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霉素为何具有抗菌作用?

2018
03/11

+
分享
评论
药事管理
A-
A+
在1928年由于一次幸运的过失,青霉素被研制成功,极大增强了人类抵抗细菌性感染的能力,但它为何具有抗菌作用呢?

1928年英国细菌学家亚历山大·弗莱明用显微镜观察时发现,培养皿中霉菌(点青霉菌)周围的葡萄球菌菌落已被溶解。这意味着霉菌的某种分泌物(弗莱明将其称为青霉素)能抑制葡萄球菌。由于一次幸运的过失,弗莱明发现了青霉素。

青霉素是一种高效、低毒、临床应用广泛的抗生素,从上世纪40年代开始,青霉素被用于敏感菌或敏感病原体所致的感染,包括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咽炎、扁桃体炎、猩红热、心内膜炎、丹毒、蜂窝织炎和产褥热等;肺炎球菌引起的肺炎、中耳炎、脑膜炎和菌血症等;梭状芽孢杆菌引起的破伤风和气性坏疽等。

它的研制成功大大增强了人类抵抗细菌性感染的能力,带动了抗生素家族的诞生,也开创了用抗生素治疗疾病的新纪元。

那么,青霉素为何具有抗菌作用呢?

青霉素的结构与细菌细胞壁的成分粘肽结构中的D-丙氨酰-D-丙氨酸近似,可与后者竞争转肽酶,阻碍粘肽的形成,青霉素所含的6-氨基青霉烷酸(6-APA)能使病菌细胞壁的合成发生障碍,造成细胞壁的缺损,使细菌失去细胞壁的渗透屏障,导致病菌溶解死亡,从而对细菌起到杀灭作用。

青霉素之所以能既杀死病菌,又不损害人体细胞,原因在于人和动物的细胞没有细胞壁,故青霉素对人类的毒性较小,除能引起严重的过敏反应外,在一般用量下,其毒性不甚明显。

但由于人们长期、大量使用青霉素,特别是不科学的大量滥用青霉素,如低剂量长期使用,使许多细菌对青霉素产生了耐药。在20世纪的五十年代,也就是青霉素开始在临床上使用时,一个病人每一次注射青霉素只需要20万单位,就能够把细菌杀死,但是到现在,一个病人每一次注射的青霉素需要80-160万单位,剂量增加了8倍。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链球菌都相继出现了青霉素的耐药菌。因此,临床应该根据疾病的致病菌、患者的生理病理状态,合理应用(适当地剂量和疗程),避免细菌耐药。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青霉素,抗菌,细胞壁,细菌,剂量,肺炎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