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头痛吃布洛芬 有副作用吗?

2018
03/13

+
分享
评论
药事管理
A-
A+
缓解头痛常吃布洛芬,可行吗?

布洛芬是常见的非甾体抗炎镇痛药,通过抑制前列腺素或其他递质的合成而起作用,由于白细胞活动及溶酶体酶释放被抑制,使组织局部的痛觉冲动减少,痛觉受体的敏感性降低。

根据EFNS偏头痛药物治疗指南(修订版) 布洛芬的不良反应有胃肠道不良反应, 出血风险。

布洛芬不良反应以皮肤及其附件的变态反应和消化系统不良反应的发生率较高,同时也可发生过敏性休克、药物性肝炎、急性肾功能衰竭、再生障碍性贫血、粒细胞白细胞等较严重的不良反应。[1]

布洛芬不良反应多见于中老年、基础疾病为风湿疾病、多见于缓释片、剂量过大、使用时间过长、连续用药的患者,不良反应多见于胃肠道系统,而其中消化道出血最多,其次为全身性损害、呼吸系统损害、泌尿系统损害等。张休波等在研究中发现一次性服用过多布洛芬或者长时间滥用会导致急性中毒的发应,如胃痛、胃肠道出现等。所以,如果用药时间较长应定期监测肾功能、水电解质和尿常规等情况,以免产生严重的、不可逆的不良反应。[2]

布洛芬不良反应主要累及胃肠系统、中枢及外周神经系统和皮肤及其附件。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胃灼热、腹泻、胃不适、头晕、头痛、嗜睡、眩晕、神经痛、步态异常和皮疹等。可以看出布洛芬导致了胃溃疡、胃出血、过敏性休克等症状较为严重的不良反应。另外耳鸣和视觉异常等不良反应表现也较多,分别占2.57%、1.18%。从监测数据看,估计近4.43%患者存在超剂量使用情况,从而导致不良反应的发生。

另外,说明书中明确规定布洛芬不宜长期或大量使用,监测数据显示有近2.85%的患者存在长期使用情况,长期使用容易导致肾损害等严重不良反应发生。有文献报道布洛芬常见的禁忌药物有氨基糖苷类抗菌药物、阿司匹林、口服降糖药、糖皮质激素,还包括酒和咖啡等食品。有研究表示布洛芬和其他药物合用导致的不良反应风险是单独使用时的4倍。所以,按照说明书要求使用布洛芬,尽量单独使用是减少不良反应发生的重要措施。[3]

参考文献:

[1] 吴朝霞.布洛芬不良反应回顾性分析[J].China Licensed Phamacist,2014,11(4):11-13.

[2] 周晓梅.布洛芬的不良反应33例文献分析[J].中国医药科学,2013,3(9):76-77.

[3] 路长飞.布洛芬口服制剂致不良反应/事件监测数据分析[J].药学研究,2013,32(10):618-620.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布洛芬,头痛,经常,胃肠道,反应,药物,文献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