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的医院微信都有问题

2018
02/10

+
分享
评论
许伟明
A-
A+
80%的医院微信都有问题>>

我之前已经写过《80%的医院简介都有问题》《80%的医院网站都有问题》,并且在微信、知乎、简书、新浪博客、网易博客、今日头条、网易号、凤凰号、健康界、华夏医界网等20多个自媒体平台分发,单篇文章全网阅读量已经超过1万,其中健康界、华夏医界网是主要的流量来源,后续还会有人通过搜索引擎看到我的文章。那么今天我将写《80%的医院微信都有问题》。

1. 微信营销优势

1.1. 用户基数大

据腾讯公司 2017 年第二季财报显示,截止 2017 年 6 月底,微信月活跃用户数量达 9.63 亿。

1.2. 使用频率高

50%用户每天至少打开微信10次,使用时长达到90分钟。

1.3. 用户更精准

相比电视、广播、报纸、户外媒体等“广撒网”式的传播方式,微信公众号通过用户自愿订阅的方式,吸引订阅的用户都是有需求或有兴趣的。

1.4. 功能多而强

微信同时具备聊天(图文、语言、视频)、记事、资讯、支付、购物、游戏等功能。微信公众号还可以接入第三方应用,使得功能更多更强。

1.5. 内容形式多

微信公众号上的内容形式有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满足不同年龄层次用户的阅读体验。

1.6. 营销成本低

微信营销的成本接近于零。相比传统媒体的设计费、制作费、安装费、传播费,微信营销只有人工成本。

1.7. 营销效果好

仅需一个二维码或者一个链接即可让您医院的内容传播天涯海角,而且因为是熟人分享,更容易为医院引流获客,即我们所谓的口碑营销,同时配合一些营销手段,比如促销、免费、体验,医院吸粉能力将大增,转化也会更好。

1.8. 营销成闭环

医院通过各种手段吸引来的微信公众号粉丝是医院的潜在患者,有朝一日其个人或亲朋好友会来医院就诊;来医院就诊的患者通过关注医院微信公众号即变成医院粉丝,方便医院后续对该患者的营销和服务。

1.9. 患者体验

基于微信公众号开发的交互功能,如预约挂号、查询报告、在线咨询等,可极大提高患者就医的便利性、提高患者就医体验、增强患者对医院的好感。

2. 医院微信营销问题

2.1. 过于重视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媒体营销并非只是微信一家独好,虽然微信的用户是所有自媒体平台里面最多的,但因为它的推荐机制的限制,导致实际上的打开率点击率越来越低。相比搜狐号、新浪博客,微信公众号在百度搜索引擎里面的搜索触达率低得多。相比今日头条的人性化主动推荐机制,微信公众号的体验就更差。承认微信公众号有它的优势,但由于用户时间被各大平台严重切割,而且用户普遍懒惰,微信这种封闭的模式正逐渐体现出它的劣势。当前,不少医院新媒体营销的人力精力物力财力过度倾斜在微信公众号上的做法极为不妥。

2.2. 太不重视

当前,还有不少医院未开通微信公众号,已经开通的医院,未制定运营机制,功能设置、菜单设计、内容更新问题一大堆。就举个最简单例子,发的文章的质量差,排版乱七八糟,用户阅读体验差。

3. 医院微信营销策略

3.1. 医院微信公众号菜单

3.1.1. 医院信息

3.1.1.1. 医院概况

3.1.1.2. 医院新闻

3.1.1.3. 科研教育

3.1.1.4. 人才招聘

3.1.1.5. 地址电话

3.1.2. 诊疗信息

3.1.2.1. 科室列表

3.1.2.2. 门诊信息

3.1.2.3. 诊疗案例

3.1.2.4. 健康知识

3.1.2.5. 活动通知

3.1.3. 患者服务

3.1.3.1. 预约挂号

3.1.3.2. 查询报告

3.1.3.3. 诊间支付

3.1.3.4. 常见问题

3.1.3.5. 患者信息

3.2. 医院微信公众号功能

3.2.1. 信息查询:常用信息、常见问题,患者仅需通过对话框输入关键词就能查到。

3.2.2. 在线咨询:患者除了能够通过其个人微信咨询常规非诊疗问题,还要能够通过微信向医生咨询疾病问题,可以不通过医生个人回复,比如医生助理或者医院的统一客服中心来回复,需注意患者咨询回复的及时性。

3.2.3. 预约挂号:必须要有,除了能够预约医生还要能够预约检查检验体检项目,目前第三方预约平台可预约的项目少,如挂号跟体检脱离。

3.2.4. 查询报告:必须要有,传统地要特意去医院拿报告的做法太out了。

3.2.5. 诊间支付:减少多次排队。

3.3. 医院微信公众号体验

3.3.1. 患者至上:患者想看的、有用的显示在每个菜单的最上面,在线非诊疗咨询必须秒回,医生咨询除外。

3.3.2. 图片质量:不能太差太小但也不能太大以免打开速度慢。

3.4. 医院微信公众号内容

3.4.1. 排版清爽:对齐、换行均需统一、以利浏览。

3.4.2. 字体统一:一级标题、二级标题、正文字体大小和颜色均需统一、以利浏览。

3.4.3. 更新规律:建议每日更新,以利宣传和微信搜索优化。

3.4.4. 内容多样:图文、音频、视频都要有,以满足患者不同阅读要求,比如老人喜欢听,有的人喜欢看视频。

4. 医院微信营销案例

4.1. 邵逸夫医院(srrsh199405)

4.2.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nydyfyy)

推荐理由:以上两家医院的微信均基于微信订阅号开发交互功能,免去医院同时运营微信订阅号和微信服务号,极大提高患者体验。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院,微信,微信公众号,微信营销,患者,用户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