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想不到!中成药还有这样的用法

2018
03/01

+
分享
评论
医源体官方
A-
A+
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近年来,随着国家及各地中医药管理局对推进中医医院中医药文化建设工作力度的不断加大,越来越多的医疗机构也加大了对中医药的建设和发展。

绝大多数时候,当我们从药店、医院买到药品后,第一反应便会打开药品包装,取出药品说明书,了解药品的用法用量、适应症等信息,遵照说明书使用。

不过,在医药专业圈子里,对药品还有另一种使用方法——超药品说明书用药。

什么叫做超药品说明书用药?

药品说明书用药又称“药品说明书外用法”、“药品未注册用法”,是指药品使用的适应证、剂量、疗程、途径或人群等未在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药品说明书记载范围内的用法。

目前,美国、德国、意大利、荷兰、新西兰和日本已有允许合理的超说明书用药相关立法。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荷兰、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日本和南非等10个国家的政府部门或学术组织也发布了与超说明书用药相关的指南或建议。

那么,哪些药品有超药品说明用法呢?又有哪些超药品说明书适应症呢?

从药智数据库检索到1658条超药品说明书用法信息,其中就有很多生活中常见的药品,比如用于妊娠期妇女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的叶酸。但是,最令人意想不到的超药品说明书用法的是独一味。

众所周知,独一味多用于多种外科手术后的刀口疼痛、出血,外伤骨折,筋骨扭伤,风湿痹痛以及崩漏,痛经,牙龈肿痛、出血等。

2014年,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在临床研究发现,独一味胶囊对带状疱疹引患者有镇痛作用。独一味胶囊的镇痛效果与加巴喷丁相比无显著性差异,并且可避免加巴喷丁的副作用。

早在2001年临床皮肤科杂志4月期刊临床经验交流版块中,江苏省高邮市人民医院龚磊就使用独一味片治疗带状疱疹患者30例,有效率达93.3%。

从神农尝百草,中国中医药文化历经上下五千年积累沉淀,成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杰出代表。

近年来,随着国家及各地中医药管理局对推进中医医院中医药文化建设工作力度的不断加大,越来越多的医疗机构已将医院中医药文化建设定位在医院工作的显著位置。

生活中常见中药材(图片由成都欣福源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提供)

本文参考资料

【1】带状疱疹患者的镇痛作用【J】 龚立军,张娟红 ,杜华, 柳文红, 徐凡翔 .西南军医.2014(05)

【2】藏药独一味治疗带状疱疹30例 【J】 龚磊 .临床皮肤科杂志.2001(02)

【3】中药饮片原图提供:成都欣福源中药饮片有限公司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中成药,用法,带状疱疹,药品,医院,用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