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东方液体在美国被封神”?美国大夫这样说

2018
03/02

+
分享
评论
好医友出国看病
A-
A+
“神秘的东方液体”突然爆红美国,笃信西医的美国人疯狂囤货,网上炒到70美元仍卖到脱销……

“神秘的东方液体”突然爆红美国,笃信西医的美国人疯狂囤货,网上炒到70美元仍卖到脱销……

Duang!!!没错,说的就是这位-川贝枇杷膏

最近,这种再平常不过的止咳糖浆俨然成了“网红”。随着《人民日报》等媒体的报道,一篇篇10万+刷屏朋友圈,简直是中华传统中医药文化的一次强势输出。真是这样吗?

消息源其实都是《华尔街日报》的一则关于川贝枇杷膏在美国纽约走红的新闻。

从这篇文章看,行文比较中立、客观,标题用的并不是药品,而是“HerbalSupplement”,译作“草本补充剂”。

这则报道的主旨其实是在提醒美国民众:流感服用川贝枇杷膏这类草本补充剂很可能带来健康风险。

文中,纽约长老会医院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的肺科医学专家基思·布伦纳博士警告称,“服用草本补充剂(如枇杷膏)可能会带来健康隐患,无论它是与药物同食、替代处方药物,还是过量服用,都存在风险。而假如患者在就诊过程中,忘记或隐瞒了自己的草本补充剂服用史,可能会造成草药与现代药物在体内交叉影响,影响医生的判断。”他认为,“对于流感,最应重视的是病毒感染时间,因为达菲等抗病毒药物,要在感染初期48小时内服用。若将草药作为第一道防线,就会失去这个窗口期,甚至增加流感导致的住院甚至死亡风险。”

纽约大学朗格尼医学中心内科医生苏·迪科蒂斯称,草药有一定价值,她有时也会向病人推荐,但不会把枇杷膏当成处方。她认为,枇杷膏发挥的是类似安慰剂效应。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建议,在服用草药补充剂前应先咨询医生,并警惕那些过度夸大疗效的产品。该机构并不会审查膳食补充剂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网红”川贝枇杷膏是一种常用中成药,主要功效是润肺、止咳、化痰。其主要成分包括:川贝母、枇杷叶等;辅料为:蜂蜜、麦芽糖、糖浆。

川贝枇杷膏虽好喝,但它毕竟也是药呀!怎能乱喝……误用反倒可能伤身。

事实上,有止咳功效的中成药不在少数,这其中,不少药物成分中有罂粟壳、阿片粉、樟脑酊这类含有可待因、吗啡的成分,具有镇痛、镇静、镇咳作用,但易使人成瘾。

(常见含可待因、吗啡成分的中成药)

一些网友看到川贝枇杷膏的新闻后表示:“看到了致富曙光……”

然而,带药出国一定要谨慎。不要超量,入境记得申报,否则一旦被查到药里含有违禁品,轻则药品被没收,重则将被禁止入境甚至坐牢!

反面教材

据新华社报道,浙江的吴先生曾受托帮助美国洛杉矶的俞女士带去16瓶总计1600粒复方甘草片。药品在洛杉矶机场入关时被海关发现,吴先生被戴上手铐关进“小黑屋”十多个小时。他和同行的12岁女儿随后被遣返回中国,五年内被禁止入境。

友情提醒: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提醒,如果旅客需要携带含有可能致瘾或麻醉剂成分的药品,如某些止咳药、镇定剂、安眠药、抗抑郁药,必须向海关申报,同时须将药品保存在原包装内,出示医生处方或证明,并只可携带个人使用的合理剂量。此外,任何含有动物成分的中药,如虎骨酒、熊胆粉、燕窝、牛黄解毒丸等都属于违禁品。

来源:好医友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液体,大夫,美国,川贝枇杷膏,处方,流感,草药,海关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