〔2013〕14号), 2013年国务院将卫生部的职责、人口计生委的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职责整合,组建了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简称卫计委)。国务院大部制改革方案出炉,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随着计划生育工作有控制人口生育,到鼓励生育功能的转型,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完成了历史使命,同时也标准着卫生与计生合并过渡完成。

2、卫健委改革“玄机”

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将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国老龄化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职责,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工作职责,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职责进行整合。同时,不再保留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不再设立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保留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日常工作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承担。民政部代管的中国老龄协会改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代管。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管理。

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整合医疗服务监管、老龄化、控烟等与国民健康保障、医疗服务体系建立相关的职能。国务委员王勇表示,为推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预防控制重大疾病,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特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3、卫健委新职责“透析”

组建后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拟定国民健康政策,协调推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组织制定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监督管理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卫生应急,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拟订应对人口老龄化、医养结合政策措施等。

4、卫健委引领健康中国“揭秘”

2015年10月,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建设健康中国,一年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布实施,强调预防为主、推行健康生活方式以减少疾病发生的健康中国战略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成立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统一协调大卫生、大健康,仅仅从称谓上更加突出健康这一核心目标导向,更加明确了卫生工作的目标是健康,强调“重医轻防”的卫生工作功能定位,把多部门健康监督管理等职责整合,引领“健康中国”,有利于健康中国战略目标的实现。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卫计委,卫键委,玄机,计划生育,卫健委,职责,医疗,组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