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兼修 众志成城 | 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如何引领脑卒中区域防治一体化

2018
02/08

+
分享
评论
时空之旅
A-
A+
岁末年初,看苏大附一院如何内外兼修提质量、众志成城促协作——苏州市区域卒中中心一体化建设工作交流总结......

脑卒中是人民健康公敌,构建区域防治一体化体系势在必行,全国各地都在寻求有效的建设模式。岁末年初,看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为苏大附一院)如何内外兼修提质量、众志成城促协作——苏州市区域卒中中心一体化建设工作交流。

苏大附一院为苏南区域诊疗中心,苏州市卒中中心龙头单位,2015年成为首批国家高级卒中中心,2017年评为首批国家卒中中心培训基地,“防治康管宣”区域一体化的卒中中心建设“苏附一模式”秘诀在哪里?

“2017”苏大附一院卒中中心

走过不平凡的一年

2017年,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荣膺

首批7家国家卒中中心培训基地之一,

血管超声诊断技术

静脉溶栓技术

内科诊疗技术

3项适宜技术成为国家培训基地。

苏大附一院卒中中心

评为国家脑防委

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先进集体

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院优秀组织管理奖

荣获

国家科技部十三五重点专项2项

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医务部

荣获2017年国家卫计委

改善医疗服务“示范科室”殊荣,

卒中中心出色的工作为其重要支撑内容之一。

方琪副院长

荣获全国卒中防治模范院长称号,

首届江苏省医师协会医师奖。

2017卒中中心

在医院领导班子关注和支持下,

走过了不平凡的一年。

2018卒中中心

将怎样续写辉煌?

苏大附一院脑卒中中心一系列殊荣令业界赞叹,在区域一体化建设领域的探索令人称道,苏州市卫计委特邀方琪副院长在2018年全市卫生计生工作会议上作专题发言。方琪副院长表示,苏大附一院卒中中心建设成绩斐然,离不开多学科医护团队的精诚合作和默默奉献,也离不开医院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及苏州市卫计委531健康市民工程的重大支持。脑卒中中心区域一体化建设,正是在落实国家“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战略要求的一种途径,也是在践行“急病更急,慢病更准,急慢分治,上下联动” 的优质医疗和健康服务机制。想必很多人士像小编一样迫切想了解荣耀背后的成功秘诀。为此,小编特趁会议期间,专门采访了国家卒中急救地图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苏大附一院副院长、卒中中心主任方琪教授(备注:文章主要观点根据方琪副院长发言内容和现场采访整理而成)。

第一个问题:2017年苏大附一院脑卒中中心引领区域一体化建设的主要举措是什么?

“打铁先需自身硬”,方琪副院长娓娓道来,对2017年苏大附一院在省市卫计委领导下如何大力推进卒中中心区域一体化建设工作了如指掌、如数家珍。“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在前期专项调研基础上,苏州市卒中中心一体化建设进程主要从如下关键环节发力。

(一)绿色通道更“快”

我院急诊建立一条24小时开放的“绿色通道”,患者预检分诊、化验检查及静脉溶栓等实现“一站式服务”,由专科医生全程陪护,争分夺秒,溶栓救治效率明显提高。“绿色通道”建设和管理经验分享给苏州市其他医院,同时建有“院间绿色通道”带动区域院内急救水平整体提升。“绿色通道”向前延伸,与120急救系统紧密合作,区域院前急救响应更快。

(二)多学科合作更“佳”

我院卒中中心由院长侯建全亲自挂帅、副院长方琪直接领军,打破学科壁垒,已打造了一支由神经内科、神经外科、血管介入科、急诊科、放射科、颈脑血管超声科、康复医学科、临床营养科、药剂科等组成的多学科专家团队,依靠各种信息手段形成脑卒中救治“闪电团队”。医院还采用绩效奖励等举措来进一步提高多学科合作的积极性。卒中多学科运转和管理模式在苏州市进行了积极推广,让更多患者在全市范围内享有“精准诊疗”成为现实。

(三)信息平台互联更“准”

在院内构建卒中专病信息平台,急诊和病房值班医生配备移动终端,并通过急诊分诊台和病房专用电脑与院前120信息系统“双路”无缝对接。如此,既可让120急救车提前知晓目标医院抢救资源配置情况,也有利于让医院多学科专家第一时间获知患者状况。在苏州市卒中专病数据库区域互联基础上,苏大附一院还与国家脑防委数据库实现对接。

(四)区域一体化更“广”

苏大附一院高级卒中中心与两家初级卒中中心及3个社区有紧密合作,与区域多家医院构建了卒中专病医联体,推动区域卒中专病统一质控和规范培训,使苏州市脑卒中救治能力高水平“同质化”。

2017年4月份,由市卫计委牵头,联合以苏大附一院为核心的10家医院推出“苏州市脑卒中急救地图”江苏省首发);5月份,地图医院扩容至15家;年底卒中地图升级到3.0版,由25家医院形成一张卒中急救的立体网,实现“4.5小时黄金救治圈”城乡全覆盖。

卒中急救地图升级,不仅是救治医院数量增加,更是急救质量提升。苏州市院前急救速度越来越快,正在靠近“院前黄金1小时”;地图医院溶栓治疗均已实现“院中黄金1小时”。以国家高级卒中中心联合区域内多家医院构建卒中专病医联体,让优质资源下沉和分级诊疗更顺畅。

(五)卒中预防更“前”

脑卒中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和生命,卒中预防更“前”势在必行,主要依靠健康宣教:“卒中多学科联合门诊”,为多次卒中、病情复杂患者提供个体化诊疗方案和预防建议。“病房内宣教”,主要由健康管理师负责对住院卒中患者进行个体化宣教。“社区义诊筛查”,医护人员深入民间“面对面”宣教。“全媒体健康宣教”,包括医院公众号、第三方新媒体、“博习健康大讲堂”和苏州市广电总台专家访谈,以及传统纸质媒体宣传等。总之,健康宣教需要区域多家医院共同努力,让百姓看得懂、听得进、做得到,引导民众养成健康生活习惯,从根本上预防疾病发生。

第二个问题:2018年苏大附一院脑卒中中心将如何带动区域一体化防治水平更提升?

“一枝独秀不是春”,谈到2018年苏大附一院如何更好地发挥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和国家卒中中心培训基地的辐射效应,方琪副院长满怀信心,言谈中充满了对未来的无限憧憬。

(一)区域卒中中心一体化建设仍需不断PDCA

国家脑防委称我院卒中中心建设之路为“苏附一模式”,亮点在于“防治康管宣”多管齐下和区域一体化发展,不断提高自身水平,同时带动区域内多家医院共同进步,达到区域救治能力同质化、卒中康复联动化、卒中宣传常态化及卒中预防一体化。

区域卒中中心一体化建设永远在路上,各医院需下大功夫:“再提高”,想方设法缩短卒中院前及院中急救时间;“广联合”,区域更多医院加入让防治体系更完善;“重管理”,不断强化质控;“多宣传”,全媒体、多频次、广覆盖。

(二)构建苏州市乃至江苏省脑卒中专病联盟

依托苏州市卒中急救地图医院、各类卒中中心及卒中防治基地,以我院国家高级卒中中心为核心,构建苏州市以至江苏省脑卒中专病联盟,共同拟定和推进卒中规范化诊疗技术标准、管理办法、工作流程和培训方案,打造区域卒中优势学科群。总之,要充分发挥高级卒中中心和国家卒中中心培训基地在中心建设、医疗技术和管理等方面的辐射效应。

(三)苏州市区域脑卒中中心一体化建设当迈向更高目标

卒中中心是未来的重点方向。绿色通道、多学科合作、信息化建设及引领区域一体化是我院卒中中心的特色。我院在卒中防治领域取得诸多殊荣,背后有技术、信息、管理等多方面的支撑,凝聚了医院领导和相关科室医护人员的心血,也饱含了国家对我院进一步改善卒中专病医疗服务所给予的厚望。2018,苏大附一院必当继续“以人民健康为己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必当继续做好区域卒中中心建设的领头羊,争取入围首批国家高级示范卒中中心(据悉全国将仅有10家)!


作者: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医务部 李世刚

编辑:苏大附一院医护之窗(医务部 李世刚)

审核:方琪 教授(国家卒中急救地图工作委员会 秘书长;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副院长 ;神经内科 卒中中心 主任)

校对卒中中心 惠品晶 蔡秀英 章璐璐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众志成城,脑卒中,兼修,苏大附一院,卒中,区域,中心,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