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下的北京中年》刷屏 这些常识我们需再次强调

2018
02/14

+
分享
评论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A-
A+
流感不是普通感冒。流感和普通感冒都是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均易发于冬季,都有不同程度的发热和呼吸道症状,但两者是完全不同的疾病。

这两天有一篇很长的微信文章刷屏朋友圈

《流感下的北京中年》

↓↓↓

只看文章开头

估计很多人都会诧异:

“流感竟然会致命?!”

但看完文章你就会发现

流感并不是很多人挂着嘴边的

“不就是个小感冒”

从流感到去世,只有29天 

《流感下的北京中年》一文中,作者写了自己岳父从患上流感到死亡的整个历程。

12月27日,因在东北老家习惯了在有暖气的屋里脱掉上衣,老人在开窗通风时,坚持不穿上衣,吹了半小时冷风。

12月28日,开始感冒流涕。

12月29日,开始发烧,并开始就医、吃药、输液。

1月3日,拍X光片显示肺部有小部分感染,验血白血球低,心电图基本正常。

1月4日,做CT,化验结果肺部大面积感染。对比36小时前的X光片,病毒扩散迅猛。没有感染甲流或者乙流。可能感染了未知的强病毒。

1月5日,住院,吸氧配合治疗。

1月8日,住进ICU。

1月11日,拍片结果不好,医生决定插管。且依然没有查出老人被什么病菌感染。

1月12日,开始上人工肺进行治疗。

1月22日,再次做CT,医生会诊认为医学上没有继续治疗必要:肺部全部被细菌和病毒感染,呼吸衰竭,肾功能衰竭,肝功能衰竭,消化道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低蛋白,高钾血症,高钠血症。

1月24日,老人离世。

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作者一家辗转换了好几个医院  

但还是无力回天……  

到底流感是怎样一种病毒,

之前已经跟大家分享了一些相关科普知识,

今天再次将这些知识作一总结回顾,

希望能给您带来帮助!

注意!流感不是普通感冒

经常有人喜欢用“受凉”来解释各种不舒服,但流感可不是“受凉”。流感是因感染了具有强传染性的流感病毒所引起的,受凉顶多算个诱因。

交大一附院感染科 何英利教授:

流感和普通感冒都是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均易发于冬季,都有不同程度的发热和呼吸道症状,但两者是完全不同的疾病。

普通感冒的病原可以是病毒,更常见的则是细菌等,所以普通感冒一年四季都可能发生。而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主要见于冬春季节,两者之间最重要的区别则是各自危害不同。普通感冒如没有并发症,1周内可自愈,很少危及生命安全。流感则会导致很多严重并发症如肺炎等,从而增加了死亡率。

怕的不是流感本身,是各种并发症

当流感出现并发症就会很麻烦了,比如喉炎、急性中耳炎、支气管炎、肺炎、心肌炎、脑炎等。

其中,重症流感的病情很危重,患者常发生肺炎,并出现呼吸困难等情况,这也是流感致死的首要原因。

得了普通感冒,可以自行购买药物缓解,而得了流感则需要尽快就医,擅自使用感冒药不仅没作用,还会延误治疗。

关于奥司他韦用药

交大一附院药学部 尤海生博士

针对甲型和乙型流感的治疗药物主要为神经氨酸酶抑制剂。作用机制是阻止病毒由被感染细胞释放和入侵邻近细胞,减少病毒在体内的复制,对甲、乙型流感均具活性。在我国上市并在临床使用的有口服的奥司他韦、吸入的扎那米韦和静脉使用的帕那米韦,需要在发病48 小时内早期使用,但是如果超出48小时给药,治疗仍然获益。奥司他韦为治疗流感的一线用药,扎那米韦和帕那米韦为二线用药。他们都为处方药,儿童和成人都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用于预防时,仅用于和患流感人群密切接触的人。

如今不少人已经踏上回家团圆的路途了

春运人潮涌动,舟车劳苦

再加上在密封的空间里空气不畅

难免会有各种不适。

专家提醒,春运途中要警惕各种健康隐患,保证健康归家。

1、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流行高峰期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

2、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等,避免飞沫传播。

3、经常彻底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

4、流行期间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及时就医,并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

疾病的预防胜于治疗,所以平时就应加强户外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抗病能力。到秋冬气候多变时节,注意加减衣服。当流感爆流行高峰期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请大家一定做好防护,小编也祝大家过一个平安幸福吉祥年!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常识,流感,刷屏,奥司他韦,并发症,病毒,肺部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