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女记者崴脚后12天离世 “沉默杀手”不容忽视!

2018
02/27

+
分享
评论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A-
A+
一个普普通通的崴脚,怎么就带来了这么严重的后果?

近日,一则消息在媒体圈引发关注:中国日报的年轻女记者小吴,因为脚扭伤之后,12天就离开了人世!!!

为什么一个年轻的生命说走就走?

经证实引起死亡的原因就是——“深静脉血栓引起的肺栓塞”,一种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危及生命的危急重症。

而她最后的几条朋友圈却令人唏嘘:

1月10日:缺钙导致脚抽筋导致走路不利索崴了脚。中年少女实在是伤心了。

1月11日:软组织肿胀似见皮质翘起,应该不是骨折吧……医生也说应该没问题开了两贴膏药,但这个疼啊,扎心了。

有朋友在留言中表示关心,她回复:已预约明早重新检查,就这样开启了年假模式。

1月12日:求助万能的朋友圈,脚踝扭伤之后疼哭了,昨天拍x光未见骨折,只是软组织挫伤似见皮质翘起,医生开的止疼活血膏虽然好像肉眼可见地帮助消肿了,但是完全不止痛,强烈胀痛从扭伤的脚踝处一直延伸到小腿肚,脚尖麻痹感,现在只能躺着把腿垫高才能缓解到不哭的状态,是不是要重新拍个片子看看韧带,有没有可能是血栓?越搜网上内容越害怕……

然而,这成了她人生中的最后一条朋友圈……

一个普普通通的崴脚

怎么就带来了这么严重的后果?

......

不吓唬你,长时间久坐不动

很容易引发肺栓塞

究竟什么是肺栓塞呢?

就是人体下肢静脉的血液在流通过程中,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在血管内凝结,形成血凝块,这个血凝块被称为血栓,这些血栓在顺着血流流向心脏的过程中,堵塞肺脏的大动脉,成为肺栓塞。一旦血栓堵塞较大面积的肺栓塞,会导致患者心肺循环突发缺血、缺血而危及生命,据统计较大面积肺栓塞1小时死亡率达11%,1周内死亡率达25-30%。而引起肺栓塞的血栓,最主要的来源就是双下肢的静脉内形成的血栓。

预防肺栓塞,主要从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做起,什么样的人群容易得深静脉血栓呢?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1、长时间久坐不动,容易引发肺栓塞。正常情况下,人体的下肢静脉系统在正常活动中维持正常的血液循环功能,长期久坐的人群,如长途旅行坐车、开车、坐飞机的人群,长期维持在一定的姿势,患者下肢静脉血液循环变慢,血液就有可能在循环中形成血栓,而引起肺栓塞;

2、长期卧床的人群。如因心脑血管疾病,肾脏疾病等慢性病卧床的患者,骨科手术后的患者,外伤后需要固定卧床修的患者,本身卧床之后患者下肢缺乏活动,血流缓慢,再加上制动、固定的因素的束缚,下肢静脉血流瘀滞就有可能形成血栓,引起肺栓塞;

3、患者严重的下肢静脉曲张等疾病的患者。因为下肢静脉形态的改变,血流变化、瘀滞,尤其是曲张明显的患者,可能引起静脉血栓,导致致命性肺栓塞发生。

如何在日常活动生活中预防这些情况的发生:

1、首先,对于久坐不动的人群,在旅行中或工作中,定期的变换一下腿部的位置,同时可以适当的做一定的主动的下肢运动,促进血液回流,双脚交替如同踩踏板一样重复运动,一定要用力,这样有助于改善久坐不懂引起的血流瘀滞状态。可以0.5-1小时做一次,预防血栓的发生;

2、对于长期卧床,腿部因外伤、手术固定的患者,在家属协助下,被动的活动腿部,用双手挤压小腿部肌肉,促进血流恢复;固定的患者,可以再家属的协助下,适当的运动下肢,促进静脉血回流,预防血栓的发生;

3、对于患者有严重静脉曲张等血管病的患者,一定要到正规医院的血管外科就诊,适当的活动腿部,促进会留,同时可以穿戴医用弹力袜,促进静脉回流,预防肺栓塞发生。

还有,在日常生活中,一旦发现腿部肿胀、沉重、胀痛等不适,甚至出现呼吸胸闷、气短、气促等不适,记住,这可能就是下肢深静脉血栓和肺栓塞的征兆,一定要即时到医院就诊,积极检查治疗,避免发生不可避免的严重并发症。还有对高危人群,注意到正规医院进行体检,通过检查就能发现是不是患血栓的高危人群,针对性治疗,避免发生危及生命的肺栓塞。

杨林,毕业于复旦大学,外科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血管外科主治医师;德国纽伦堡总医院血管及腔内血管外科访问学者。陕西省首位国际血管外科协会(ISVS)、欧洲血管外科协会(ESVS)国际委员。陕西省首位在国际高水平外周血管大会发言的血管外科医生;2015中华外科青年学者奖获得者(西北唯一获奖血管外科医师);2017中国血管病青年学者最高奖“汪忠镐奖”获得者;陕西血管外科学会委员;

担任中国医师协会等多个国家级学会委员、常委;

担任多个国家级学术期刊编委。

研究方向:血管疾病的介入及外科治疗,动脉粥样硬化及胆固醇代谢。

临床特长

颈动脉内膜剥脱术,颈动脉支架成形术;主动脉夹层TEVAR术和杂交手术;腹主动脉瘤的EVAR术和杂交手术;下肢动脉的腔内治疗和外科手术治疗;下肢静脉曲张、深静脉血栓的微创手术治疗;肾动脉支架成形术。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杀手,记者,崴脚,血栓,血管,栓塞,外科,静脉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