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糖药需要终身服药吗?

2018
02/14

+
分享
评论
药事管理
A-
A+
如何确定降糖药是否要终身服用?

降糖药是否要终身使用,那要看是哪一型糖尿病。临床上将糖尿病分为4大类型,包括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和特殊类型糖尿病。

1型糖尿病是病因不明确的胰岛素分泌减少,终身使用降糖药物是必须的。

2型糖尿病是胰岛素能力下降或胰岛素分泌相对减少,所以有可能不用终身服药。先通过生活干预如控制饮食、增加体力活动、戒烟限酒、减重等进行调节,如果不能控制,才需要开始接受药物治疗。有的患者认为是因为用药后上瘾了才终身服药的,所以迟迟拒绝药物治疗,这种想法是不对的。对于新诊断和早期患者,采用严格控制血糖的策略可以降低糖尿病后期并发症的发生风险。临床上有些患者,在服用一段时间药物后,可能因为长期的生活干预发挥了作用而逐渐停用了降糖药。不管是否接受药物治疗,严格的生活干预都是要贯穿于治疗始终的。

妊娠糖尿病是指怀孕后才出现血糖增高的患者。如果不严重可以先从进行生活干预,如果仍然无法控制才开始使用胰岛素。而大多数人都会随着怀孕的结束血糖逐渐恢复正常,所以这一型大多不需要终身服药。

特殊类型糖尿病是指是因为得了某种病而导致的高血糖状态,这一类患者如果原有疾病治愈了比如重症感染、急性创伤、应激状态治好了,那么血糖就正常了,控制血糖的药物无需终身使用。但如果原有疾病的治愈是不可能的,如胰腺被切除了,甲亢等,那么降糖药物是需要终身服用的。

作者:贾丹 全科药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降糖药,服药,终身,药物治疗,胰岛素,血糖,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