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日记 之 致公立医院院长的一封信

2018
02/21

+
分享
评论
段涛
A-
A+
分享痛苦,痛苦减半;分享幸福,幸福加倍;分享知识和能力,是可以造福无数人的。

刘:

你好!好久不见,听说你最近心情不太好,因为江湖上有很多的传言,好像老是有人来出高价挖你的科主任和专家。不过请放心,这肯定不是我干的,你知道的,凡是出高价乱挖科主任和学科带头人的,基本上都是你们这些公立医院院长们在相互挖墙脚,是公立医院的院长们搞乱了医疗行业人才市场行情的,根本不是非公立医疗机构,非公立的医疗机构一般是出不起这种高价的,除非是来自房地产行业的土豪们。

另外,你也大可不必担心你手下的科主任和学科带头人会离开医院去自己创业,因为大多数人自己去创业是很难活下来的,TA们也吃不了那种苦,即使是吃得了苦,也受不了那种气。

在一次诊所的创业研讨会上,我听到很多人在感叹创业的艰难和辛苦,有那么多的玻璃门、弹簧门,有那么多的折磨和无奈,有那么多的“有心杀贼无力回天”。我开玩笑和他们说,其实最应该邀请你们这些医疗机构的创业者们去讲课的不是别人,应该是公立医院的院长们,如果你们去给公立医院的医生们讲这些创业经历的话,大家肯定会被吓得不敢离开公立医院了。

即使是自己创业了,作为公立医院的前任院长,我依然是很不喜欢,也不愿意看到因为公立医院的学科带头人被挖,一个学科垮掉的情况出现。

不管是公立医院之间相互挖人,还是私立医疗机构从公立医院挖人,都不应该采取破坏性的,整个学科一锅端的方式。应该采取更加智慧,更加温和的挖人方法。

我的挖人原则是为了兄弟两肋插刀,为了挖人,插兄弟两刀!放心,我不会插第三刀的。挖人是要有分寸的,是要讲究手法的,可以是大动作,但是要小切口,这样不会引起震荡,顶多会引起暂时的阵痛。

其实,你是有机会不让手下的专家轻易被人挖走的,这就是以开放的心态,积极的心态,主动拥抱的心态去看待医生多点执业。

多点执业是大趋势,是政府鼓励和支持的,是挡不住的,很多地方卫生行政部门是积极推进的,例如北京和浙江。

公立医院可以用来分配给医生的奖金额度是有限的,首先分配的比例是有上限的,其次随着药品零加成和耗材零加成的实施和均次出院费用的不断控制,医院剩下的可以用来分配的钱也越来越少:“地主家也没有余粮啊”!

“触及利益比触及灵魂还要难”,你让大家多做贡献少拿钱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响应政府号召,适度开放医生的多点执业可以解决这一难题。开放多点执业,让其他的医疗机构给医生发钱,在不增加本医疗机构经济负担的基础上,让医生可以合理合法阳光体面的去获取一部分收入,留住了心也就留住了人。

你不要以为你的医生们离不开公立医院,自由执业是大方向,未来很快就要到来。虽然他们暂时不会走,但是他们的心态已经发生了改变:人未走心已远,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发命令不允许多点执业是违反国家政策的,是徒劳的,管得了一时,管不了一世,是不得医生人心的。关键是建立合理的管理机制,在不影响公立医院工作的前提之下,合理安排。

在不同的微信群里,经常会看到“市场派”和“非市场派”在吵架,很多人担心,好医生都离开了公立医院去为有钱人服务了,谁来为来百姓看病?

其实,这种说法是有失偏颇的。

首先有钱人也是人,也是老百姓,我们不能歧视有钱人。更何况,非公立医疗机构服务的并不都是所谓的有钱人,很多的非公立医疗机构针对的也是普通的老百姓,是按照公立医院的定价来收费的,是可以用医保的,其次是中端收费,真正面向高端客户的还是少数。很多去非公立医疗机构就诊的,其实是广大的白领阶层,他们需要的是更好的服务,少排队,是医疗服务的消费升级,这是一般的公立医院所无法提供的。

其次,不是每个人都适合非公立医疗机构的,也不是每个人都敢于离开体制去创业的,大多数人还是会留在公立医院的。

第三,同一个医生是可以在不同的医疗机构上班的,今天可以在高端的医疗机构上班,明天可以在公立医院上班,后天可以在面向白领的医疗机构上班,这就是真正的自由执业。通过这种机制,既获取了合理合法阳光体面的收入,又可以为有需求的普通老百姓做服务做贡献,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忠孝是可以两全的。

在共享经济时代,就需要有“共享思维”,不要抱守传统的老观念不变。我创业了,会整合国际和国内的专家资源和管理资源,会按照最高的标准和要求去打造管理体系、技术体系、服务体系、安全与质量体系,这些优质的资源和体系不仅仅是可以服务于私立的医疗机构,也可以同样服务于公立医院,我也很愿意和公立医院合作,目前也正在和公立医院谈合作。

很多人问我,段涛你以后是不是只为有钱人服务,不管普通老百姓了。此言差矣,是公立医院培养了我,是这个体制成就了我,我是心存感激的,以患者为中心治病救人的初心是无法改变的,也是不会改变的。

所以,在为非公医疗机构服务的同时,我也很愿意为有需求的公立医疗机构服务,帮助大家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新技术开展、服务改善、安全与质量持续改进等方面不断的进步与提升。

我有一个梦想,将来等我的事业做大了,我最想做的一件事情其实是去开一家甚至更多家大型的、学术型的、收费和公立医院一样的医院。

上天赋予你的能力越大,其实给你的责任也会越大。

分享痛苦,痛苦减半;分享幸福,幸福加倍;分享知识和能力,是可以造福无数人的。

好了,今天就聊到这里,希望以后有机会我们也合作一把,如果我手里有了很好的学科带头人,可以让TA“反向多点执业”到你们公立医院,也为公立医院也多做些贡献。

顺颂时祺

段涛

2018.2.21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日记,医院,院长,医疗,机构,医生,学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