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真的会上瘾?

2018
02/18

+
分享
评论
达医晓护
A-
A+
咖啡的益处自然多多,可人们不免担心这样一个问题,咖啡会让人上瘾吗?

眼下,咖啡已经成为世界性风尚,比中国的饮茶还要流行。细究起来,咖啡风靡全球的重要原因是它所含有的咖啡因。偶尔饮一杯咖啡的人,会觉得精神振奋;许多习惯于喝咖啡的人,每天如果不能喝一杯,总觉得缺少点什么。咖啡的益处自然多多,可人们不免担心这样一个问题,咖啡会让人上瘾吗?

咖啡的发祥地是非洲,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高原地区。在17世纪后期,咖啡逐渐走红欧洲。咖啡令人着迷的原因有许多,最主要的是咖啡因。当然,咖啡还含有其他近千种化学物质,咖啡的馥郁香气大多来自脂质成分,其强烈与否取决于烘焙和萃取程度。

咖啡因是什么呢?

它是一种来自植物的生物碱。咖啡之所以尝起来苦涩,正是来自咖啡因的味道。咖啡因可以刺激大脑,令人产生轻度的欣快感觉。咖啡因能与脑内的腺苷受体结合,让神经元的活动“不衰减”。简单点说,你的大脑本该休息的时候,咖啡因能提神,让你的睡意减少。这也这是不少人摄入咖啡来提神的重要原因。

很多人对咖啡因比较敏感,一旦摄入就会感觉心跳加速,甚至有焦虑感等。为了享受咖啡的滋味,人们制造出了无或低咖啡因的咖啡。极大程度地降低咖啡因含量后,咖啡的香气依然馥郁,但咖啡因所带来的相应症状,则大幅减少。

咖啡饮用过多,会带来哪些症状呢?

最常见的一种是失眠。许多对咖啡敏感的人,在下午甚至午饭后便不敢再饮咖啡,生怕晚间无法正常入眠。饮用咖啡还可能导致胃肠刺激和不适、紧张焦虑、心跳和呼吸加快等,还有少数人会出现头痛耳鸣等。

那些每天都要喝咖啡的人,喜欢说自己是对咖啡因上瘾了。对咖啡因的“上瘾”,与可卡因等毒品引起的上瘾完全不同。准确地说,咖啡并不会令人上瘾,它能引起的是身体依赖。因此,引用咖啡算是很安全的日常饮食习惯。

每天摄入至少100毫克咖啡因(大约一杯咖啡的量),会引起身体的依赖。这种依赖的结果是,一旦某天没有饮用咖啡,就会出现头痛、肌肉酸胀、恶心无力、精神不振等表现,这也叫做“咖啡因戒断”。如果你在某天早上起床或中午饭后,因为没有喝咖啡或其他含咖啡因的饮料,就会觉得昏昏沉沉、头痛、注意力难以集中、心情低落,那你很有可能已经咖啡依赖。

有学者将咖啡的这种依赖视为一种精神失调。比如说,当一个习惯饮用咖啡的人,在停止摄入咖啡12到24小时后,就会出现上述症状。那些依赖咖啡的人,会有哪些表现呢?他们很希望在醒来1小时内喝一杯咖啡;饮用咖啡的量比一般人要多,更容易出现心理问题,表现为焦虑、偏执甚至容易发怒等。

对青少年而言,他们对咖啡的耐受更快,速度快于成年人。也就是说,咖啡对青少年大脑的改变也越大。咖啡具有一定的精神刺激性,孕妇饮用时会影响腹中的胎儿吗?目前建议是,孕妇每天喝一到两杯咖啡,不会增加流产或早产的风险,也不会损害胎儿的发育过程。

当然,美国有学者研究称,大部分人们以为的喝咖啡后精神百倍,可能只是一种仪式性的自我暗示。在这个人人都希望高效的时代里,咖啡就是这个时代的精神刺激品。整体而言,对那些不常喝咖啡的人,咖啡令人精神倍增;但那些长期饮用咖啡的人却很难出现精神倍增的效果,其关键原因正在于耐受性。

我认为,将喝咖啡作为一种生活里的“小确幸”,是一件美好的事儿,是一种生活态度。如果每天全然依赖于咖啡,没有咖啡就无精打采,没法用心工作,那就要引起注意了。如果在全身疲惫、哈欠连天的情况下,还一味地靠咖啡来提神,那就显得危险了。毕竟,咖啡只能提供短程的大脑兴奋。但就长远而言,困累的最佳选择是休息放松。一味借力于不停的喝咖啡,只会造成对依赖,甚至引起恶心腹泻,加重精神焦虑和失眠。

美国的营养学家制定过一份“健康饮料指南”。于生活而言,最理想的饮品,是最平常不过的水。按照其次才是茶与咖啡、低脂或脱脂牛奶、无热量的甜饮料,最后是含热量的甜饮料。

作者:

薄禄龙 海军军医大学长海医院麻醉学部主任助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喝咖啡,上瘾,咖啡因,大脑,精神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