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创周报 | 世界首个哺乳动物细胞图谱在中国诞生 日本重磅抗流感药获批

2018
02/24

+
分享
评论
医创家
A-
A+
关注医学创新成果转化及全产业链一周要闻,尽在医创周报。

关注医学创新成果转化及全产业链一周要闻,尽在医创周报。本文为第3期,预计阅读时间5分钟。

【地方脉动】

2月22日,安徽省科技厅发布《关于组织开展2018-2019年度安徽省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征集工作的通知》,专项资金支持方向重点聚焦“地方专业性技术创新平台”、“地方科技创新创业服务机构”、“地方科研基础条件和能力建设”、“地方科技创新项目示范”四个方向,最高资助强度为500万元。

2月22日,江苏省科技厅发布《关于组织申报2018年江苏省“双创计划”科技副总项目的通知》,生物技术和新医药被列入重点支持产业。

2月23日,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解读新闻发布会。计划设计了“1+10+3”的架构体系,即1个总方案、10个专项方案、3个任务分工方案,强调到2020年,10个专项领域主营业务收入超1.7万亿元,带动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到500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12%以上。其中,生物医药健康为10个专项之一。

2月24日,河南省科技厅发布《2018年度第一批拟批准设立的河南省院士工作站公示》,自2018年2月24日至2018年3月1日进行公示。本次共计批准设立13个院士工作站,生命医学领域共计4个。

【科研在线】

2月23日,由华人学者张康领导的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和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团队,在顶级期刊《细胞》发表了一篇关于人工智能(AI)在医疗领域应用的重磅研究成果:基于深度学习开发出一个能诊断眼病和肺炎两大类疾病的AI系统,准确性匹敌顶尖医生。这是中国研究团队首次在顶级生物医学杂志上发表有关医学人工智能的研究成果。

同日,《细胞》还刊登了浙江大学医学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中心郭国骥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利用微孔板测序技术构建小鼠细胞图谱。该团队自主研发低成本、高效率、完全国产化的高通量单细胞测序平台Microwell-seq,并在短时间内利用这一平台构建了全球首个哺乳动物的细胞图谱。郭国骥将这一图谱称为“细胞地图”。

来源:http://bis.zju.edu.cn/MCA/

上海中医药大学杨永清教授研究团队与该校邓林红教授研究团队合作,发现了哮喘治疗新靶标——肌动蛋白结合蛋白2(Transgelin-2),这将为研发哮喘治疗新药与有效控制哮喘,找到一条新的路径。这一研究成果日前作为封面文章刊登于《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上。

同样是《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近日刊登了华人科学家顾臻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该团队研发出一款可递送癌症免疫联合疗法的“智能凝胶”。动物模型研究结果表明,这一创新型治疗途径有望改善肿瘤患者的治疗,抑制术后癌症复发。

2月22日,《NEJM》报道了小分子靶向药Larotrectinib的一期临床试验结果:在多重肿瘤中,其总控制率接近90%。本次研究共计纳入55名癌症患者,包含共计17种癌症,有13%的患者肿瘤完全消失。

2月22日发表在《Science》杂志上的最新研究显示,科学家们可以在实验室培育出源自人类肿瘤的类器官,用于测试癌症药物,从而预测患者对药物的反应。研究人员对比71例患者和衍生类器官(PDOs)对抗癌药物的反应,PDOs表现出100%的敏感性,93%的特异性,88%的阳性预测值和100%的阴性预测值。

【审评审批】

2月22日,CFDA发布通知,先健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的可吸收药物洗脱冠脉支架系统(受理号:QL1700009)已获得临床试验批件。

2月23日,乐普医疗发布公告,其全资子公司深圳凯沃尔电子自主研发的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心电图自动分析和诊断系统“AI-ECG平台(AI ECG Platform)”已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受理,正在进行注册审查。本系统由乐普医疗人工智能团队耗时2年开发而成,公司已对该项技术申请了十几项中国和国际专利。

来源:乐普医疗微信公众号

2月24日,盐野义制药(Shionogi)的创新抗流感药物Xofluza(baloxavir marboxil,曾用名S-033188)得到加速批准,在日本上市。其合作伙伴罗氏(Roche)也期待能在更多地区带来这款流感新药。Xofluza是一款创新的Cap依赖型核酸内切酶抑制剂,也是世界上少数可以抑制流感病毒增殖的新药。

日前,Mylan公司宣布美国FDA暂定批准了其为由多替拉韦(Dolutegravir)、恩曲他滨 (Emtricitabine)和替诺福韦艾拉酚胺 (Tenofovir Alafenamide) 构成的组合疗法递交的新药申请。这一抗逆转录病毒 (antiretroviral, ARV) 药物将立即可以被发展中国家使用,作为一线疗法治疗艾滋病 (AIDS)患者。

【行业风向】

2月22日,《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公布了2018年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生物医学领域两款技术入选,分别是人造胚胎(Artificial Embryos)和基因占卜(Genetic Fortune-Telling)。

【产业热闻】

2月22日,默沙东(MSD)宣布,将通过其子公司以3.94亿美元收购Viralytics。Viralytics是一家位于澳大利亚的专注于开发癌症溶瘤免疫疗法的公司。交易完成后,默沙东将获得Viralytics的研究性溶瘤免疫疗法CAVATAK的全部权利。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乐普医疗已通过投资拥有Viralytics公司13.04%的股权。

2月22日,Gilead旗下Kite制药宣布与Sangamo Therapeutics签订一项全球合作开发协议,基于Sangamo公司的锌指核酸酶(zinc finger nuclease,ZFN)技术平台开发下一代治疗不同肿瘤的自体和异体细胞疗法。

浙江海昶生物医药技术有限公司近日宣布,与Rexahn Pharmaceuticals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在全球范围共同开发肝细胞癌(HCC)基因治疗药物RX-0201(Archexin®)。

专注创制超长效缓释药制剂的新锐公司Lyndra宣布获A轮融资2300万美元,由PolarisPartners领投,Quark Venture、广发证券、永华资本、Healthlink Capital、Partners Healthcare、Suffolk Equity等跟投。融资将用于推动Lyndra公司超长效缓释制剂先导产品进入人体试验,扩建制剂生产能力,并与制药公司和生物技术企业建立合作服务。

2月23日,拜西欧斯(北京)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获得A轮融资,投资方为康远投资、广发信德。拜西欧斯是一家肿瘤免疫细胞治疗技术研发商,致力于发展肿瘤生物治疗业务,旗下成立了肿瘤免疫科技研发中心,产品涉及血液制品、生化药品、疫苗、医用生物制剂等多个领域。

【互动提问】

在医学创新领域,你有哪些疑问?扫一扫添加小编微信,说出你的疑问。

“首届中国医学创新大赛”现面向全国医疗卫生机构、医学科研机构开展项目征集,点击了解详情! 

“医学创新评论”专业号为中国医学创新联盟(CMIA)专属自媒体,欢迎踊跃投稿至 CMIA@hmkx.cn 。

本文作者为健康界编辑王方怡。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哺乳动物,周报,图谱,人工智能,医学,癌症,肿瘤,科技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