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 朋友圈疯传的心脏病急救法靠谱吗?

2018
02/07

+
分享
评论
药事管理
A-
A+
立春,依旧寒冷的是又在朋友圈看到“心内科医生的忠告”>>

这两天气温贸然骤降,对很多老年人来说,低温都是很危险的。

也因为这样,骗子就大行其道,在朋友圈广播谣言。骗子们用伪装成科学的建议,散布不靠谱的信息,我们对此表示非常愤慨。

传播最广影响最坏的一条是这样的:


我们特意邀请了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的专科医生为大家辟谣。

心脏科——连专业都称呼错

心内科医师很少称呼自己是「心脏科医师」,光从称呼就不靠谱。如果按照这套方法,很可能还会造成人命伤亡,何来救命之说。

心内科是很专业的领域,有时,即便别的科室大夫可能都无法辨别心内科知识的真伪。

靠谱的心内科大夫,只强调预防和防治,不会告诉你转发就能救回一条命的。为了营销目的传播错误信息,害人不浅。希望各位读者大家有辨别的能力,不要让错误的信息充斥朋友圈吧。

丹参滴丸 —— 错

丹参滴丸对心肌缺血的疗效并没有得到临床证明。

硝酸甘油片 —— 要谨慎

硝酸甘油虽然对冠心病有效,但有低血压的朋友,或者是已经有严重的心肌梗死,甚至已有休克症状的朋友就不能使用。原因是,硝酸甘油会进一步加重低血压状态,甚至可能致命。

阿司匹林片——不全对

阿司匹林起到的是抗血小板凝聚、抑制血栓形成的作用,若胸痛是由冠心病引起的,那么服用阿司匹林是有效的。但剧烈胸痛不一定是冠心病引起的,也可能是主动脉夹层引起的。

一般人不会判断,这个时候,服用抗凝的阿司匹林是禁忌!会增加出血造成更坏的影响。

坐着别躺下——错

能躺不要坐。

体位方面,我们建议平躺,但是有些病人出现胸痛的时候,其实是心肌梗塞合并心衰。遇到这样的情况,他们是躺不下去的,因为会感觉喘不过气,如果这样,就建议让自己尽可能舒适的体位。

也就是说,建议平躺,但平躺后觉得呼吸困难,可倚靠在沙发上等等的。

平卧可以降低能量消耗,减少心肌的耗氧量,减缓心肌缺血的进展程度。

硬撑着保持坐位可能会增加风险。

立刻联系急救中心——对

所有的这些信息里,只有这条对!

如果家中有独居老人,平时就应该做好准备,让老人随时带手机在身边,并充好电,让自己可以在危急的情况下,首先打 120。

如果是自己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要做的是:打开房间门,留出通道,别慌,平卧等待救援。

作者:王苏 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主治医生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急救法,寒潮,靠谱,阿司匹林,硝酸甘油,内科,胸痛,建议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