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位直升机救助的患者 今天可以回家过年了

2018
02/14

+
分享
评论
陕西健康
A-
A+
春节临近,处处张灯结彩,洋溢着一派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2月14日,从榆林横山经直升机转运至西安市第三医院的急性心梗患者,经过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终于脱离生命危险,在过年前平安出院,与家人团聚共度佳节。

春节临近,处处张灯结彩,洋溢着一派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2月14日,从榆林横山经直升机转运至西安市第三医院的急性心梗患者,经过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终于脱离生命危险,在过年前平安出院,与家人团聚共度佳节。

2月5日下午,一位突发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经直升机争分夺秒地从榆林横山县人民医院转运至西安市第三医院。接到求助电话后,西安市第三医院院领导非常重视,要求专家组全力救治。医院迅速启动急危重症患者抢救预案,开启急救绿色通道,组织多学科专家会诊,确定救治方案。经急诊冠脉造影检查,提示患者为前降支血管闭塞。该院心血管内科一病区王昌育主任及其手术小组人员立刻为患者行急诊冠状动脉介入手术,顺利将患者堵塞血管打通,成功挽救了患者的生命。该手术是治疗急性心肌梗死最安全有效的方法,120急救、急性心梗抢救“绿色通道”,以及具备急性心梗抢救能力的医护团队,三方紧密配合才能为心梗患者赢得有效的抢救时间。

由于急性心梗可能出现很多并发症,术后治疗小组严密观察患者病情变化。据该院张环主任医师介绍,“由于患者病变血管粗大且重要,梗死面积很大,所以手术后期的治疗极为重要,需要尽可能的防止并发症的发生”。广泛前壁心肌梗死患者因梗死面积较大,容易出现心力衰竭,恶性心律失常,室壁瘤形成,甚至心脏破裂,所以治疗团队在早期就给予了预防性治疗,如严密监测出入量,必要时及时给予利尿剂防止心衰;早期应用β-受体阻断剂,尽早给予防止心肌重构的治疗。同时,严格管理患者的活动量。经过医护团队的共同努力,患者术后5天下床活动。

2月13日下午,西安市第三医院院长田晔、副院长王克平来到病房,为患者赠送鲜花,祝贺其康复出院。“回家后一定要注意休息,遵照医嘱按时服药,注意合理饮食,有什么问题随时和我们的专家联系。”患者一家对医院的关怀、专家的精湛医术以及护理人员的精心护理赞不绝口,特意制作了一面锦旗,“争分夺秒救生命 医术精湛传四方”饱含了一家人对医护人员深深地谢意和感恩之情。

2月14日早上,该院副院长张来康、副院长王克平以及开展本次直升机联合救援的金汇通航陕西分公司总经理刘一梅再次来到病房,一同欢送患者出院。患者动情地说:“这次多亏了三院的紧急救治让我转危为安,我在这里感受到了优质、温馨的服务,现在我可以平安回家过年了!”心内科一病区护士长何琳详细为患者进行出院后的用药及生活指导。

据了解,此次直升机救援是西安市市级医院首例实战直升机救援,患者的成功救治,充分体现了市级医院危急重症抢救治疗水平和综合救治能力跨入了新的阶段。

心梗患者出院后还需注意啥?

心梗患者被及时抢救过来无疑是幸运的,但是出院后的高复发风险仍不容小觑。据西安市第三医院心内科一病区护士长何琳介绍,“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心梗病人尤其要注意出院后半年到一年之内的预防复发,树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在用药、饮食、活动方面严格遵照医嘱。

用药:定期复查血常规、肝功;服药期间注意用药后反应,如有不适立即就诊;服用抗凝药物注意避免抠鼻诱发鼻出血,避免磕碰等;刷牙时尽量使用软毛牙刷,若出现结膜充血,牙龈出血,皮肤瘀斑,黑便等提示有出血倾向,应及时就诊;服用降脂类药物期间,若无明显诱因(剧烈运动、拉伤)出现肌肉疼痛,及时就诊。

饮食:不宜过饱,建议六到八成饱;禁食油炸、辛辣、刺激性食物(最好不食用油炸类食物);少食高胆固醇、高热量、高脂肪食物,如动物内脏、蟹黄、肥肉、蛋黄等;适量多食用含钾量高的食物,如木耳、香菜、香蕉、橙子等;多食高纤维、易消化清淡的食物;饮水方面注意不饮浓茶、咖啡等刺激性饮料。

活动: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坚持适量有氧运动,如打太极、慢走等,游泳爱好者需在家人陪同下适当进行;活动程度以自感体力适宜为宜,避免劳累;不适宜时应立即原地休息用药,待症状缓解后方可活动,如症状发作频繁或用药后无缓解应立即就诊。注意增减衣物,保证充足睡眠,保持大便通畅,避免用力排便。戒烟、戒酒且不被动吸烟。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直升机,患者,救助,心肌梗死,食物,心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