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宝宝个个“凶险” 产科医护“疯狂作战”转危为安

2018
02/18

+
分享
评论
陕西健康
A-
A+
大年三十,西安交大一附院的产科上演着一幕幕不一样的除夕狂响曲>>

除夕是团聚之时,一家人围绕着圆桌坐在一起吃年饭、看春晚、守岁,本该是除夕夜再寻常不过的一幕,但在西安交大一附院的产科,却有这样一群医护人员,为了在院及入院路上的产妇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演着一幕幕不一样的除夕狂响曲。

除夕清晨08:00,是2018戌狗年春节假期的第一天。同往年的春节假期一样,产科当日一线主班王佳医师与昨日夜班的值班医师认真交班核对病人,在韩晓兵副主任医师的带领下开展日常工作:查看并评估病人、处理医嘱、记录病程、与家属沟通谈话签字、办理出入院……妇产科的忙碌程度,很难完全用言语描述。节假日的产科值班医师不仅要完成查房、处理医嘱、记录病程、办理出院等常规工作,还有各种不确定情况发生:产房出现各种险情----胎儿窘迫、急产,外院转送来的危急重症孕妇。产科护士们在雷春梅护士长的带领下攻坚克难,进行一切的护理工作,不停歇的在处理医嘱、护理产妇、接出入院的患者。作为国家卫计委临床重点专科、全省危急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陕西省重点学科,西安交大一附院的产科病房更是成为全省甚至邻省各种危重症产妇年前的“呵护中心”。

转眼,临近中午用餐时间,依旧可以看到奔波于产房、病房和护士站的医护人员,一会儿这个胎心不好,那个血压高,这个心率快……每一位产妇细小的病情波动无一不考验医护人员的脑力和体力。匆匆一上午,她们忘记了吃饭,更没有时间去喝水、去休息,恨不得自己长出三头六臂去追赶时间流逝的脚步。可是她们不能,因为处理完病区的原有病人,还会有应接不暇的新病人。在除夕,来交大一附院产科就诊或住院的孕产妇都极具“个性”——不只是带着肚子里的宝宝,更让医护人员们战战兢兢的是孕产妇自身严重的合并症或并发症。中午13:15刚刚处理完一批批破水、见红、先兆临产、临产的产妇后,各种来自四面八方的危重症产妇应接不暇地赶来,让医生护士们彻底忘记了饥渴和节日。

16:40 突如其来的血小板减少孕妈

17:00,突然,一位眉头紧皱,痛苦表情的年轻孕妈和她的老公蹒跚步入医生办公室,“医生,我老婆肚子疼、见红了,是不是要生了,你们赶紧救救我们……”见惯“分娩万象”的王佳医生看到孕妇血常规结果后,也不淡定了!此孕妇的血小板只有28×109/L(正常值为100~300×109个/L),这么低的血小板很可能出现脑出血、胎盘早剥、产后大出血、新生儿颅内出血等凶险并发症,而且这位孕妈已经见红了,随时有可能发动分娩,险情一触即发,血小板一向稀缺,怎么办?危急时刻,再次彰显一附院大家庭的团队精神,在输血科值班医生的协助下,与西安中心血站积极沟通,最终调派来了符合患者本人血型的血小板,大家悬在空中的心放了下来。

18:55 浮肿孕妇,原来你高的不仅仅是血压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晚上19:00了,踉踉跄跄进来一位颜面部浮肿,神情淡漠的孕妇,开口第一句便是“医生,我血压高,我头晕!”……病情就是命令,产科护士们立即投入“战斗”,测血压、心电监护、各种抽血检查……。值班医生再次详细询问病史,发现产妇不仅仅是血压高,还有更凶险的情况:凶险性前置胎盘(胎盘植入可能),这可是产科医生和产妇们的“凶神”。产科医务人员都深知该疾病本身的凶险性,救治这样的产妇了,如履薄冰,尤其是节假日期间,很容易出现意外,一般医院都不敢接收,孕妇多家辗转来到一附院。医护人员深知,接收救治急危重症孕产妇是白衣天使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韩晓兵副主任医师和雷春梅护士长共同对患者的病情进行评估,将其收住入产科重症监护室,给予严密心电监护及及监测胎儿胎心胎动情况,给予积极控制降压、抑制宫缩等对症处理,寻找终止妊娠的最佳时机和契机,并安抚患者情绪,嘱其不要太过焦虑和紧张,一附院产科人将会是其坚强的后盾

20:00-20:07-20:08 三个宝宝接踵而来

凶险性前置胎盘的患者还没有处理完,产房里面传来了王雪助产士求援的声音:“快到产房来支援,产房里hold不住了”。原来,产房里同时有3个宫口开全的产妇,有2位产妇已经转战到了产床,高年资助产师陈芳珍和武崇萍正在上台接生,浴血奋战,指导产妇用力,急切的心情根本无法用语言去描述。第三个待产室的产妇产程进展的太快,短时间内宫口迅速开全,在外忙碌的刘睿住院医师在听到产房的呼叫后箭步冲去产房协助王雪助产士将产妇转移到产房产床上,并同时兼顾台下其他待产孕妇的胎监情况,在两个房间的三个产床之间来回奔波,协助台上的老师善后台下工作。“哇……哇……哇……”!10分钟内三个宝宝顺利出生,让产科在班医护人员略微松了口气。这一声声清脆的啼哭声标志着一个个新生命的诞生,对于产科医护人员,新生命的平安降生才是新年最好的祝福和礼物!

10分钟内三宝相继出生后并不代表狗年除夕夜的终止,或许这仅仅只是产科夜班的序幕。据了解,除夕一共有四个小宝贝诞生!医生办公室不断迎来各种危重产妇:全身反复瘙痒并病情加重的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孕妇,随时可能胎死宫内;凶险性前置胎盘孕妈的血压又升高了,血小板减少孕妈的宫口又开大了1cm……整个除夕之夜,产科的医护人员们通宵奔波,战斗中平凡的岗位上!有了他们,母子平安;有了他们,家庭幸福;有了他们,狗年的春节不一样!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转危为安,产科,医护,医护人员,产妇,产房,血压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