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企业医院重组改制的关键点

2018
02/06

+
分享
评论
肖海峰
A-
A+
对于企业医院深化改革,选择改革路径的出发点应该是解决企业医院发展面临的困境和问题,有利于企业医院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广大员工的切身利益、有利于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关于国有企业办教育医疗机构深化改革的指导意见》(国资发改革〔2017〕134号)对企业医院深化改革提出四条路径:移交地方管理、关闭撤销、资源整合和重组改制。在重组改制上明确提出:积极引入专业化、有实力的社会资本,按市场化原则,有序规范参与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重组改制,优先改制为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企业办医疗机构重组改制后,不以健康产业为主业的国有企业原则上不再参与举办,确需参与举办的不再承担主要举办责任。

什么类型的企业医院适合重组改制

随着医改政策的不断推进,企业医院面临着补偿机制不到位、卫生区域规划不纳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不补贴、地方政府社保医保不公平等,特别是分级诊疗、取消药品加成、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对企业医院生存发展影响较大,企业医院必须进行深化改革。对于企业医院还是母体企业,选择改革路径的出发点应该是解决企业医院发展面临的困境和问题,有利于企业医院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广大员工的切身利益、有利于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选择重组改制的路径,基于以下几点考虑:一是母体企业不以健康产业为主业,2018年底开始不再承担主要举办责任;二是与地方政府难以达成共识,难以移交地方政府的;三是具有一定规模、发展潜力较大的企业医院;四是原则上非事业单位性质的企业医院;五是发展陷入困境的企业医院,急需母体企业之外的力量共担风雨。对于以上类型的企业医院,可优先选择重组改革,实行公司制或股份合作制的改革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和专业化的管理能力,为企业医院的后续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企业医院重组改制的难点

一是医院部分职工的抵触。不少企业医院的广大职工为国有企业职工身份,与母体企业职工具有同等待遇,面临重组改制,对改革政策和措施了解不够,担心收入待遇的变化和医院性质的改变,担心得不到较好的安置,担心改革的措施不能够一视同仁或者得不到落实,还有的对参与改革的社会资本方不认可,会造成一定的抵触,不少企业医院重组改制的不成功多数与此有关。特别是医院管理层的不认可,会暗地引导部分职工予以抵触,制造负面群体事件,造成重组改制的失败和流产。

二是医院产权关系比较复杂。部分企业医院的产权关系不清晰,土地、房屋、设备等涉及多个产权关系,多个产权所属方的意见难以达成一致。还有一些企业医院享受母体企业的各类补贴较大,尤其是水、电、气、暖、房租、人员费用等暗补较多,难以清晰的理清产权及投入关系。还有一些企业医院在上一轮改革中,为了减少改制阻力,降低改制困难而采取了全员持股,造成股权分散,难以协调股东之间的关系和股东、雇员的利益矛盾。

三是各方的利益诉求不一致。企业医院重组改制涉及母体企业、地方政府、卫生部门、职工、医院、债权债务人等多方利益,贯穿于职工安置、债权债务处理、国有土地处理、股权比例设置、医院管理组织架构设计等各个环节,各方诉求可能难以协调或平衡,容易导致各方关系僵持、改制进度止步不前,从而增加了不确定性。

四是单纯资本角度考虑改制。资本具有逐利性,一些社会资本单纯从资本的角度来考虑企业医院的重组改制,忽略了企业医院改革的关键问题:专业化管理能力的缺失。参与企业医院改制后,单纯从资本的角度考虑回报和退出,把专业化管理只是作为故事来讲,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等投入较少,也忽视了企业医院的公益属性,使企业医院成为资本市场上的标的,造成企业医院的二次改制或多次改制。

企业医院重组改制的流程

《关于国有企业办教育医疗机构深化改革的指导意见》(国资发改革〔2017〕134号)对于重组改制,明确要求要认真做好清产核资、资产评估,规范交易行为,公开择优确定投资人,通过市场形成合理交易价格,达成交易意向后应及时公示交易对象、交易价格等信息,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重组改制要充分听取拟重组改制医疗机构职工意见,职工安置方案应经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审议通过。具体的操作流程如下:

1.开展可行性分析。对企业医院重组改制进行综合评估,探讨重组改制的可行性和必要性,研究改制后的专业化管理问题。

2.进行尽职调查。主要对企业医院的性质、组织及产权结构、股东及股权、科室布局及学科情况、核心专家资源情况、业务许可范围、定期报告、财务状况、资产情况、债权债务、医疗设备情况、人员情况、经营情况、医保费用以及区域医疗规划等。

3.拟定改制方案。方案中至少需包括以下内容:企业医院基本情况、改制形式及涉及的资产范围、职工安置办法、资产处理方式(含土地处置形式)、债权债务处理方式、改制后企业医院的发展思路和措施等。

4.多方沟通。与企业医院的利益相关方进行沟通,核心是医院的管理层、医院中层干部、退休干部,地方的卫计委、医保、工商等部门,初步沟通改制事宜,听取意见,了解地方政策对重组改制的影响因素。

5.召开职代会。将改制方案提交医院职代会,及时对职工的诉求进行反馈,对改革政策和改制方案的详细内容进行讲解,尽量达成一致意见,最后通过医院职代会。

6.医院决策程序。按照医院的管理方式,将改制方案进行院长办公会、党委会等进行决策,履行决策程序,形成正式改革文件和报告。

7.方案上报批复。将通过的改制方案、可行性评估报告向主管部门、国资委及当地卫生部门提出改制申请,相关部门按照相关程序进行审批和出具批复意见。

8.组织清产核资。委托母体企业和国资委认可的审计机构,对企业医院进行清产核资、资产评估,确定医院的资产、负债、净资产明细及具体金额。

9.报备和确认。将清产核资的情况,上报主管部门和国资委,根据之前确定的方案和基本原则,对资产、资质、负债等具体细节进行确认。

10.协议签订。全体股东签署投资协议,并召开第一次股东会通过章程。负责对新举办主体进行工商登记,变更医院资产、资质、人员关系、卫生行政许可等。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完善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聘任公司和医院的管理层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关键点,医院,谈谈,企业,改制,职工,重组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