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会遗传吗?

2018
03/06

+
分享
评论
好医友
A-
A+
癌症现在不是明确的遗传性疾病,但是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癌症确实有遗传倾向,与遗传有一定关系。

癌症,也就是人们所说的恶性肿瘤,它是100多种相关疾病的统称,也是我国出国看病市场的主要疾病。

中国三甲医院指定国际医疗平台好医友介绍,癌症现在不是明确的遗传性疾病,但是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癌症确实有遗传倾向,与遗传有一定关系。

据统计,大约有5-10%的癌症是会遗传的,因此,如果家庭中有数人出现某种癌症,那么其他家庭成员也可能有患同样癌症的风险。

那么,什么样的癌症会遗传?

通常来说,以下人群应当考虑进行遗传学咨询--息肉病(结肠、胃或小肠出现多发息肉)、某类罕见癌症、如男性乳腺癌、视网膜母细胞瘤、甲状腺髓样癌或嗜铬细胞瘤/副神经节瘤……

1、Cowden综合征

Cowden综合征的特点是多发的肿瘤样生长病灶且出现乳腺、子宫和甲状腺良性和恶性肿瘤的风险较高。Cowden综合征还与PTEN基因突变有关。

2、林奇(Lynch)综合征

林奇综合征的特点是早期出现结直肠癌、子宫内膜癌和其他结肠外肿瘤。林奇综合征的病因是错配修复基因(MLH1、MSH2、MSH6或PMS2)的DNA突变。另外一种Muir Torre综合征与某些皮肤肿瘤的患病风险增高有关。还有一种为Turcot综合征,与某些脑瘤相关。

3、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FAP)

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是一种癌症易感性综合征,患者胃肠道内(多在结肠和直肠,但也会出现在胃和小肠)会布满数百甚至数千个癌前息肉(腺瘤)。

4、Li-Fraumeni综合征(LFS)

Li-Fraumeni综合征是一类罕见遗传病,特点是多种癌症患病风险的升高,可发病于儿童、青少年和成人。

大多数 Li-Fraumeni综合征患者都有TP53基因突变。与 Li-Fraumeni综合征相关的最常见的癌症包括:软组织肉瘤、乳腺癌、白血病、肺癌、脑瘤、肾上腺癌等。

5、VonHippel-Lindau综合征

VonHippel-Lindau综合征(VHL)是一种多系统疾病,特点是血管异常生长(血管母细胞瘤或血管瘤)。血管母细胞瘤可能会出现在视网膜、脑内某些区域、脊髓和神经系统其他部位。其他类型的肿瘤可能出现在肾上腺、肾和胰腺。几乎所有的VonHippel-Lindau综合征患者都存在VHL基因突变。

6、多发性内分泌腺瘤综合征(MEN)

多发性内分泌腺瘤综合征因患者易出现内分泌腺肿瘤而得名。内分泌系统由腺体组成,可分泌激素至血液系统,以控制身体内很多的生理活动进程。内分泌系统有助于调节情绪、生长发育和机体代谢,以及性功能和生殖过程。

多发性内分泌腺瘤综合征主要影响垂体、甲状腺、甲状旁腺、肾上腺和胰腺。

来源:好医友 https://www.haoeyoucn.com/aizhenghuiyichuanma/

原文链接:https://www.mdanderson.org/prevention-screening/family-history.html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癌症,遗传,母细胞瘤,综合征,结肠,血管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