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重磅:“三保合一”令医院“不寒而栗”

2018
03/14

+
分享
评论
秦永方
A-
A+
医改不是改医,让医生参与医改新的游戏规则制定,获得医生的理解与支持,有效提升医生的待遇,才是民众之福,国之幸事。

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3月13日出炉。根据改革方案,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职责,国家卫计委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职责,国家发改委的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职责,民政部的医疗救助职责整合,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直属国务院。“三保合一”必将引领新医改,会让令医院“不寒而栗”。

1、“三保合一”减少“相互扯皮”

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实现了三保合一”,可以有效解决长期以来,城镇职工、城镇居民、新农合在筹资、管理和结算、大量重复参保的难题。特别是可以解决医保两套经办机构、两套人马、两套信息系统互不兼容、两套政策“各自为政”、相互推诿扯皮 “分疆而治”的难题。

2、“三保合一”强势医改“来袭”

 “三保合一”整合了原来碎片化的医疗保障制度、定价制度。国家发改委的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职责,整合进入国家医疗保障局,标志着医疗服务价格定价机制迎来重大变革。 “腾笼才能换鸟”,只有把虚高的药价、卫材,医技检查费的不合理切实有效的降下去,才可能把医疗技术服务价格提上去。医保部门具有了医疗收费服务价格定价权利,必将引领新医改。

3、“三保合一”控费更加“严厉”

医保基金的有限性与民众健康医疗需求无限性,与医院收入驱动无限性矛盾,决定医保支付制度从目前的按照医疗项目后付费制度,必然转向按照DRG及病种付费预付费制度,公立医院控费将迎来一场风暴来袭控费必然更加“严厉”。

4、“三保合一”倒逼虚高药价“降低”

“三保合一”整合了国家发改委的药品管理职责,国家医疗保障局将成为“大买主”,作为买方,医保可以与作为药品卖方的生产流通企业价格谈判。医保在未来药品定价及议价强势地位得到提升,为了医保基金的节省,药品两票制及统一采购制度必然更加落地,虚高的药价必然受到严厉打击倒逼“降低”。

5、“三保合一”医疗服务行为监控会提升医生“待遇”

“三保合一”必将加强对医生医疗服务行为的监管力度,对医生必然带来重大冲击,医院靠药品、耗材灰色收入利益链将逐步切断,靠乱检查、过度治疗的收入将缩减,只有在规范医疗服务下,医疗服务价格才能提高,医生的待遇也会相应提升才。

医改不是改医,让医生参与医改新的游戏规则制定,获得医生的理解与支持,有效提升医生的待遇,才是民众之福,国之幸事。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重磅,医院,合一,保障局,医疗,三保,医保,药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