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安屎之乱”谈到“厕所革命”

2018
03/05

+
分享
评论
王秀华
A-
A+
​让“厕所革命”来得更猛烈些吧!

不能不承认,本文所用的这个题目是特别的不雅,但话还是要从一个非常非常之雅的人的名字说起——这个人就是中国宋代著名的“婉约派”女词人李清照。

根据有关史料记载,李清照曾经在山东省青州市居住过十几年,她许多脍炙人口的词作就是在青州创作的。由于青州市是笔者的老家,在过去的许多年里,笔者就经常利用闲暇时间,到坐落在青州城西的范公亭公园里的李清照纪念馆里去转转、看看。记得印象中感觉特别扭的,是李清照纪念馆外面西南角的厕所特别的脏,简直让人无法立足,更与院子里优美的风景形成强烈的反差。你简直无法想象,如果当年的女词人每天不得不进入这种污水四溢出、蚊蝇乱飞、臭气扑鼻的环境中,尤其是在“浓睡不消残酒”之后,能否激发出创作灵感,能否有足够好的心情写出“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那样令人心醉的词句?

值得庆幸的是,笔者最近回青州老家后故地重游时欣喜地发现,仍在李清照纪念馆外原来位置的厕所,竟变得十分整洁十分干净了——这才像一个历史文化名城的样子!这才是国家卫生城市应有的厕所管理水平!

由此,进而联想到最近被称为“安屎之乱”的台湾地区抢购卫生纸风潮。据说台湾地区的民众因为担心担心卫生纸价格上涨,便踊跃抢购和囤货,导致多处出售卫生纸的卖场断货,连一些真正需要的人也因买不到而苦不堪言。看来一卷小小的卫生纸,也关系到人的吃喝拉撒,大意不得的。

谈到厕所的重要性,早年有两件事情令笔者印象深刻,几十年来难以忘记。一件是记得有一篇小说写一个女青年因在城市找不到厕所而导致小便失禁,由此产生的耻辱感,使其身心备受摧残。虽然是文艺作品,但它反应的却是现实生活中难免发生的事情。另一件呢?是正值年轻气盛的同事们在一次把酒言欢时,有人提议每人讲一件自己经历的最幸福的事情,其中有一位同事说,他经历中的最幸福的事情,居然是有一次在难以忍受排泄之苦的时候,突然发现几步之外有一个厕所!

厕所是城市的名片。在现代文明社会,处理生命个体身体排泄物的厕所如何设置和管理,是检验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一个重要标志。这里不仅有厕所的卫生管理问题、更有通过根据人群流量进行合理布局来解决公众“如厕难”的问题。至于医院和饭店这样人员密度大的地方,检验其单位管理水平的一个重要“窗口”,就是看该单位的厕所设置和管理得怎么样。如果一个单位的厕所既脏又臭,其单位负责人即使口吐莲花即使巧舌如簧,也是无法掩盖在管理工作中存在“盲区”和“短板”的这一铁定事实。这个看法,并非是笔者没什么根据的主观臆测,而是有亲身体验在。由于工作原因,笔者几年来经常到山东省各级各类医院去参观、调研或参加一些评选活动。到医院后首先想看的就是医院门诊的厕所。而大凡门诊楼内厕所设计科学合理、管理整洁有序的医院,在医疗服务质量等方面也很少能找到明显的瑕疵;反之,则在其医疗质量管理的诸多环节中就往往很容易发现明显的缺陷和疏漏。

事实上较之其它单位,医院的“厕所革命”尤为重要。因为医院不但是人员密型场所,且患者群体对厕所设置具有独特的要求。前几年,卫生主管部门要求医院在厕所设置输液吊瓶悬挂处,尽管以红头文件的方式向医院发出这种要求有小题大做之嫌,但想来并非没有道理。另外在提高人性化程度方面加强防跌倒措施,设立便于患者和亲属寻找的引导系统,为防止患者如厕意外而设立相应的报警系统等等,都应该引起医院决策和管理团队的重视。

 从宏观角度来说,鉴于厕所是事涉民生的事情,所以我们国家很久以来就开展了“厕所革命”。据说所谓“厕所革命”最早是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出来的,而我们国家,“厕所革命”不仅在城市紧锣密鼓地进行,且成为破解乡村治理难题的重要抓手,甚至早在在计划经济时期,农村就掀起过大规模的“改厕”热潮。2017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据说这是总书记三年来第二次对“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足见我们的国家领导人对此重视程度之高。

“一枝一叶总关情”,如果从城市到农村,都能将“厕所革命”纳入地方政绩考核系统,促进相关部门将这一工作认真抓起来,将有关措施落到实处,那么无论对于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还是通过净化生活环境来进一步落实预防为主的方针,都有不可低估的意义。

让“厕所革命”来得更猛烈些吧!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安屎之乱,厕所,革命,卫生纸,医院,笔者,城市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