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肾脏日:关注慢性肾病患者认知功能损伤

2018
03/09

+
分享
评论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
A-
A+
今年的3月8日,除了是妇女节,同时也是第13个世界肾脏日,这一天也因此成为了我们肾脏病患者以及医护人员共同关注的日子。

今年的3月8日,除了是妇女节,同时也是第13个世界肾脏日,这一天也因此成为了我们肾脏病患者以及医护人员共同关注的日子。慢性肾脏病(Chronic Kidney Disease, CKD)是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在我国的发病率为10.8%,可导致肾功能衰竭和死亡,已成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一类疾病。世界肾脏日是由国际肾脏病学会和国际肾脏基金联盟联合提议建立的,定为每年3月份的第2个星期四,其目的在于提高人们对慢性肾脏疾病及其相关的心血管疾病的高发病率和高死亡率的认识,让人们认识到早期检测和预防慢性肾脏病是目前全球急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随着近些年医疗保健知识的宣传普及,公众尤其是很多肾脏病患者对于肾脏病的认识有了显著地提高,对于预防和控制慢性肾脏病有了更多的了解。但是,很多人对于一些慢性肾脏病并发症的了解还比较欠缺,而这些并发症可能会直接影响到肾脏病患者的生活质量。今天,我们就来和大家谈一谈慢性肾脏病患者常见但容易被忽略的并发症之一--认知功能损伤的话题。

慢性肾脏病(CKD)是世界范围一项主要的疾病负担,随着医疗技术进步,维持性血液透析(maintenance hemodialysis, MHD)逐渐成为CKD患者延长生存期的主要方式之一,但与此同时,慢性肾脏病及透析相关的各种急慢性并发症也严重影响此类患者生存质量,仍然面临诸多挑战。其中,认知功能损伤(cognitive impairment, CI)是影响CKD及透析患者生存质量的重要问题之一。在CKD自然病程中常可见各种神经障碍,如脑血管疾病、认知损伤、外周神经病变和中枢神经系统功能改变等。美国和日本的数据显示,透析患者认知功能损伤的患病率高达16~38%,其患病率达到肾功能正常的社区人群的3~5倍以上。也就是说,虽然很多肾脏病患者并未意识到这一问题,但CKD患者确实较正常人群更易罹患认知功能损伤。其实,很多CKD或透析患者及家属均反映患者的记忆力变差,语言能力、计算力、理解判断力等也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严重时明显影响生活质量。

有研究表明:认知功能损伤与CKD以及透析患者远期全因死亡率等预后指标具有显著正相关。CKD以及透析患者发生认知功能损伤是由多重因素引起的。与社区人群相比,CKD患者发生认知功能损伤有其特殊性:独立于其他的血管危险因素,CKD 3-5期的患者(eGFR<60 ml/min/1.73 m2)的认知功能与肾功能是平行的,当eGFR下降至<45 ml/min/1.73 m2认知功能进一步下降,eGFR <30 ml/min/1.73 m2认知功能急剧下降。在透析人群中,30–60%的患者中存在轻-中度的认知损伤,是CKD患病率的3倍。CKD患者发生认知功能损伤的传统危险因素包括:年龄、性别、黑人、糖尿病、高血压、教育水平、心血管疾病等;非传统危险因素包括:甲旁亢、高FGF-23、低VitD、贫血、营养不良、炎症、氧化应激、胱抑素C、IL-1β、IL-6、TNF-α等。在透析患者中还存在透析相关的因素,包括透析充分性、透析形式、透析过程中血流动力学稳定性、溶质转移等。作为肾脏病患者或其家属,应该对认知功能损伤这一并发症引起足够的重视。除年龄、性别等不可控因素外,患者应尽量降低一些可控的危险因素,如预防和控制糖尿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等,改善肾病患者营养水平等。同时,广大肾脏病患者还应该主动进行思维锻炼,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够缓解认知功能损伤,同时患者家属也应对患者起到监督、督促的作用。

作为肾脏病医疗工作者,目前我们肾脏病团队正在慢性肾脏病患者认知功能损伤这一专业领域进行相关的科学研究和探索,在临床方面,我们还会在随访过程中定期评估患者病情,为患者提供专业的医疗建议,积极协助肾脏病患者改善认知功能损伤,为提高广大肾脏病患者的生活质量做出我们的贡献。最后,欢迎广大肾脏病患者及家属为我们提出宝贵的建议!让我们共同为肾脏病患者拥有更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肾内科 罗洋)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肾脏日,患者,功能,肾脏病,CKD,透析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