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首次成功使用直升机医疗救援

2018
02/06

+
分享
评论
陕西健康
A-
A+
这是西安市市级医院第一例直升机医疗救援,标志着直升机救援已经进入“实战”阶段。

2月5日,榆林市横山县一位急性心梗患者在当地无法救治,生命垂危,立即求助空中救援后,紧急送往西安市第三医院。此次由西安急救中心、西安市第三医院及金汇通航空联合展开的救援,是西安市市级医院第一例实施的直升机医疗救援,标志着直升机救援已经进入“实战”阶段。

51岁的侯先生长期大量吸烟、喝酒,发病两天前喝了大量的酒,2月5日10:00左右,突然感觉胸痛、胸闷而前往横山县医院就诊,医生初步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但该医院无条件实施介入手术。对于急性心肌梗死来说,时间就是“心肌”,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可能出现不可逆的后果,甚至危及生命。而急性心肌梗死的治疗时间,从有症状到症状解除不能超过72小时,时间拖延越长,损坏性越大,但家属考虑到路途遥远,在有效时间内赶到西安市几乎不可能,多方打听后,申请了直升机救援,并在当地医院的帮助下联系了具备直升机起降条件并具备急性心梗救治能力的西安市第三医院。

接到救援电话后,在田晔院长的带领下,启动急危重症患者抢救预案,开启急救绿色通道,利用远程传输资料的方式 ,组织MDT多学科会诊,确定救治方案。在患者到达这前,为患者办理好所有入院手续及介入手术准备,为患者争取宝贵时间。

当日18:03直升机平安抵达,医护人员启动“胸痛中心”救治流程,10分钟内明确诊断,通过绿色通道直接进入介入手术室,同时多学科会诊确定最终救治方案。医务科科长张达说,通过心电图可以初步判断,该患者情况不容乐观,堵塞面积还需在术前通过心脏造影进行精确诊断。

记者了解到,对于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来说,各国指南均明确要求,尽量缩短心肌缺血时间,要求从患者入门到球囊扩张的时间控制在90分钟之内,但因为种种原因,很多医院达不到这样的要求,而在这次手术中,从直升机降落到球囊扩张,为患者打通血管仅用了78分钟。

18:21分,手术顺利结束,心内科一病区主任王昌育说,患者前降支血管梗塞面积达50%,但因抢救及时,目前病人病情相对平稳,考虑急性心梗可能出现很多并发症,医院已成立治疗小组,严密观察病情的变化。

来源:三秦都市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直升机,医疗,首次,心肌梗死,急性心梗,患者,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