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养健康产业“新旧动能”转化的“牛鼻子”在哪?

2018
02/25

+
分享
评论
济宁医疗唐长东
A-
A+
发展新动能,就是坚持“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并举,通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牛鼻子”就是大力发展医疗服务信息化、推动智慧医院应用。

经济发展是一个结构转换的过程,在一个阶段有一些产业在全球有竞争力,到另外一个阶段另一批产业形成竞争力,那么这个结构就能实现转化。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是党中央、国务院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常态、适应科技变革和产业革命新趋势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而“新动能”的内涵更加广泛,需求端(例如:消费能力提升)和供给端(例如:第三产业快速发展或新产业形态)都能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如果将“新动能”对应“新经济”,那么“旧动能”应该对应传统产业和传统经济模式,因此,山东省提出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就是新一轮产业升级和生产力大提速。

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是需要动力的,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传统动能有所衰减,就必须有新的更强劲的发展动能来接续。这就是哲学概念里面的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研究范畴。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是生产方式这个矛盾统一体中的对立双方。它们之间既对立又统一,相互依存、相互作用,有着不可分割的内在联系。而生产力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对生产关系起着决定作用。当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原来的生产关系再也容纳不下它的发展时,就迟早会引起生产关系的根本变革,使旧的生产关系为新的生产关系所代替。

发展新动能,就是坚持“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并举,以重大项目作为支撑,加快形成实施存量变革、增量崛起等十项重大工程“项目库”,通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找准民生改善与新旧动能转换的契合点。与医疗健康界最密切的当属“医养健康”领域整体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就医疗机构而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牛鼻子”和突破口,就是大力发展医疗服务信息化、推动智慧医院应用。

——坚持智慧医疗化、医疗智慧化方向。坚持一手抓大力培育新的智慧医疗服务模式,一手抓提升改造传统医疗服务优势,加快医院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医院转型提质增效升级,抢占新一轮医院改革发展制高点。一是加快智慧医疗化。要主动适应这种IT时代向DT时代迈进的趋势,加快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支持物联网、云计算和下一代网络架构等信息产品在医院的研发、应用,努力在重症监护、院前急诊等重点领域,电子病历(EMR)、临床路径、高端医疗技术和手术等核心服务,手机APP、支付平台、购销平台等关键技术上实现突破,以智慧医疗化推动医院业务发展向高效益、集约化、低成本化方向发展。二是加快医疗智慧化。充分把握医院HIS信息技术升级换代和数据云平台融合发展的机遇,支持发展嵌入式软件、无线传感、工业控制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医院的应用,加快推进培育名医、名科、名专业、名品牌、名大家,率先在门诊服务等重点领域构筑智慧应用体系,推动传统医疗服务设计研发数字化网络化、装备智能化、生产自动化、管理现代化、营销服务网络化,支持医院进行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组织创新、服务模式创新和市场创新,以医疗智慧化来引领和带动传统医疗优势实现跨越发展。

——发挥政府和市场“两个作用”。充分发挥市场在医疗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按照市场“法无禁止即可为”、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要求,该发挥市场作用的发挥市场作用,该发挥社会作用的调动社会资源,“不一定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善于“借势借时借力”,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在促进医院发展方面的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尤其是发挥好“无形之手”的撬动作用。“打铁还需自身硬”,医院的发展还必须充分发挥医院主人翁主体,关键在于医院的自我革命、自我变革、自我调整。尤其要狠抓医疗质量、医疗服务、医疗安全精细化管理的问题,既要抓好顶层设计、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又要结合医院实际,推进行政部门“扁平化管理”改革,特别是抓好“职位说明书”和绩效考核两个管理工具,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完善精细化管理各项制度,加大考核奖惩激励力度,以行政管理权力的“减法”换取临床业务活力的“加法”,加快建设服务型医院,激发临床一线的活力和医务人员的创造力。

——坚持基础建设、网络发展、应用服务“三位一体”。要坚持“优网”和“搭台”并重。“优网”,就是要以智慧医院、互联网医院为抓手,大力推进医院信息化、数据云升级改造,提升服务器网络容量和智能运营能力,实现医院网络全覆盖,提升管理、临床、医技“三网融合”覆盖面,让疾病从筛查、咨询、门诊、检查、住院、治疗、护理、用药、出院、回访、复诊等业务链实现无缝连接。“搭台”,就是要围绕医院医疗数据云平台建设,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推动“互联网+云计算平台”智慧医院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医疗云平台,打造服务全市人民的智慧医院“大脑”。不仅仅让网络连起来,更要把网络用起来,特别是从医技向临床延伸,从政府工程向医院业务延伸,从单纯共享服务向集约化资源效益延伸。实施医疗“物联网”计划,开展智慧医疗服务试点,大力发展家庭、个人智能终端,实现“手机一点、送药到家”,满足市民对高品质智慧健康的需求,助推医院线上线下(O2O)发展。

发展医疗信息化、推动智慧医院应用要重点突破的几个环节包括:

——重中之重是要抓好运营医疗数据云平台建设。围绕“服务临床、服务一线、服务决策”的目标,抓紧深化细化数据云创建方案,努力实现新旧系统有机融合、数据相互叠加、效应乘数显现。要按照“分步走”要求,围绕加快推进信息共享、支付服务、智能配送、智慧医院软件、风险防控、统计监测“六大体系”和线上“服务窗口”、线下“检查治疗”两大平台建设,坚持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积极参与打造“网上医院”,力争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成果,促进跨医疗业务发展的自由化、便利化、规范化、法治化,为推动形成互联互通、共享发展的医疗市场格局作贡献。

——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多种经营模式,引入国内一流合作伙伴,全面深化与其的战略合作,加快推进互联网医院、可穿戴智能(AI)产品研发、现代智能配送、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智慧医院建设,争取社会资本资金更多投在非医疗业务之外的基础建设、配套建设,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

——要全面深化医疗信息化相关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勇于打破医疗信息“孤岛”,推进医疗集团数据开放和临床技术、路径数据上云,建立综合数据库,构建基于云计算技术架构的医疗大数据云平台,加快实现跨层级、跨医院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逐步将患者信用、医疗质量、信息安全、综合服务等信息资源向社会开放,支持第三方社会力量应用信息资源发展便民、惠民、实用的新型医疗信息服务,鼓励发展以医疗信息知识科普、加工和创新为主的数据挖掘、商业分析等新型服务,加速医疗信息知识向社会、产品、资产及效益转化。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牛鼻子,产业,动能,智慧医院,生产关系,医疗,数据,服务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