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小儿药物性肾损害的发生?

2018
03/13

+
分享
评论
药事管理
A-
A+
药物性肾损害越来越引起重视,但往往集中在大人身上,小儿相关药物性肾损害容易被忽视。

药物性肾损害越来越引起重视,但往往集中在大人身上,小儿相关药物性肾损害容易被忽视。

下面让我们来看看哪些药物容易引起肾损害:

1.非甾体类退烧药:小孩子由于抵抗力较差,感冒发烧是常事,而且小孩子一旦发烧,妈妈们都会非常着急,巴不得立即退烧。于是就给孩子吃泰诺林、美林等退烧药,有时还会多药齐下,多次服用。殊不知,该类药物在退烧同时,会收缩肾脏入球小动脉,使肾脏血流减少。肾脏就像一块稻田,需要水的灌溉。服用非甾体类退烧药就相当于把水田入口的阀门给捻紧了,水进来就少了,这时有些敏感者就会因为肾脏灌注不够而引起肾脏损伤。当人体本来就脱水时(呕吐、腹泻等)就更容易出现了。所以当孩子出现发烧时可以先物理降温,实在不舒服可以加用退烧药,但不可急于求成,要按照药物作用时间服用,同时多喝水;常见的非甾体类退烧药成分有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含有该类成分的药物不可同时服用,以免过量。

2.非甾体类镇痛药:小孩子好动,容易碰碰撞撞损伤,如果疼痛不明显,可以不吃止痛药。确实需要服用,不能超量,同时多喝水;常见容易引起肾脏损伤的非甾体类止痛药有芬必得、去痛片、扶他林、西乐葆、双氯芬酸钠等;

3.中(草)药:中药是中华名族的隗宝,在调理方面有很好的优势。但任何药物都一样,是药三分毒,特别小孩子肝肾功能发育不全,解毒能力和排泄能力都还不完善,某些含有毒性药物容易蓄积而引起脏器损害。所以需要服用中药时,一定要找正规的中医生在正规的地方买药,切不可听信所谓的偏方去用药;

4. 重金属:目前市面上玩具琳琅满目,价格参差不齐。很多玩具质量不合格,容易出现汞、铅等重金属超标,小孩子如果经常放到嘴里咬就容易发生重金属蓄积而引起肾损害;也有部分孩子有咬铅笔习惯,也容易引起重金属相关肾损害。所以买玩具一定不能贪图便宜,要到正规地方购买,同时让孩子养成不咬玩具、不咬铅笔的良好习惯。

总之,是药三分毒,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服药。养成多喝水、及时排尿的好习惯。如果孩子小便有泡泡增多、颜色异常等改变,一定要及时就医。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药物性,小儿,损害,重金属,退烧药,小孩子,肾脏,引起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