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应如何有效补钙?

2018
03/09

+
分享
评论
药事管理
A-
A+
老年人的机体情况特殊,如何最科学的补钙呢?

老年人机体慢慢进入了负钙平衡期,即钙质的排泄加大,吸收减少。因钙的流失而出现缺钙现象。缺钙自检的症状有:入睡困难、失眠、多梦,烦躁易怒;抵抗力差、皮肤瘙痒易过敏、易感冒;食欲减退、便秘、消化道溃疡;腿软、脚后跟疼、腰椎颈椎疼痛、明显的身高降低、驼背、牙齿松动易脱落等等。钙与高血压病关系密切,合理补充钙剂对患有轻度高血压患者有望逐渐恢复、还可以预防动脉硬化。看来,缺钙已经明显影响到老人们的生活质量,及时补钙尤为重要!如果自检有以上症状的老人,应该及时去医院,检查血钙含量,排查是否缺钙!

正常人的血钙维持在2.18-2.63毫摩尔/升(9-11毫克/分升),低于这个范围,则认定为缺钙。老人缺钙还容易导致骨质疏松,骨质疏松容易引起骨骼疼痛、易于骨折,骨密度检测可用来寻找骨质疏松的病因,预测骨折风险,指导骨质疏松的预防治疗等。建议做骨密度检查的情况有:女性65岁以上,男性70岁以上 ;女性65岁以下,男性70岁以下有一个或多个骨质疏松危险因素 ;有脆性骨折史者;患有影响骨代谢的疾病或影响骨代谢药物史者 ;IOF骨质疏松一分钟测试题回答结果阳性者 ;OSTA结果≤-1者。

补钙首先从健康的生活方式开始:均衡膳食,多吃富含钙、低盐、摄入适量的优质蛋白质 ;适当的日照与户外运动有助于钙吸收 ;避免过多的咖啡与碳酸饮料、酗酒嗜烟减少钙流失 ;慎用影响骨代谢钙吸收的药物。 补钙首选食补,平时多吃一些富含钙质的食物,那么哪些食物含钙量高呢?按100g食物中含钙(以mg含量计)

1. 1000mg以上:豆干

2. 500mg以上:芝麻酱 、虾皮、虾米 、草头 、海带 、发菜

3. 100mg以上 :豆腐 、扁豆 、塔菜 、荠菜 、牛奶 、海蜇皮 、螺蛳 、蟹 、牡蛎 、淡菜 

4. 50mg以上 :卷心菜 、腐乳 、百合 、芹菜 、黄鱼 、鳊鱼 、鱿鱼 、赤豆 、豌豆 、腐竹 、马兰头

50岁以上中老年每天钙需求量是1000mg ,补充钙能有效减慢老年性骨量丢失,增加骨密度,联合补充维生素D,对全身骨密度的改善效果明显。 对于缺钙严重,食补配合健康的生活方式效果不佳者,在医师的指导下选择药补,并要定期复查,防止过量,补钙过量的会引起患者身体浮肿多汗、恶心、厌食、消化不良、便秘,甚至引起高钙尿症!

常用的补钙药物:

针剂有:葡萄糖酸钙注射液,骨肽 ,维丁交性钙

口服药:钙尔奇D 、牡蛎碳酸钙泡腾片、骨肽片 、骨仙灵骨葆胶囊 、骨愈灵胶囊、强骨胶囊

最后,祝愿所有的老人能够走出缺钙引起的困扰,健康长寿!

作者:刘雪萍 西安市红会医院 副主任药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补钙,老人,骨质疏松,骨密度,缺钙,食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