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旺狗年到 儿科医生祝愿孩子们少生病不输液

2018
02/16

+
分享
评论
达医晓护
A-
A+
2018年,旺旺狗年到,我祝愿所有的孩子都少生病不输液,我也将为此目标而不懈努力。

昨天门诊时看到窗外阳光灿烂,开心地对每个结束诊疗的孩子家长说:“今天是个阳光灿烂的好日子,记得带孩子在温暖的阳光下玩耍啊,杀菌杀毒祛风寒,强筋壮骨保健康!万物生长靠太阳,阳光也是孩子成长不可缺少的,比任何灵丹妙药都对孩子好啊!”

今天一大早看朋友圈,发现今天是立春,猛然意识到昨天的阳光、今天的太阳都是春天即将来临的信号啊!我的心朗润起来了,依然需穿着厚厚的棉衣走在上班的路上,但是,这立春的阳光真的让路途春意盎然起来了!

时间过得真快呀,还沉浸在和家长朋友们一起保护孩子、抗击流感风暴的痛苦、疲惫、挣扎中,满脑子都是孩子们的发热、咳嗽、呕吐、腹泻,竭尽全力工作仍然纠结担心着患儿家长的不满意和投诉,安得儿科医生万千千,使得千千万患儿俱欢颜?来不及整理思绪,一年又匆匆过去了。

春夏秋冬,人生四季,孩子们长大的长大、新生的新生,儿科医生见证并帮助孩子们在跌宕起伏中依然盎然地生长发育,长大的孩子开心地傲视着战败的病原体,儿科医生依然在原地守护新生的宝贝。冬去春来,2017年的时光在匆匆忙忙中离去,旺旺2018年狗年到,作为满脑子都是孩子喜怒哀乐的儿科医生,我祝愿孩子们在金犬玉狗的陪伴下少生病不输液!

很难忘记那个张宝宝爸在孩子发热3天时勃然大怒,骂那个只给孩子开了简单口服药的医生是庸医,指责医生没有及早给孩子输液让发热早点好,也欣慰经过我的劝说张宝宝爸理解了呼吸道感染的过程,消了气。任何疾病都有个发生发展的过程,呼吸道感染本来就是自上而下发展的,感冒后得个轻微的气管炎,有些气道敏感的孩子还会喘息几天,这都是符合疾病规律的病理生理过程。那为什么不一开始用药重点阻止住疾病发展呢?医生用药治病就像看到敌人打枪放炮一样,敌人没到时不仅打不到敌人,更重要的是打到了自己,我们人和病原微生物一样都是生物啊,特别是幼小的孩子抵抗能力差,抵抗病原微生物能力差,抵抗药物毒副作用的能力更差,所以越小的孩子用药越谨慎。

也记得那天成功地诱导那个从来不吃药的5岁男孩顺利吃下了药,还开心地写了一篇文章《谁说这个发热的5岁男孩不会吃药?》。奶奶说:医生您给他输液吧,这孩子吃饭、大小便都很正常,只是发热,主要是不愿意吃药,药怎么都喂不进去,硬喂进去马上吐出来,你说急人不?!喜欢吃的饭不吐。我亲切的和这个调皮的小男孩交流:你为啥不吃药,是想打针吧?男孩说不想打针!我高兴的拍拍孩子肩膀:对了,聪明的孩子是不打针的,因为聪明的孩子会吃药,傻孩子才不吃药,吃了就吐!来,把这个药水喝5ml进去,让我看看你是否聪明,好吗?男孩用力点头,我示意奶奶倒出5ml药水,孩子接过来一下子喝掉,满脸勇敢、自信和骄傲的看着医生。奶奶惊异的在旁边准备着,但让她担心的事情没有发生-孩子一点也没吐,连个痛苦的表情也没有!

目前控制输液率成了各级医疗机构医院管理和医疗质量的一个重要考核指标,从医疗科学、患者个体健康、社会公共健康和安全等诸多角度考虑,输液率过高都已经是到了必须控制的状态。20年前,门诊是没有输液室的,病房住院的患儿,有一多半是不输液治疗的。关于输液有害身体健康的讨论早已经在社会各个层面展开,在医学界基本上已达成共识。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分析,治疗实践中70%以上的输液为不必要,这说明输液过度应用的现象不仅仅在中国,在全世界都存在过度输液的问题。令人欣慰的是,我国越来越多有识之士关注这个问题,并积极发出声音。

不可否认,所有的输液都是医生开具处方后才被应用的,医生作为专业工作者,不仅熟悉过度输液的危害,而且还要在防治输液泛滥中负起重要责任,各级医院在管理层面也设定了控制输液率的指标。按道理,我们应该在输液控制方面做的很好,但实际情况却不尽如人意,有时甚至非常过分,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在实际工作中很多医生在临床诊治疾病为患者选用方案时,经常为劝患者采用口服药治病而费劲口舌、甚至因得不到理解而受到人身攻击。就我本人而言,我不仅在临床工作中耐心劝说家长给孩子口服药治疗,还把临床经历写成科普文章在媒体传播,诸如《请多给孩子点自信》、《为这个微笑面对孩子五天发热的母亲点赞》、《您要求给孩子输液,你小时候输液多吗?》等等文章。但是,面对复杂疾病和复杂的人体病理生理状况,在具体的临床工作,任何医生和患者都不会完全否认输液这个重要的用药治疗措施。

所以,改变输液泛滥的不良局面需要全社会的努力,而不是简单的指责医生和医院。国家制定的相关措施办法也不能只针对医生和医院,在目前的商业社会大环境下,更应该考虑到相关商业、企业的作用和影响。

无论如何,《医生应当是医学知识的传播者和实践者》(此文发表在10年前),作为一名为孩子们工作了30年的儿科医生,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有振奋、有迷茫、有欢乐、也有忧虑,在历史的长河中,人生一世恰如草木一春,吃喝玩乐并不能体现自身价值。作为一名儿科医生,面对着可爱的小生命,常常产生爱怜的情感,因此更加重视儿科医学知识的科学普及具有重要的意义。2018年,旺旺狗年到,我祝愿所有的孩子都少生病不输液,我也将为此目标而不懈努力。

作者: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青浦分院儿科

徐灵敏主任医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儿科,医生,输液,输液率,孩子,疾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