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佳节胖三斤”?减肥妙招拿走不谢

2018
02/14

+
分享
评论
药事管理
A-
A+
胖子,你漏油啦!

“每逢佳节胖三斤”——岂止?!就我个人的经验来看,每逢佳节岂止是胖三斤,尤其是春节,从除夕开始,今天去婆家,明天去娘家,同学聚朋友会,每天安排的满满的,也没有时间运动,胖十斤都是可以理解的。节日过完了,一称体重,之前苦苦减去的肉肉去而复回,武功全废,简直无颜上班去了。

妙用减肥药

面对这种过节期间吃的窘境,作为一名内分泌科的医师,推荐给大家一个小妙招。既然加强运动、控制饮食在过年过节这钟特殊的时期有点难度,那就可以在这段时间合理应用减肥药物控制体重,这个药物就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中国批准的唯一减重药物——奥利司他。

奥利司他通过抑制胃肠道脂肪酶起到减重作用。节日期间进食的大量油腻饮食,在奥利司他的作用下,胃肠道脂肪酶不起作用,油脂的成分(主要是甘油三酯)不能被消化,无法被身体吸收,从而达到减少热量摄入,最终控制体重的作用。许多正在减重的朋友平时严格要求自己,饮食中脂肪含量较少,并不十分需要奥利司他的帮助,但比如在春节这样的特殊时期,可以考虑找奥利司他帮帮忙。

奥利司他的用法

奥利司他的用法是餐时或餐后1小时内服用0.12克的胶囊1粒。如果这顿饭的食物中没有脂肪,就可以不服药。许多厂家推出了自己的奥利司他制剂,都是1粒或1片含有0.12克奥利司他。如果你的体重指数BMI≥24就可以选择使用,只需要记住“油腻餐时吃一粒”这句话就可以正确用药了。现在在我国奥利司他已经是非处方药物(OTC),只要自己去药店就可以购买,但有任何问题还要咨询医生。

服用奥利司他的注意事项

奥利司他还有一个优点,就是极少吸收入血,于是它对身体的影响很少,主要的不良反应来自于它抑制脂肪吸收的作用,也就是脂肪泻,通俗一点说是“拉油”所以在服用奥利司他并吃了油腻的一餐以后,偶尔会遇到这种尴尬的情况:裤子的尴尬部位上莫名其妙多了几个油性斑点;感觉只是放了一个很文静的屁,却有油漏了出来;餐后很想排便,次数还真不少......一个应对办法是不得不吃得很油腻的时候,使用一个卫生巾或者成人尿不湿,以免被围观群众指指点点:“胖子,你漏油啦!”

要记住非常重要的2点

1.奥利司他只作用于食物中的脂肪部分(油脂部分),对于引起我们长胖的三大营养素中的碳水化合物(含糖食物)和蛋白类(肉奶蛋类)没有丝毫的抑制作用哦!

2.奥利司他最大抑制30%食物脂肪吸收,70%还是会被吸收。也就是说吃了减肥药奥利司他,完全不管不顾吃很多仍然会长胖哦!

结语

阻止“每逢佳节胖三斤”现象,服用奥利司他给我们减肥或防止长体重来帮帮忙,协助减肥度过难关,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然而,减肥是一件需要长期坚持的事情,平时的减肥还是要以控制饮食和合理运动为主,切不能认为吃上药了就一劳永逸!

作者:

袁振芳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陆迪菲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减重中心医师 内分泌学博士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三斤,佳节,妙招,奥利司,脂肪,饮食,食物,药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