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春节病 如何健康吃?

2018
02/15

+
分享
评论
达医晓护
A-
A+
春节,是中国人最为期盼和重视的节日。一说到春节,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走亲访友,觥筹交错中,享用美酒佳肴,共同辞旧迎新。然而,每年春节,有些人却不得不在医院里度过>>

春节,是中国人最为期盼和重视的节日。一说到春节,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走亲访友,觥筹交错中,享用美酒佳肴,共同辞旧迎新。

然而,每年春节,有些人却不得不在医院里度过。他们往往因饮食不当,得了所谓的“年节病”,给欢乐祥和的年节气氛添上了不协调的音符。

年节病

消化系统疾病

暴饮暴食之后极易出现各种消化问题,急性胃肠炎、急性胆囊炎、消化性溃疡,甚至急性胰腺炎,轻者不能正常进食,重者危及生命。特别是儿童和老人,更易发生。

慢性疾病急性发作

原有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痛风等慢性疾病患者,因节日聚会兴奋、饮食不节、作息紊乱,容易造成血压、血脂、血尿酸及血糖的上升,甚至诱发痛风、心梗、脑卒中等疾病的发作。

酒精中毒

每年春节,因饮酒过量乐极生悲,送到医院急诊室抢救的事件屡见不鲜。过量饮酒,轻者行动不稳,重者出现昏迷,尤其是原有心脑血管、消化系统及肝肾疾病患者,容易诱发溃疡出血、脑出血、胰腺炎、肝肾功能不全甚至衰竭,严重的甚至致命。

节日饮食十宗罪

1.饭少菜多

2.细多粗少

3.荤多素少

4.红多白少

5.过量油脂

6.口味较重

7.饮料多甜

8.饮酒过量

9.零食过量

10.暴饮暴食

怎样吃更健康

掌握原则

l/3素菜,l/3荤菜,1/3半荤半素菜

主食

过年餐桌上,往往大鱼大肉多,主食少,即使有主食,也是八宝饭、煎饺这类高油高糖的细粮,很少看到粗粮杂粮、薯类等。其实,改良一下,把粗粮豆类做成美食,就可以吃得很健康。不妨把节日主食换成用粗粮和豆类制作的各种点心小食,如紫米粥、桂花红豆粥、豌豆糕,需要注意的是,这些食品当中不要加入过多的油、糖和盐。当然,或者直接来一个粗粮拼盘,包括玉米、南瓜、红薯、紫薯、芋头、荸荠等,这是最健康的。

荤菜

节日肉类往往红肉多,白肉少。建议节日餐桌上,优先选鱼虾等水产类、鸡鸭鸽子等禽类食物。如果选红肉,牛肉脂肪含量比猪肉低一半,两者相比,可优先选择牛肉。

蔬菜

宜选择深色蔬菜(绿色蔬菜、红色蔬菜、紫色蔬菜),各种食用菌(如金针菇、平菇、香菇、草菇、蘑菇、木耳等)以及豆制品(豆腐、香干等)。根茎类(如山药、莲藕、土豆)也是不错的选择,可以代替主食,但需注意烹饪方式,尽量不用油炸。

奶类

在减少甜饮料的情况下,把奶类食品请上节日餐桌不失为一个聪明的选择。比如用酸奶拌各种水果作为甜食,或用酸奶拌上各种蔬菜做一个沙拉,既美味又健康。

水果

用低糖的水果及茄果类蔬菜做一个冷盆是一道很好的餐前小吃。食材可任选,如猕猴桃、樱桃、草莓、圣女果、黄瓜等,不需要花很多功夫,就可以把它们变成让人食指大动的健康美食。餐前吃点水果,还可以解腻,控制食量、促进肠蠕动。

饮料及酒

甜饮料及酒饮料不能当水喝,过多饮用,会过多糖分及酒精,导致热量超标。自制一杯柠檬水作节日饮品是不错的节日选择。

健康烹饪

油煎油炸食品已经过时,清淡是王道。不妨在个别浓味菜肴之外,配合以更多的蒸、煮、炖、拌等菜肴,减少烹调中的油脂数量,做一些色泽清爽可口的菜肴,也更能保持食物的原汁原味。比如凉拌海蜇皮、清蒸鲈鱼,都是少油少盐的健康菜肴。

零食

坚果油脂含量高,果脯蜜饯油盐多,聊天看电视时切忌不知不觉吃多了。零食好吃不宜多吃。

总结

节假期里吃的零食多、点心多,在正餐时需适当减量。如果某餐荤菜吃多了,那么下一餐应多吃些蔬菜。如果某一天吃多了,那么第二天可以轻断食,让肠胃轻松一下。

送你16字:宜少而精,规律饮食,控制食量,均衡饮食。

作者:

吴萍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预防,健康,春节,节日,蔬菜,粗粮,饮料,水果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