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就在分秒间 海外直升机空降沪 长海医院极速抢救

2018
02/05

+
分享
评论
宣晟远程会诊
A-
A+
2017年12月24日,平安夜,但是对52岁的船员管先生来说这晚并不平安,他在执行海上作业的时候突然感觉胸背部撕裂样疼痛、呼吸异常困难>>

2017年12月24日,平安夜,但是对52岁的船员管先生来说这晚并不平安,他在执行海上作业的时候突然感觉胸背部撕裂样疼痛、呼吸异常困难。船上的医务人员给他服用了硝酸甘油但是并不能缓解症状。25日早晨他去卫生间后很长时间没有出来,同事进去发现他已经晕到在里面。当时身处距陆地约400公里海面船舶上,情况危急容不得延误,其所在公司紧急联系到直升飞机,将他转送至上海。

管先生先是被送到上海第七人民医院,经过心电图、CT等一系列检查,确诊为“急性主动脉夹层”,这是心血管疾病中最为凶险和危重的疾病,管先生体内最大的动脉正在发生破裂,如果发病48小时内没有及时救治,死亡率在50%;1周的话,死亡率是95%。考虑到病人的病情凶险和复杂,他们联系到长海医院的心血管外科。

主动脉从心脏发出,是贯穿人体全身的大血管,为各个重要器官提供血液和养分。主动脉血管壁有内、中、外三层膜,正常情况下三层膜贴在一起,共同承受血流冲击血管的压力。可是,如果这三层膜中内膜出现裂口或者溃疡,血液的冲击会将这个缺口进一步撕扯扩张,导致三层膜分离,形成假腔或血肿。不及时处理,血管壁仅剩余的外膜将单独承受血液压力,随时发生破裂,即刻致命。


随后,120的急救车到达第七人民医院将管先生紧急运送到了长海医院——这里的心脏中心是全国最好的心脏中心之一,每年为来自全国9000多名患者提供治疗服务,挽救了成千上万生命垂危的病人。主动脉夹层瘤病情随着时间一分分的加重,多争取一分钟就意味着多争取一分生机,长海医院心血管外科在接到转诊电话时,值班人员钟铿医生立即通知心脏超声科、体外循环以及心外重症监护室做好接诊病人的准备,不浪费任何一刻的抢救时间,“这个病人来的时候症状很重,血压已经掉到了82/56、意识淡薄、床旁心脏彩超下发现心包积液、CT检查发现左侧肾无显影、肾衰竭严重,很明显他的主动脉的内、中两层膜已经撕裂了,如果最外一层也破裂,病人立即毙命。所以需要马上进行开胸手术”,当天的二线值班医生韩庆奇教授告诉我们。

虽然12月25日是圣诞节的周末,但是长海医院心胸外科手术室里依旧繁忙,10多台手术正在同时进行。管先生的病情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手术,余丽群护士长和麻醉科医生严晓晴在接到心外科的手术安排通知后,迅速与其他手术进行协调,当时胸外科杨立信教授的肺部手术都要接病人了,当了解到管先生的情况,杨教授毫不犹豫将手术台让出,以保证管先生一送到手术室就能上手术台,在距离打电话通知手术室后的不到10分钟内,心外科医生、体外循环医生、麻醉师、手术室器械护士、巡回护士迅速集结在手术间准备为管先生进行手术抢救。也正是得益于这些争分夺秒的安排,否则管先生的生命将会定格在那天。“我们正在开胸,体外循环正在建立的时候,突然他的主动脉的最外层的膜破裂了,要是再晚个几分钟他的生命就会停止了,真是很凶险“,参与抢救的郑武俊医生回忆说。

主动脉夹层瘤的手术是非常复杂的,全国只有为数不多的医院具备开这个手术的心血管外科实力,然而破裂了的主动脉夹层瘤的手术复杂程度更高,因为主动脉内、中、外三层都破裂了,表明着在破裂时来自血液的压力是非常大的,这也就意味着主动脉被撕裂的面积是比较大的。在管先生这里,术中医生发现:除了在他的左颈总动脉及左锁骨下血管均有夹层,他的主动脉破裂面已经延伸到了右冠状动脉。(冠状动脉是给心脏的心肌提供供血的血管,位置在心脏内,因为位置很深而血管又比主动脉细,所以在心脏内进行血管修复手术难度相当大,对手术技术要求非常高)。当天为管先生主刀的是心血管外科的科主任徐志云教授,无影灯下手术有条不紊的进行着,病人的各项生命体征平稳。“到我们这里来的病人病情大多都很重了,像这个病人这样的情况在我们这里也很多见”。徐志云教授告诉我们。作为全国闻名的心脏、大血管外科专家,徐志云主任在急性主动脉夹层的外科治疗上具有丰富的经验和深厚的造诣,他所领导的长海医院心血管外科已发展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主动脉夹层外科治疗中心之一,每年为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患者实施手术近三百例,成功率达到96%以上,居国内领先水平。

经过6个小时的努力奋战,徐主任团队完成了管先生的右冠状动脉,主动脉的重建以及左颈总动脉及左锁骨下动脉的修复,随着王军教授带队的体外循环组将转机里的血液输入体内,管先生的心脏开始恢复了跳动,整个血液循环指标恢复了正常,体温逐渐回升。 在麻醉师严晓晴医生确认麻醉可以脱机后,管先生被送回了病房。

“我当时醒过来的时候,都不记得之前发生什么了,等后来听到医生们呼唤我告诉我手术结束了,才知道我算是脱险活了下来,我对这些医生的感激真是不能用言语来表达的”。管先生回想着那天的经历感叹到。

由于管先生在手术前左侧肾脏因为缺血而出现衰竭,再加上经历了这么大的手术,所以术后在静脉血栓、感染和以及手术后的出血方面等并发症的监测和控制尤为关键。其实临床上都知道,就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数量来说,医院和医院之间并没有太大的不一样,但是真正拉开差距的就是在并发症出现后的处理。优秀的医院在术后并发症出现的时候,有一套完善的处理机制来进行迅速处理和应对,从而减少并发症给患者带来的影响,并且为病人的术后恢复铺平道路。

早在2009年,长海心血管外科在科主任徐志云教授牵头、心脏重症监护团队和体外循环团队的大力配合下,总结了心血管大手术后出现的并发症,从而制定了每组并发症的临床路径,这样保证了一旦并发症出现,就有特定的人员按照标准的路径做正确的处理,从而极大地提高了病人并发症的控制效率。在管先生术后的第四天,心外科重症监护室监测到,管先生胸腔内有活动出血的信号。考虑到大手术后病人的凝血功能差以及使用抗凝药对抗血栓,如果止血不及时将会给他的肾脏带来更大负担进而出现更多并发症,所以监护室值班张冠鑫教授当即决定病人需要进手术室进行出血点探查和止血。半小时后胸壁上的出血点被止住,病人再次转危为安回到监护室。

在经历了7天医护人员不分昼夜的严密监护后,管先生回到了普通病房进行正常调理和为出院做准备,3天后,1月11日,CT 血管造影复查显示一些状态正常后,管先生可以出院了。住院期间管先生还结交了几个病房中的朋友,出院的时候他还去看他们为他们鼓励,他说:“你们看我,来得时候只剩一口气了,我自己都觉得扛不过去了,但是我现在站在这里给你们说我要出院回家了,所以说你们也没有问题的,好好配合这里的教授和医生们他们是最好的,你们都会好起来的。”

心脏和心血管是我们全身中最关键的位置,一旦心血管出现问题对我们来说都会是致命的,所以心血管外科是一个高危科室,心血管外科医生每天的工作大多数都是和时间在做博弈和死亡分秒必争。长海医院心血管外科从2012年开始,针对心血管急重症病人,专门建立起来了一套急救临床路径,不仅专门设立心脏外科急救医生进行24/7值班,还在抢救流程上进行了优先化整合,确保能够在最快的时间内调集到必要的抢救人员和资源。目前长海医院心外科在主动脉夹层瘤的抢救成功率是96%,高出全国主动脉夹层瘤的抢救成功率的10%。管先生从进入长海心外科重症监护室到进入手术室中间的时间不超过半个小时,多亏这套急救路径为他的生命争取到了关键的几分钟。在心外科有时生与死的界限就在那短短的几分钟,这一点长海心外科的医生非常明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沪长海医院,直升机,分秒,长海医院,主动脉,心血管,并发症,外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