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鼻蝶神经内镜手术 治愈鞍区巨大垂体瘤卒中

2018
02/02

+
分享
评论
陕西健康
A-
A+
1月29日,西安市第三医院神经外科张世荣主任团队在手术室和麻醉科的积极配合下,完成一例神经内镜下经鼻蝶鞍区巨大垂体瘤切除术,手术过程顺利,患者术后恢复良好。

1月29日,西安市第三医院神经外科张世荣主任团队在手术室和麻醉科的积极配合下,完成一例神经内镜下经鼻蝶鞍区巨大垂体瘤切除术,手术过程顺利,患者术后恢复良好。

41岁的王女士,因“突发头痛伴恶心呕吐8小时”到被120送到西安市第三医院就诊。到达医院急诊科后检查头颅CT示:鞍区占位性病变,住院后检查头颅MRI结果显示:鞍区占位,考虑垂体大腺瘤伴卒中。左侧上睑下垂,左侧瞳孔5.0mm,对光反射消失,左眼球向上、向下、向内活动受限,考虑左侧动眼神经受累,一侧动眼神经受损常见于颅内动脉瘤,垂体瘤累及动眼神经者并不多见。

在神经外科张世荣主任周密安排下,手术室及麻醉科积极配合,张世荣主任及罗强医师主刀成功为患者实施神经内镜经鼻蝶垂体瘤切除术,术中全切肿瘤,手术顺利,患者手术后恢复良好,无任何并发症发生,复查内分泌激素及电解质等均未见异常。术后复查头颅CT示肿瘤全切。

术前头颅MRI及CT检查示鞍区巨大肿瘤伴卒中,查体示左侧上睑下垂。

手术中可见鞍区肿瘤突破如蝶窦腔,鞍底骨质破坏缺损,可见肿瘤质软,鱼肉状,利用吸引器及刮匙分块切除肿瘤,见鞍隔塌陷,肿瘤完全切除。

女性生理异常 要警惕垂体瘤

张世荣主任介绍,神经内镜技术是"微创神经外科"的微创化和功能化方向发展突出代表。具有创伤小,恢复快,效果好的特点,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和经验积累,其治疗范围越来越广泛,如垂体瘤,颅咽管瘤,脑室肿瘤,动脉瘤,脑出血,脑室出血,岩尖斜坡肿瘤,脑积水,蛛网膜囊肿,脑脓肿,脑囊虫病,拉克氏囊肿,颅底肿瘤,三叉神经痛,面肌痉挛、顽固性眩晕,脑脊液鼻漏,脊柱脊髓疾病等等。

垂体瘤是颅内最常见的肿瘤之一,约占颅内肿瘤10%,近年来有增多的趋势。如果出现头痛、无诱因的视力下降、女性月经不规律或闭经却分泌乳汁、肢端异常肥大等都要提高警惕,需及时到医院做针对性检查。

目前,手术治疗是垂体瘤治疗的主要方法,传统的开颅手术、显微镜经鼻手术创伤大、手术视角欠佳、术后并发症多,肿瘤易残留易复发。而神经内镜手术的出现,不但使得传统经鼻蝶入路的创伤降低到最小,且神经内镜的良好照明可清晰显示垂体与残留肿瘤,可最大限度地切除肿瘤、更好保护正常垂体,手术过程中鼻腔几乎无损伤,术后患者恢复快,住院时间短。

神经内镜作为一种全新的诊治手段,可以让患者在微创的情况下准确地完成复杂的脑部手术,成为治疗神经外科疾病的有力武器。如大多数脑积水、颅内蛛网膜囊肿、脑室内肿瘤、脑垂体瘤、颅咽管瘤、高血压脑出血、脑脊液鼻漏等疾病,只需通过小小的间隙,就能治疗颅内的疾病,彻底解决了以往开放式手术损伤大、出血多、恢复慢、并发症多等问题,是神经外科向微创化发展的代表之一。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垂体瘤卒中,神经内镜,鞍区,垂体瘤,肿瘤,手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