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要小儿安 三分饥与寒

2018
02/21

+
分享
评论
达医晓护
A-
A+
家长们对宝宝的日常护理也远远要比医生的用药重要得多。所以,让我们从宝宝做起,从现在做起,时刻谨记:“若要小儿安,三分饥与寒”。

临近春节,家在外地的都忙着准备踏上返乡之旅,有许多家长担心孩子跟着回去后出现水土不服,耐不住老家气候的情况,这不前几天就有几位家长来问我,万一出现这种情况怎么办?老家的医疗条件跟大城市不好比,孩子暴饮暴食,在老家和小伙伴天天疯玩,稍微有点风吹草动,家长就要忙前忙后,既费心又费力,看看能不能支个招,做好宝宝的家庭护理,让孩子健健康康过个好年。

其实不光过年的时候,平时也总有很多家长咨询诸如“怎样带孩子才能少生病”、“孩子要怎么护理”、“孩子总生病,我能做点什么”这类的问题,其实,答案早就被老祖宗写在书里了——“三分饥与寒”。

什么是“三分饥与寒”?

“若要小儿安,三分饥与寒”,这句话出自明代医家万全所著《万密斋医学全书》,意思是说要想小儿平安健康,就不要给孩子吃得太饱、穿得过暖。这不是信口雌黄,乃是传统医学经过世代检验、行之有效的理论。

中医认为,小儿是纯阳之体,“阳”是指小儿的生命活力,犹如旭日之初生,草木之方萌,蒸蒸日上,欣欣向荣,可见宝宝的新陈代谢有多么旺盛。相应地,宝宝所需要的营养物质也比较多,比如,蛋白质(肉蛋类)、矿物质、维生素(蔬菜水果)、碳水化合物(米面)、脂肪(肉蛋奶)、膳食纤维(蔬菜粗粮)等等,都是儿童生长发育必需的物质基础。

而小儿具有“脏腑娇嫩,形气未充”的生理特点,机体脏腑成而未全,全而未壮,外部形态都还不成熟,生理功能还不健全,虽然身体里有这些器官,但是功能上都还需要细心呵护。

其中尤以肺、脾、肾三脏不足更为突出。为什么小婴儿出生后只能喝奶,而要到至少6个月后才能吃糊状食物、然后逐渐过渡到正常食物?就是因为脾胃、大肠和小肠等器官还很娇嫩,只能接受流质。只有随着宝宝的生长发育,器官逐渐成熟,才能逐渐接受半流质食物,最后可以吃固体食物。

对“三分饥与寒”应注意的认识误区

有的家长可能会不理解,以前是因为社会整体发展原因所以吃不饱穿不暖,而现在吃饱穿暖是基本配置,反而要求“三分饥与寒”,我们又不是吃不起穿不上,为什么要孩子过得这么“节俭”,何况全家就这一个宝贝疙瘩,当然要给宝宝最好的,吃一个买一堆,穿一件配一身,想要多少有多少。其实,这种想法恰恰是不正确的。在脾脏功能还未完善的情况下,若一味地让宝宝吃太多太饱,以多喂进去一口饭为喜,长此以往,胃肠道就犹如一台高负荷运转的机器,时间一长就会不堪重负。

可能短时间内能看到宝宝大口吃饭的喜人景象,但是好景不会太长,消化不良的后果很快就会显现,比如积食、口中有异味、大便干等。“胃不和则卧不安”,肠胃不好宝宝的睡眠也会跟着受到影响,甚至积食日久,机器就干脆罢工了,于是出现我们都不想看到的宝宝厌食的情况。

笔者曾经接诊过一位小病人,是个5岁的小姑娘,对吃饭根本就不感兴趣。奶奶反馈说以前小姑娘也是愿意吃饭的,就总是给她吃很多。后来就闻到嘴里有味道,还以为是宝宝没刷牙的原因没在意。再后来慢慢地大便也干了,胃口也不好了,就诊前已经一个多月都没怎么好好吃东西了,看到饭菜端上桌,就转身去玩了,哄劝甚至威逼都没用。

这就是一例很典型的“积食”引起的“厌食”病症,归根结底还是宝宝的脾胃娇嫩,功能没有发育完善,运转消化能力太弱。

“三分饥与寒”要配合做好肺脏保护

另外小儿肺脏也是很娇嫩的,和呼吸道相通,本身就易感受风寒或风热之邪。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宝宝的活动量很大。千万不要小看了宝宝们简单的蹲下站起、走路跑步,这些还是相当累人的,真的很难想象宝宝是如何做到“充电5分钟,蹦哒2小时”的。

在大活动量的情况下,如果还给宝宝穿得很多,大量出汗是必然的。汗出会让毛孔处于张开的状态,犹如毛衣到处都是孔隙,一阵风吹过,就会渗透进来,所以容易被风邪侵袭发病,出现发热、流涕、鼻塞、咳嗽等症状。而紧致的皮肤就好像风衣,虽然薄但是足够挡风,能够有效抵抗外邪。

“七分养,三分治”,我们不主张过分地依赖药物,最好的药物就是食物,正如最好的饮料是白开水一样,家长们对宝宝的日常护理也远远要比医生的用药重要得多。所以,让我们从宝宝做起,从现在做起,时刻谨记:“若要小儿安,三分饥与寒”。

祝宝宝们好!

作者:郭飞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中医科主治医生

指导:沈健 医学博士,硕导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小儿安三分,小儿安,三分,食物,器官,积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