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31岁医生过劳死后当地卫生主管部门发文学习为什么引非议?

2018
02/11

+
分享
评论
王秀华
A-
A+
要知道这种《决定》不但给主管部门脸上抹黑,甚至会令众多医务人员产生物伤其类的寒心!而这,才是最最值得警惕的!

2017年12月16日凌晨,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丁集镇中心卫生院外科医生方培虎猝死在值班室内,年仅31岁。1月25日,裕安区卫计委一则《关于在全区医疗卫生系统开展向方培虎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简称《决定》),结果引发轩然大波,为何导致这种状况?

首先因为这一《决定》出台的实在不合时宜。通过行政渠道发布“红头文件”向某位英雄人物学习或者弘扬某种精神,这是在过去年代里曾经盛行的做法,事实上也起到了一定积极作用。但社会进入价值取向多元化时期之后,这一做法就显得陈旧和不合时宜了。不根据新的时代特点,与时俱进地探索创新思想教育工作的新方法,而是死抱着已经没有什么效果的做法不放,几十年一贯制地用红头文件去号召人们去怎么做,这是懒汉做法,这是典型的懒政行为!不但不会达到所期待的效果,甚至会适得其反。

其次这一《决定》做得极不符合人之常情,甚至与人性相悖。一个正处在人生黄金时期的医生猝死在工作岗位上,给包括亲人、同事乃至整个社会释放的情感信号是什么?第一是悲痛,第二也是悲痛,第三还是悲痛!由此引申开去,那就是疼定思疼,去严肃地反思如何防止这种悲剧的重演!因为这种悲剧无论对亲人家庭还是患者,都是难以承受的重大损失。作为医务人员来说,不是去学习他的什么什么精神,而是切实以他为镜鉴,思考如何在恪尽职守的同时更好地爱护自己的身体保护自己的健康,从而积累更多的“本钱”为家庭和患者做出更大贡献,避免自己成为第二个方培虎。但主管部门偏偏置业界内情绪和问题的要害于不顾,去发这类红头文件,能不给人以冷漠甚至拿丧事当喜事去办的怀疑和反感?

第三是《决定》说明产生这一文件的主管部门没有搞好自身定位,没有明确自己应负的职责。下属单位出了这样的悲剧,作为主管部门,首先应该寻找事情发生的原因,比如下属单位对员工的关心是否存在缺陷?是否存在严重超负荷工作等问题?其次更要从自身进行检讨——作为主管部门在相关问题上有哪些需要吸取的教训,从而通过举一反三来亡羊补牢,来寻找今后避免这一悲剧的方法和途径,而不是急匆匆发文向猝死者学习。        

青年医生方培虎猝死在值班室内和由此引发的有关部门发文学习事件,犹如一面多棱镜,折射出诸多值得高度重视的问题——比如如何从制度上加强对医生这个群体健康的保护;比如如何正视和解决因医务人员短缺而超负荷工作问题;比如如何改善医生执业环境,防止因执业环境的恶化导致其心理压力突破承受极限问题;比如如何解决主管部门管理方式严重滞后于社会发展问题等等。

至于该主管部门的上级部门将《决定》的产生,归结为目的在于引导医务人员学习死者什么精神,这种属于外交辞令的话说说也罢,毕竟从字面上看似乎没什么瑕疵,但是却经不起推敲和深究,因而不要仅仅满足于这类“危机攻关”式操作,而是应该在内部应该进行深入检查和反思,要知道这种《决定》不但给主管部门脸上抹黑,甚至会令众多医务人员产生物伤其类的寒心!而这,才是最最值得警惕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生,非议,部门,红头文件,医务人员,方培虎,悲剧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