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问我答 之 破水了应该怎么去医院?

2018
02/09

+
分享
评论
段涛
A-
A+
破水是胎膜早破的通俗叫法,很多产科医生和护士都会很认真的告诉你:一旦破水,需要马上平躺,然后叫救护车送到医院,不然的话很容易发生脐带脱垂,会导致急性胎儿缺氧甚至死亡。

破水了需要马上平躺,然后叫救护车去医院吗?

破水是胎膜早破的通俗叫法,很多产科医生和护士都会很认真的告诉你:一旦破水,需要马上平躺,然后叫救护车送到医院,不然的话很容易发生脐带脱垂,会导致急性胎儿缺氧甚至死亡。

这是很严肃的事情,也是后果很严重的事情。

这又是一个留传很广,很多人深信不疑的错误观点。

其实,破水以后,你根本没有必要平躺,也根本没有必要叫救护车。你可以从容的洗个澡(If you want),可以兜一张成人尿布(If you like),叫一辆出租车(If you wish),或者是让你老公开车(If possible),好吧,也可以叫救护车(If you insist)去医院。

破水与脐带脱垂的概率

足月胎膜早破常见,发生率为6%-8%,脐带脱垂不常见,发生率为0.1%~0.6%,足月胎膜早破发生脐带脱垂的概率更加低。曾经有人研究过几百例的胎膜早破,发现足月胎膜早破不是脐带脱垂的高危因素。

没有任何证据证实卧床可以降低脐带脱垂的风险,所以不推荐卧床休息作为预防脐带脱垂的措施。

破水了羊水会流光吗?

不会的,羊水有前羊水和后羊水,前羊水是胎头前面的羊水,量并不多。破水以后,前羊水会流出来,胎头下降时会一定程度上堵住宫颈口,减少羊水的流出。所以,通常情况下,羊水是不会流光的。再者,胎儿每天还会产生很多新的羊水,只要源头在,只要不是持续的大量流出羊水,羊水就不会干涸。

破水了交通堵塞会生在路上吗?

不会的,正常情况下,从破水到临产会需要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对于初产妇来讲,从临产到分娩,通常需要十几个小时。也就是说,即使是你人在北京破水了,理论上讲,你赶到首都机场去乘飞机到上海来生孩子都来得及,根本不用担心路上的交通拥堵。

好吧,我知道就算是我这么写,还是会有人说:不管怎么说,还是小心一点比较好,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于是,大家依旧还是会破了水就平躺下,就打电话叫救护车。

我写科普文章提出的观点都会有循证医学的证据支持的,但是依然还是会有妈妈表示怀疑,在后台留言问我要参考文献,为了证实我文章的严肃性,本次破例提供参考文献,有需要的妈妈可以自己去阅读。

Umbilical cordprolapse and perinatal outcomes

B. Kahana et al.

Int J GynaecolObstet. 2004 Feb;84(2):127-32.

the risk factorsfor cord prolapse were extra high levels of amniotic fluid, a true knot of theumbilical cord, premature delivery, induction of labor, a history of havinggiven birth more than 5 times, a lack of prenatal care, and having a maleinfant.

文章中列举了很多脐带脱垂的危险因素,唯独没有足月胎膜早破。

水破了,你的心魔也要破!


微信公号:段涛大夫

新浪微博:@段涛医生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院,脐带脱垂,救护车,羊水,胎膜,足月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