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让你远离冠心病

2018
03/05

+
分享
评论
宣晟远程会诊
A-
A+
据 WHO 的统计,目前冠心病仍是全球最常见的死亡原因,其致死的人数超过所有肿瘤死亡人数的总和。冠心病好发于 35 岁以上的人群,在发达国家,其年死亡数可占中老年总死亡数的 1/3。

我们都知道,心脏是人体的「发动机」,它不停的跳动为血液流动提供动力,将氧气、营养物质和激素等运送到组织,并带走代谢废物,从而保证机体正常的新陈代谢。心脏在给其他脏器供血的同时,自己也需要大量能量和氧分来保证工作,事实上,心肌细胞摄取氧量高达血液氧含量的 65%-75%。给心脏供血的血管在其顶部环绕近一周,像是一顶王冠,因此称为冠状动脉,简称冠脉。

如果说心脏是人体的发动机,那冠状动脉就是发动机的机油管路,如果冠状动脉出了问题,心脏就必然会跟着停摆。冠心病是指冠状动脉因粥样硬化和(或)冠状动脉痉挛等其他原因,使管腔狭窄或阻塞,导致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引起的心脏病,统称为冠状动脉性心脏病。

「粥样硬化」是说冠状动脉壁上长了斑块,斑块里的物质就像粥一样的质地,类似水管里长了水垢。堵塞状况轻的时候,可能没什么症状。但随着斑块越来越大,狭窄逐渐加重,就会出现活动耐量下降、胸痛等不适的感觉。如果斑块慢慢地彻底堵死血管,或是斑块破裂造成冠状动脉急性堵塞,心功能就会出现问题,甚至引起急性心肌梗死,危及生命。

广义的冠心病所包括的病因范围除了动脉粥样硬化外,还包括冠脉的痉挛、栓塞、炎症、外伤和先天性畸形等,但非动脉粥样硬化性的病因十分少见(<10%),故通常所说的冠心病就主要指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

我们常在影视剧作品中看到有人捂着胸口面目狰狞地大喊「我心脏病发作了」,这里的「心脏病发作」,英文为 Heart Attack,更多指的是心肌梗死,简称心梗。心肌梗死是一种急性发作的严重冠心病,心梗病患其冠状动脉的病变往往已经存在很长一段时间,受影响的冠脉分支管腔在病发时严重堵塞或者完全封闭,对应心肌血供急剧减少甚至中断,时间长了会导致心肌坏死并伴有剧烈胸痛等症状,不及时抢救病患很容易发生心源性猝死。

粥样斑块里面这些坏死物质和外面的纤维帽就像是一个饺子

如果饺子皮薄馅多,就是不稳定性心绞痛(不稳定才容易破)

如果饺子皮厚馅少,就是稳定性心绞痛(稳定就不容易破)

不懂的话,可以看看视频加深理解

Play Video

冠心病有多可怕?

冠心病严重威胁人类健康。据 WHO 的统计,目前冠心病仍是全球最常见的死亡原因,其致死的人数超过所有肿瘤死亡人数的总和。冠心病好发于 35 岁以上的人群,在发达国家,其年死亡数可占中老年总死亡数的 1/3。冠心病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女性发病年龄要晚于男性。我国冠心病发病率总体低于欧美国家,但近年来快速上升,总体上北方省市发病率要高于南方,城市人口发病率高于农村。

据不完全统计冠心病:

百分之六十猝死(未及时送到医院)

百分之五至十在医院死亡

约百分之三十会再发作

著名相声演员马季、侯耀文;著名足球运动员王洪礼都是因为冠心病突发,救治不及突然死亡的,这已经在社会上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所以冠心病需首重预防。

冠心病一般有哪些症状?

许多冠状动脉出现病变的病患,特别是女性,没有什么明显症状,因此容易被忽略,延误病情。不过下述症状的出现提示你可能患有冠心病,包括:

(1)疼痛,特别是胸骨中上段后方的疼痛,就感觉像被人往胸口重重地打了一拳,疼痛可能逐渐加剧甚至让你喘不过气来。这种疼痛还能放射到上臂(特别是左上臂)、肩部、背部、脖子、下巴、牙齿或上腹部等部位。这种以胸骨后压榨样疼痛为主要表现的疼痛,就是心绞痛;

(2)上腹痛、恶心、呕吐、打嗝或烧心等容易和胃肠道疾病混淆的症状;

(3)频繁发作的心跳加速或心律不齐,伴有头晕目眩、大汗淋漓等。

冠心病的临床症状

冠心病的先兆-心绞痛

典型部位:胸骨后,可偏左或偏右,疼痛范围有手掌大小。

典型症状:紧缩和压迫样感觉,常伴有焦虑或濒死的恐惧感。

发作的持续时间:呈阵发性发作,每次一般3-5分钟,很少超过15分钟。

什么样的人容易得冠心病?

这是一个老话题,也是最难回答的问题,在长海医院心血管外科的医生们经常遇到这样的问题:“我很少抽烟,平时应酬不多,喝酒也少,为什么我会得冠心病!”其实这个发病原因和很多因素有关:

性别

女性在绝经期以前很少患严重冠心病,因为有雌激素的心血管保护作用,除非有明确的其他诱因,比如年轻女性服用减肥药导致的冠心病;而男性作为冠心病高发人群,长海医院的监护室收治过18岁就心肌梗死的患者,30岁患冠心病已不算少见,这就是性别的差异;

年龄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本就是一种老年退行性改变,随着年龄的增长,动脉粥样硬化会逐步加重,就好像长皱纹一样,年龄是至关重要的因素,而且不可逆转;

吸烟

这是早发冠心病较显著的危险因素。尼古丁诱发血管内皮反复收缩,导致内皮受损,极大加速动脉粥样硬化进程,是一个可控的冠心病危险因素。

精神压力

长期高负荷的工作以及易激动生气的脾气,也是冠心病的危险因素。青少年早发冠心病群体,几乎都有两个特点:1、吸烟,每天至少2包;2、长期熬夜。这两个危险因素都是可控的,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三高”

即高脂血症、高血压、高血糖(糖尿病),这是众所周知是冠心病危险因素,也是三种慢性病,重在长期控制,它们的危害是缓慢的、全面的,往往需要数十年才能发病,故不能引起某些患者的重视,但一旦犯病,都是复杂的、多系统的棘手疾病,如冠心病合并肾功能不全、脑动脉硬化、外周动脉硬化等等;

肥胖

特别是年轻人,以代谢综合征为集中代表,表现为腹型肥胖、高血压、高脂血症、糖耐量异常等,主要于饮食习惯、生活方式相关,减肥是规避这一危险因素的有效手段;

久坐不动

最典型的例子是司机,有出租车司机、大货车司机等,他们共同的习惯就是长期开车,缺乏运动,往往初发症状就是心肌梗死。摒弃不良生活方式,是预防冠心病的一大手段。

遗传因素

具体机制在目前尚不清楚。研究表明家族有早发冠心病史(<50岁)的患者冠心病发病率高。另外一种值得重视的遗传疾病是家族型高胆固醇血症,我们经常发现一些很消瘦的老太太,患有严重的冠心病,没有其他的危险因素,只是检查发现血胆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都很高,嘱咐子女均去检查血脂,发现普遍都很高,所以家族型高胆固醇血症,需要早发现早治疗。

长期的病毒感染

此外,除了上述危险因素外,还包括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病毒、衣原体感染等等因素。

我们充分的了解了冠心病的危险因素,才能有效的预防冠心病的发生。当然,动脉粥样硬化是生物体正常进展的一个过程,从婴儿时就开始发展,就和我们会变老、长皱纹一样,不可阻挡,难以逆转,也不可怕,我们要做的就是预防这个疾病进展的快速发展,避免血管严重阻塞!下面的这些小提示可以减少或避免冠心病以及其他心脑血管病的发生:

预防冠心病及其他心脑血管病的“小动作”

张闭嘴

闲暇之时,经常做“张闭嘴”运动,最大限度地将嘴巴张开,同时伴着深吸一口气,闭口时将气呼出,如此连续做30次。张大嘴巴与闭合嘴巴,通过面部的神经反射刺激大脑,可改善脑部的血液循环,增强脑血管弹性,有利于预防中风及老年痴呆症的发生。

勤动脚

脚踝分布着淋巴管、血管、神经等重要组织,既是脚部血液流动的重要关口,又是联系人体足部和身体的交通枢纽。柔软而有弹性的脚踝有助于静脉血液回心,相反,如果脚踝老化僵硬,容易导致血液回流不畅,从而加重心脏负担。

忌脱水

有些人平时没有养成定时喝水的习惯,等到渴了想喝水时,已造成程度不同的“脱水”了。水可以稀释血液,并促进血液流动。

故平时要养成定时喝水的习惯,最好在睡前半小时、半夜醒来及清晨起床后喝一些开水。

忌严寒

冠心病患者受寒冷的刺激,会使血压上升,心率加快,心脏需氧指数相应增高,然而有病变的冠状动脉不能根据心脏的需要,相应增加对心脏的血液供应。而且经口和鼻吸入的冷空气还可反射性地引起冠状动脉收缩,对心脏供血减少。寒冷刺激使心脏血液供应需要量增加,又因冠状动脉的收缩而减少了对心脏的血液供应量,两方面均能促使心肌缺血,诱发心绞痛。如果心肌缺血很严重或持续时间很长,则发生心肌坏死,即为急性心肌梗塞。此外,寒冷还可能影响血小板的机能,使其粘滞度增高,易形成动脉血栓。

此外,寒冷还可使去甲肾上腺素分泌增多,血压升高。所以,冠心病患者大风降温时,要避免迎风急走,同时要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增添衣服。冬季外出活动时,宜戴口罩、手套和帽子;早上刷牙、洗脸宜用温水;洗衣、洗菜时,不要将手长时间泡在凉水里。

忌缺氧

冠心病患者要经常对居室环境通风换气,当胸闷或心胸区有不适感时,立刻缓慢地深吸几口气(即深呼吸)。

出现心绞痛时,除服用急救药外,应立刻深吸气,家中备有氧气瓶的则吸氧几分钟,可以缓解心绞痛,减少心肌细胞的死亡。

忌烟酒

尼古丁可使血液中的"纤维蛋白原"增多,导致血液黏稠,很容易引起血液凝固与血管的异常变化,故吸烟者冠心病的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3倍。戒烟后,血液中的纤维蛋白原大大减少,可减少冠心病的发病率。

此外,常饮烈性酒,可因酒精中毒导致心脏病和高脂血症。过多的乙醇还可使心脏耗氧量增多,加重冠心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冠心病,远离,危险因素,冠状动脉,血液,斑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