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这五大类病患需要“管住嘴”

2018
02/19

+
分享
评论
达医晓护
A-
A+
春节盛宴餐桌旁不知所措的朋友们,如何“吃”出健康来,又该从哪些方面“管住嘴”呢?

新春佳节如期而至,一大波新春美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向我们一涌而来。对于患有心血管病等常见病患们,如何健康地享用新春美食,而又不会拖累损害身体健康,这往往会令广大病患们落入一个喜忧参半、望而却步的尴尬窘境。那么,春节盛宴餐桌旁不知所措的朋友们,如何“吃”出健康来,又该从哪些方面“管住嘴”呢?

第一类:心血管疾病患者

春节家宴或宾宴上,常备美酒佳肴。老年心血管病人要以品尝为主,切不可暴饮暴食。因为老年心血管病人的消化能力较差,大多血脂偏高,因此为保护心血管,饮食一定要科学合理,清淡为宜,多吃些大豆制品以及新鲜蔬菜水果等。

节日期间可能生活不规律,饮食中摄入过多油腻、不易消化的食物,会使血脂升高,血液变得黏稠,血流缓慢,加之饱餐后,机体要集中较多的血液去消化食物,使心脏动脉供血相对减少易致心肌缺血缺氧,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死。

春节聚餐时,虽说是“酒逢知己千杯少”,但是美酒也莫要贪杯。患心血管病患者,可适量喝一些葡萄酒,千万不要饮用烈性酒,以免加重心脏负荷。

第二类:糖尿病疾患患者

糖尿病患者饮食最容易失控,一旦饮食失控会加重糖尿病的发展进程。春节期间,如何使糖尿病患者既可以控制好饮食,又可以过一个健康、愉快的节日?

1、避免饮酒

饮酒会干扰体内糖、脂肪、蛋白质代谢。过量或过度饮酒且不按时进食可发生高脂血症,使肝脏负担加重,促使糖尿病急、慢性并发症发生、发展,阻滞降糖药分解与排泄,易引起低血糖。

2、糖尿病患者应选少油少盐且清淡的食品

过多摄入油盐,会增强淀粉酶活性而促进淀粉消化,同时促进小肠吸收游离葡萄糖,可引起血糖浓度增高而加重病情。

3、糖尿病患者不可多吃肉、少吃饭

摄入过多肉类,在消化吸收的过程中也能转变为糖;如果每天进食主食较少,也会引起饥饿性酮症。糖尿病患者每日主食不可少于150克,即碳水化合物摄入量不能低于150克。

4、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水果

水果中含有较多的果糖和葡萄糖,而且能被机体迅速吸收,引起血糖增高。糖尿病患者一般每天吃200克水果,如梨、苹果、桃等;含糖量高的水果,如香蕉、葡萄、柿子、橘子等,最好不吃或尽量少吃。

5、一定要按时吃药、按时吃饭

警惕低血糖。

第三类:肝胆疾患患者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不论家庭聚会还是朋友聚餐,餐桌上自然少不了鱼、肉、禽、蛋、酒等美食美酒为主角,这些成了节日美食的标配和绝配。患有肝胆疾病患者需要合理饮食来保护肝脏功能,刺激胆汁分泌,保持肠道正常活动,减少脂肪及胆固醇代谢,促进肝脏功能恢复。

饮食应以适量摄入蛋白质为宜,食用禽、鱼、瘦肉、豆腐、豆浆等;供给足量易消化的糖,多给予含淀粉高的食物,适当增加蔗糖、葡萄糖及蜂蜜等;限制摄入含胆固醇高的食物,例如过食脂肪含量高的肉类或动物肝脏等后,肉类中过多的蛋白质和糖类食物转化为脂肪,胆固醇显著升高,造成不易消化,加重肝脏负担,易致脂肪肝发生。

另外,酒精也会引起肝细胞的急性损伤,使肝细胞发生变性和坏死,转氨酶上升,致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和肝硬化的发生,所以应禁止饮酒。春节聚会,可以饮料,矿泉水代酒。忌用油煎、炸、炒方法,饮食宜少吃多餐。

第四类:胃肠疾患患者

平日规律的饮食,有利于植物神经系统有规律的活动。春节期间可能生活不规律,饮食不能定时、定量进餐,会引起消化道的运动和分泌失调,导致胃肠道疾病的发病率明显增高。其间易致胃肠炎,或消化性溃疡、急性胰腺炎等疾病的发生。

因此春节假日期间应该一日三餐,饭食七八分饱,规律进食,少吃零食,切不可暴饮暴食。节日期间由于饮酒过量而发生胃肠疾患的患者陡增,酗酒易导致胃出血、中风、胰腺炎发作及肝病加重。因此,春节期间餐桌之上,劝君:酒虽好,切莫贪杯,烈性酒最好不喝。

第五类:支气管哮喘疾患患者

支气管哮喘患者应多吃高蛋白食物如瘦肉、肝、蛋、家禽、大豆及豆制品等,增加热量,提高抗病力。春节期间,支气管哮喘患者应忌酒、忌过咸食物,因为酒和过咸食物的刺激,可以加强支气管反应,加重咳嗽、气喘、心悸等症状,诱发哮喘。

另外,支气管哮喘患者宜少吃多餐。由于含维生素A的食物有润肺、保护气管之功能,所以,支气管哮喘患者应多吃含有维生素A、C及钙质的食物。如猪肝、蛋黄、鱼肝油、胡萝卜、韭菜、南瓜、杏等。

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祝愿大家可以吃得满足,喝得尽兴,休得放松,阖家团圆,幸福快乐之外,同时提醒您:

佳肴诚美味,健康价更高。

美食管住嘴,饮食出健康。

希望大家真真正正地把美食“吃”出美味,“吃”出安全,“吃”出健康。

祝大家享受丰盛每一餐,度健康快乐吉祥年!

作者:杨成荫 ,天津市天津医院手术室男护士,任天津市男护士工作委员会(TMNA)委员、天津市天津医院男护士委员会(MNATH)委员、天津市护理学会《天使风采》杂志编辑;参与拍摄男护士微视频宣传片《梦想从心开始》、《为你加油》

图片摄影:天津市天津医院刘欣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五大类,病患,管住,天津医院,糖尿病,患者,饮食,食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