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神器”AED阻挡死神镰刀

2018
03/12

+
分享
评论
宣晟远程会诊
A-
A+
如果你经常看与医疗有关的影视剧,这件“救命神器”你一定见过>>

如果你经常看与医疗有关的影视剧,这件“救命神器”你一定见过,连动画片里都有,不信你看——

没错!这件神器就是电除颤器AED。有人心跳突然停了,赶紧取来除颤器,在胸前电那么一下,就能起死回生!虽说电视剧有艺术加工,比较夸张,但是除颤器确实在关键时刻能起很大的作用,挽救过不少生命。

  • 2017年2月17日,陆家嘴地铁工作人员成功救治1名心脏骤停的女白领;

  • 2017年5月2日,浦东机场边检局工作人员成功救治1名心脏骤停的加拿大人;

  • 2017年5月8日,2位上海市民在江苏路地铁站救治1名心脏骤停的美国人,但未能成功;

  • 2017年6月12日,蒋菁女士在世纪大道地铁站用心肺复苏与AED成功救治1名心脏骤停的26岁白领;

  • 2017年6月17日,虹口一所高中的校医用心肺复苏与AED成功救治1名心脏骤停的学生……

浦东国际机场被救的加拿大乘客Joseph Daniels先生

世纪大道站好心市民蒋女士在现场心肺复苏

AED全称AutomatedExternal Defibrillator,又称自动体外电击器,自动除颤器,是一种便携式医疗设备,可以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且给予电击除颤,是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的用于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的医疗设备,有救命神器的外号。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报告显示,我国年均心脏猝死人数超过54万,相当于每分钟就有1人发生心脏性猝死,每天约1500人因心脏性猝死离世。据统计,在所有猝死的人中,有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患有心脏病,70%的人因为没有得到急救而失去了宝贵的生命。心脏性猝死的高发年龄是40岁~50岁。其中,男性猝死风险是女性的4~5倍,但女性在绝经后患病风险会增加。

心脏性猝死是指急性症状发作后1小时内发生的,以意识突然丧失为特征的由心脏原因引起的自然死亡。

对心脏骤停的患者而言,能救命的往往不是专业医生,而是在身边的每个普通人。在正常室温下,心脏骤停4分钟后患者脑细胞会出现不可逆转的损害,因此医学上素有“黄金4分钟”急救原则。但是急救车往往因为城市交通等各种原因,无法在4—5分钟内赶到现场。于是除颤器AED就成了阻挡死神步伐、挽救鲜活生命必不可少的利器。一旦发生心脏骤停,如果有人第一时间拨打120,在黄金4分钟内持续做心肺复苏并使用AED,患者生还率会很高。据统计,发生心脏骤停1-2分钟内除颤,生还率可达80%-90%,而超过10分钟后则低于10%。

用除颤器电击胸部,为啥能救命?

首先我们先要明白心脏是怎样正常工作的。

上图中的绿色部分就是心脏的传导系统。正常情况下,窦房结是这套系统的“指挥中心”,它能够自动地、有节律地产生电流信号,电流首先会沿着传导系统传达到左右心房,引起心房收缩;紧接着电流通过房室结,传达到左右心室,引起心室收缩。心肌就在这套系统的指挥下,协调工作,有节律的跳动。

心电图记录的就是传导系统发出的电信号,正常心电图是这个样子的:

但是有时候心脏的传导系统会出毛病,窦房结失去“指挥权”,电信号紊乱,比如像下面蓝框内的这种情况:

这个时候心肌已经不能协调收缩,失去了向外泵血的能力。人的脑部由于没有供血供氧,意识丧失,随即呼吸停止。如果这种情况持续10分钟以上,脑细胞出现不可逆性的死亡,人往往就没救了。

除颤器AED是如何对心脏产生作用的?

心肌不能协调收缩时,最有效的急救方法就是尽快中止心脏紊乱的电活动,使其恢复正常的节律。而除颤器就是可完成这一任务的重要武器。

除颤器可以控制电击能量,在极短时间内释放一股电流通过心脏,使所有的心肌细胞都能够在瞬间同时产生“激动”,随即在短时间内处于休息停顿状态(此时被称为不应期),心脏内的电活动就这样被强行中止了。这个时候的心电图会成为一条直线,心脏是不跳的。你可不能傻傻地等着病人醒来,一定要马上开始持续胸外按压,人工地形成病人体内的血液循环。所以除颤器这东西虽然好,在正常人身上可不能乱试,操作时也要注意安全,否则,正常的心脏同样会被电击后停止。

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呢?如果心肌细胞还有正常的功能,它们在度过了不应期后,会再次自动地形成电活动。此时很有可能就恢复了正常的节律,心脏于是正常地跳动起来;也可能再次出现室颤,需要再次除颤,继续持续胸外按压。

说到这里,长海医院心血管外科有必要科普一个常见的误区:如果心跳停止时间如果比较长,心电图已经成直线,除颤是没有用的。顾名思义,心脏有“颤”才除,没“颤”的情况下,唯有持续地进行胸外按压。除颤器是让心脏停的,和心脏起搏器不要搞混淆了。

如何正确使用AED呢?

纵使AED这个“神救命器”如此实用有效,但很多人对它的使用方式却一无所知,若遇到紧急情况,依然束手无策!那么当普通市民遇到危急情况时,该如何正确使用AED呢?

1.打开AED接通电源(部分AED被打开时会自动接通电源)。

2.贴电极片。装置中自带有两个电极片,分别贴放在病人的左乳外侧和右锁骨下方(如下图所示)。按提示将电极线插入AED的相应插口处(若病人胸部较湿,应先擦拭干净后再放置电极片)

3.接下来,AED会自动分析患者的心律,此时所有人都应远离患者。

4.若器器提示需要除颤,即刻按下除颤按钮,AED将自动放电,此时,器器会再次提示所有人离开。切记,除了AED提示离开患者,其余时间施救者都应争分夺秒地继续实施心肺复苏术。若非专业施救者,至少应持续进行胸外按压(按压频率100-120次/分,按压幅度5-6cm)。

长海医院心血管外科温馨提醒:请务必杜绝以下九大AED使用错误:

  • 没有判断患者呼吸就使用AED

  • AED分析患者心律的时候有人接触患者

  • 电击的时候人接触患者

  • 电击之后没有及时进行心肺复苏

  • 电击之后关闭AED

  • 电击之后取下AED的电极片

  • 反复开关AED

  • 患者被救活后关闭AED

  • 患者被救活后取下AED电极片

怕担责,不敢救人?

有人担心,公众会对晕倒的人用错AED而电死人。其实不必担忧,针对晕倒不清醒的活人和心跳停止的情况,AED会自动分析心电类型,不会推荐除颤,也不会充电、放电。这意味着AED对活人是安全的。

除此之外,《上海市急救医疗服务条例》颁布的“好心人法”鼓励和倡导有急救证书或参加过急救培训的普通市民参与急救现场救护活动。这样的紧急救护行为受到法律保护,如果对患者造成损害的,施救者不承担法律责任。

当然,如果每个人都能学习一些急救知识,那就再好不过了。据急救中心调查显示,我国目前拥有急救证书的人群尚不足5%。其实急救培训并不难,只需花一天时间即可完全掌握,通过相应考核就可获得急救证书。目前上海主要有四个培训途径,除市红十字会外,本市医疗急救中心、各大医疗机构与社会公益组织等都在开展急救技能培训。

急救培训班上,市民在进行实战考试

AED长什么样子?在哪能找到?

目前,上海公共场所装备的AED数量已超过1000台,预计今年将达到1500台,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神器放置在一个透明的急救箱中,上面标注有醒目的AED字样

长海医院温馨提示:紧急情况下打开AED箱子不需要钥匙,而是使用挂在箱子一侧的小工具,敲碎玻璃就可以取出AED设备使用。

长海医院查询资料发现市民可通过关注“上海市红十字会服务号”就能找到AED地图。通过AED地图,可以即时查找到附近是否有AED。如果在人流密集的地方如大型购物中心,市民找到地图上有AED,即可通过询问工作人员的方式,迅速取用。

市民还可以通过百度地图、高德地图、腾讯地图均能够搜索到经认证的公共场所AED位置信息,手机APP可以查询离自己最近的AED位置。

猝死很常见,但不是不能避免,几分钟的学习,可能会挽救一条鲜活的生命,挽回一个幸福的家庭!所以,让我们学会正确使用AED吧,不要让“救命神器”沦为摆设,也希望当遇见生命之危时,每座城市都有人站出来施以援手。这也是长海医院心血管外科向大家拼命科普的意义所在。

说了这么多,你注意过AED在哪里有吗?欢迎文末留言补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AED,镰刀,死神,长海医院,电极片,急救,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