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年度公益报告》翻开医改历史新的一页

2018
02/02

+
分享
评论
马恩祥
A-
A+
第一个《医院年度公益报告》白皮书发布翻开了中国医改历史的新的一页,表明医院在医改中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昨晚,国内著名医学人文大家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的袁钟老师在“致良知+医疗健康”微信群,发了一张《重庆三峡中心医院公益报告(2017年度)》封面的图片,并介绍了书中的内容。袁老师写道:“手里拿到一本《重庆三峡中心医院公益报告(2017年度)》,内容有扶贫资金及用途,贫困、无主、困难病人费用的帮付,对本地急重患者的及时抢救,对基层医疗机构的专业支持,对基层医护的培训,派遣专业人员下基层,对本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救助,对本地广大百姓的健康科学技术知识的普及,参与各种医疗惠民活动……多少年医院企业化形象、商业化运作、产业化品牌在得以纠正,因为这导致医生无荣耀、医疗无尊严、医学无神圣……导致医患无信任、医患多冲突、医患多伤害,却越演越烈!”

致良知学说开创者明代王阳明先生的《传习录》中有一篇著名的《教条示龙场诸生》,讲的学者成就致良知人生的四件大事,“立志、勤学、改过和责善。”医院做为社会法人也是人,是人就应当有志向,要努力,要反省也要用实际行动去影响社会。重庆三峡中心医院的年度公益报告正是彰显了这样的医疗致良知的良苦用心。

首先,发布年度公益报告,是明致良知公益之志,正如袁钟老师所言,要让医院成为公益医疗的典范,成就公益的优秀品牌,让医院的每一个员工始终抱有公益之心,不忘公益责任,唯有上下一志,才可能上下一致。

其次,把年度公益做成一本书,让医院所有的公益之事、公益之人罗列其中,是对公益医疗的勤学努力的历史记载,是对勤学公益医疗的人物的书声表彰。这样的白皮书报告一年一公布,定然会成为激励医院自己激励医院广大员工更加致良知,从而让公益医疗的“勤学”不断提升。

第三,做公益报告白皮书的背后,也必然是医院反省自己的公益医疗过程,这也是致良知不可或缺的环节,一个单位人员众多,自然会受社会不良风气影响与干扰,而出版年度白皮书,会让那些受不良影响的人反省自己,从而避免产生良知蒙蔽的不良行为,从而保持致良知的公益心态。

第四,向社会发布医院年度公益报告白皮书也是一种无声的责善。用致良知的善良之心,用正面引导的责善方式引导社会所有的医院做公益、致良知,这正是《教条示龙场诸生》中所描述的责善好方法。现在社会媒体总喜欢揭露医疗阴暗面,而不太喜欢宏扬医疗的正能量,这其实不是责善的媒体行为,而是一种缺乏良知的恶毒。重庆三峡中心医院发布《年度公益报告》白皮书为宏扬医疗的正能量而做出的向社会责善的表率。

出版医院公益医疗报告也是袁钟老师一直倡导的,袁老师和我还曾就医疗致良知的活动开展做了初步研讨。重庆三峡中心医院发布年度公益报告的事说明袁老师的倡导有了医院的明确响应,期待越来越多的医院加入到发布医疗公益年度报告的行列中来,医疗需要致良知,医疗致良知一定能让医院更有良好的品牌和更加流畅的运营。

国内第一个《医院年度公益报告》白皮书发布翻开了中国医改历史的新的一页,表明医院在医改中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袁钟老师倡导的医院公益年度报告制度有了重庆三峡中心医院的积极响应,正式吹响了医院致良知的前进号角。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改,公益,医院,白皮书,良知,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