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医药营销趋势

2018
02/24

+
分享
评论
麦斯康莱
A-
A+
2017年,国家新医改的政策对医药行业影响非常之大,让医药行业人士都感觉震惊。

2018年,医药行业是真正的营销转型的触底期,也就是所谓的转折点,这个转折点后,会有很多药企开始逐步走下坡路,但很多药企会借势飞扬,借势而起的药企,或者是通过研发快速发展、或者是通过重构产品结构进入快速轨道、或者凭借新的营销模式迅猛发展、等等,这些企业有一个唯一特点:未雨绸缪,早就开始布局,在其他药企无可奈何花落去的时候,凭借一两年的转型,逐步进入发展的轨道。

所以说,不要再凭借既往的经验去评论新的模式、新的思想,或者看不懂就觉得人家不行,你不去转变,你就被拉下,被甩到后面。当初扬子江药业开始发力的时候,很多药企不屑一顾,后来看扬子江凭借自身独特的营销模式起来了,就开始学,但总也学不会;当初葵花药业、修正药业等开始玩控销了,很多药企觉得控制营销是自掘坟墓,后来人家快速起来了,也跟着学,但学的总也四不像。

医药营销的成功不是凭借一两手方法,而是系统的发力、创新的发力。

下面,我们就详细谈谈2018年营销大趋势:

1.商业贿赂持续大面积存在

很多人觉得,国家又是打击、又是医药代表备案制,2018年,医药商业贿赂可定大面积停止了。

笔者认为这不太可能。

因为医药商业贿赂的关键存在要素没变化,即便国家政策压力再大,也是治标不治本。

而且,可能医药商业贿赂会有向那些CSO公司和个人转移的情况大面积出现。

2.CSO公司数量持续增长,国家相关机构清查开始

虽然2017年已经有了8万家CSO公司性质的公司,但2018年这个数字还会持续增长,因为一方面会有更多的药企逼迫营销人员开办CSO公司性质的公司,以期转移风险,持续进行医药行业贿赂;另一方面,医药行业原有的大包自然人或者转型的小型医药商业企业未来解决洗钱问题和自身发展问题,也会开办CSO公司性质的公司。

至于那些真正想专业做医药营销支持的CSO公司性质的公司,也会有人开办,但这种类型少之又少,因为这种公司赚取的是专业技术层面的钱,做起来又需要专业能力,又非常辛苦,难度的确很大,但就是这种类型的CSO公司,才是很多资金机构真正追捧的公司,因为这类CSO公司未来可能掌控很多药企的营销命脉,尤其未来能掌控很多外资药企的国内营销。

国家其实早就注意到以洗钱和商业贿赂为主的CSO公司,估计2018年会有很多这类公司被清查、处理、罚款、补交税费甚至相关人员坐牢。

所以,一失足成千古恨,建议哪些无论什么原因开办以洗钱和商业贿赂为主的CSO公司,千万不要开具违规违法的发票,更不要参与洗钱活动和商业贿赂活动,没开违规发票的,发票就不要开了,如果开了违规发票,想办法把公司注销掉。现在的财税监控体系,相信我,一个都跑不掉,出来混,早晚要还。

当然,找七八十岁老人为法人代表开办的以洗钱和商业贿赂为主的CSO公司,可以随意搞。

3.看得清楚的药企,被迫开始营销转型

为什么叫被迫?因为真看明白的早就开始营销转型了。

哪些还在强迫营销人员开办CSO公司的药企,还在想办法洗钱进行商业贿赂的药企,不是真正的转型,是一种转嫁风险给营销人员的卑鄙行为。

还有很多观望的药企,什么也没做,稀里糊涂的活过了2017 ,还准备稀里糊涂的活过2018,直到无路可走,卷铺盖不干。

笔者2017年参加了很多药企内部转型研讨会,也帮助很多药企进行了营销层面的深度转型,这些药企的决策层还是很高明的,他们能走的远也是必然。

到了2018年,哪些想继续把企业做大的药企高层,会在真正政策的靴子落地时,被迫进行营销转型,但会经历比较坎坷的转型之路。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药,趋势,营销,CSO,药企,商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