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成药巧治功能性胃病

2018
03/05

+
分享
评论
药事管理
A-
A+
对于功能性胃肠道疾病,西医医生觉得头痛,患者觉得痛苦,反复检查、吃药无数但症状却反反复复,怎么办?

我们常常会用“气得胃痛”来形容生气的程度,你可能会觉得这是个夸张的说法,但是这是胃在最真实的表现你的情绪。

胃也会表达你的情绪,真的么?回想下是不是你心情不好的时候往往食欲也不好,就算再香的美食摆在面前也没有诱惑力;是不是见到有些人考试紧张时吃点东西就容易拉肚子;有没有晚上睡不着总觉得肚子这里不舒适、那里在窜来窜去。这些都是因为情绪引起的胃肠道反应。1932年,美国20世纪著名的生理学家坎农首先分析了不同情绪状态对胃肠功能的影响,并区分了有利或不利于胃肠道分泌和收缩的各种情绪,认为“胃肠道是最能表现情绪的器官之一”。

不少人在焦虑、愤怒、忧伤、紧张、生气等情绪状态下会表现出胃肠不适的症状;有些人还可能伴有全身不定位的疼痛,睡眠不佳,心情郁闷或烦躁等心理障碍。反复就诊却未发现器质性病变(如炎症性肠病、肿瘤等)。这种情况在医学上称为“功能性胃肠道疾病”。

对于功能性胃肠道疾病,西医医生觉得头痛,患者觉得痛苦,反复检查、吃药无数但症状却反反复复。那么有没有想过从源头上来找,是不是你的情绪出了问题。胃肠道疾病药物治疗多给予胃肠道解痉剂、动力剂、胃酸抑制剂、肠道菌群调节剂、收敛止泻剂等药物,缓解胃肠道症状,治疗同时兼顾到心理因素,辅助以抗焦虑、抗抑郁等治疗,可能得到戏剧性的效果。然而患者往往抗拒服用精神疾病类药物,此时不妨试试可以一举两得的中药。中医遣方用药讲究辨证论治,整体考虑,可能有人会觉得草药煎服麻烦,口感不好,也可以选用合适的中成药,下面介绍几种治疗胃病合并情绪症状的常用中成药。

1、气滞胃痛冲剂

主要成分:柴胡、枳壳、白芍、甘草、玄胡、香附等。

功能主治:舒肝和胃、止痛消胀。主治慢性浅表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等。尤其适宜属肝郁气滞者,临床症见胸痞胀满、胃脘部闷胀疼痛、嗳气及矢气后则舒、同时胃痛的发作大多与情绪变化有一定的关系。

2、陈香露片

主要成分:甘草、石菖蒲、次碳酸铋、碳酸氢钠、木香、大黄等。

功能主治:镇痛解痉、健胃止酸。主治急性胃炎、慢性胃炎、胃与十二指肠溃疡、胆汁返流性胃炎等。本品对中医辨证属脾胃气滞化热者尤为适宜,如胃脘疼痛、嗳气吞酸、腹胀纳呆、口苦或口中有浊味、大便秘结等症。

3、养胃冲剂

主要成分:黄芪、党参、淮山药、白芍、陈皮、甘草、香附、乌梅。

功能主治:养胃健脾、理气和中、止痛消胀。主治慢性胃炎、萎缩性胃炎等。本品对中医辨证属脾虚气滞者尤为适宜。临床症见上腹部胀满或胃部隐痛、食欲不佳、形体消瘦、贫血、神疲乏力、胃酸减少等。

4、健胃愈疡片

主要成分:柴胡、党参、白术、玄胡、白及等。

功能主治:疏肝健脾、解痉止痛、止血生肌。主治胃与十二指肠溃疡活动期。动物实验证明,本品对大鼠实验性胃溃疡有治疗作用,并有抑制平滑肌收缩、缓解痉挛的作用。本品对中医辨证属肝郁脾虚、肝胃不和者尤为适宜。临床症见胃脘部痉挛性疼痛、嗳气吞酸、烦躁不食、腹胀便溏等。

5、胃苏颗粒

主要成分:陈皮、佛手、香附、香橼、枳壳、紫苏梗。

功能主治:理气消胀,和胃止痛。主治气滞型胃脘痛,症见胃脘胀痛,窜及两胁,得嗳气或矢气则舒,情绪郁怒则加重,胸闷食少,排便不畅及慢性胃炎见上述证候者。

最后需要提醒患者,中成药也讲究辩证论治,不可擅自服用,用药前必须咨询临床药师或中医师,对症用药,以免药不对症,加重病情。

作者:杨英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临床药学科  来源:上海药讯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功能性,中成药,胃病,胃肠道,情绪,主治,甘草,柴胡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