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天到底该吃几个鸡蛋?

2018
02/27

+
分享
评论
王秀华
A-
A+
想想也令人感慨系之——我们喊了多少年预防为主了?国人合理的饮食结构是预防为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岂能容忍这种乱象继续下去?

说句实在话,笔者向来并不十分注重养生,总觉得来这个世界上走一遭就是幸运的事情了,再加上身处太平盛世,只要把每一天过得有滋有味,就好。

但几年前查体后,医生热心地建议控制饮食,并提出具体建议——每天食用鸡蛋不超过两个,以一个为宜,毕竟生命是宝贵的,即使再不在乎,我还是极力控制早晨爱吃炒几个炒鸡蛋的毛病,毅然决定就只吃一个!不但数量减下来了,做法根据医生要求去做,不再炒食了,而是专门从网上买了蒸蛋器,每天早晨蒸一个鸡蛋果腹。其操作过程之虔诚,那真是不亚于基督徒做礼拜。时间长了也就习惯了,竟然自我感觉身体状况好多了。

可最近就看到有科普文章说,每天一个鸡蛋的说法根本就没有根据,多吃几个也无妨。后来与山东省内一著名预防医学专家闲聊此事,他微微一笑,说网上这些话不听也罢,身体内胆固醇之高低并不全取决于食品的摄入量。他还说,从预防为主方针的落实角度看,对于通过规范膳食来防病治病,目前还是一个短板。我一想,对啊,连伟人毛泽东早在多少年前批评当时盲目照搬苏联的一些做法时,不也大诉其苦:“害得我三年不能吃鸡蛋”吗?

不仅仅是一个小小的鸡蛋。在科普文章中人云亦云甚至互相矛盾甚至自我打脸的事情不是司空见惯吗?

比如有文章说不能喝酒,接着有人又说喝酒有舒筋活血等什么什么好处,让你端起酒杯时脑袋里立马有两个小人儿在打个不可开交!岂不不喝自醉?

比如阿胶的作用,到底只是“水煮驴皮”没有药用价值,还是根据药典的结论去肯定其药用价值?

比如就连喝水这样的事情,也众说纷纭,有人主张早晨喝凉开水,有人主张说温开水,还有人主张喝点淡盐水什么的对身体更好,且都说得言之凿凿,头头是道,让那些注意养生且爱较真的人,早晨一睁眼端起茶杯就踌躇再三,无所适从!

还有更荒唐的呢!有文章竟然说某家几个人都患肝癌,是因为所用的筷子惹的祸,就因为使用多年没换且用洗洁精反复洗涤的筷子,一家人就都被肝癌送上西天了,你说吓不吓人?

真真令人一头雾水,雾水一头!

在科普文章这些乱象的背后是什么?

是作者为抓读者眼球而“天下文章一大抄”甚至“天下文章一大编”!

是有些媒体利用人们追求健康的心理就某些事情不择手段地进行炒作!

经历了大喝“绿豆汤”、大吃“长茄子”甚至大“打鸡血”来防病治病的我们,还应该容忍那些伪专家继续忽悠下去吗?

想想也令人感慨系之——我们喊了多少年预防为主了?国人合理的饮食结构是预防为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岂能容忍这种乱象继续下去?

甚至“健康中国”的要求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了,甚至我们还听说有关部门要动手规范科普文章的写作和发布了。

但愿不要“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鸡蛋,科普文章,天下文章,饮食,肝癌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