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日记 之 对于民营医院来讲 制度体系和专家哪个更重要?

2018
01/31

+
分享
评论
段涛
A-
A+
没有很好的制度、体系、团队、培训、文化,再好的专家也会变坏的,也会被带坏的,也会被吓跑的。

最近一直在和不同的民营医疗机构谈合作,在谈到合作的需求时,大家都会说:尽快帮我去找好的院长和好的专家吧,尽快帮我们开展新技术和新项目吧,希望你们来了,我们的业务量可以明显上升。

要满足大家的要求说起来很难,也可以很容易,是有很多套路的。

砸钱下去,总会有院长和医疗专家动心;

砸钱下去,加大宣传力度,线下线上做市场搞活动,总会有业务的增长。

对于大家对我们的期待我很能理解,但是这种想法是有问题的,这种做法也是有风险的。

民营医院发展不好,或者是以前发展的不错,后来遇到了瓶颈,原因看上去是没有好的院长和专家,但根本上是体制和机制问题。民营医院发展不好,是有通病的。

人员良莠不齐:老的老小的小,缺少中间的骨干力量,没有好的职业发展前景让大家缺乏动力;

医生护士来自于五湖四海:来自于不同的医院,“自带武功”,自成体系,做事没有章法,同一个疾病,七个人有十五种处理方法,每个医生不一样,同一个医生每次还不一样;

不团结:有公立医院派,有国际医院派,有私立医院派,有退休老人派,有年轻人派,拉帮结派,勾心斗角,根本做不到统一思想,也无法统一认识,更谈不上统一行动。由于工作人员比病人还要多,闲得没事干,就开始“干”人;

没有统一的管理规范和临床指南:即使有,也只是停留在纸面上,大家各做各的;

安全与质量体系不健全:没有应对产科危急重症的制度,体系,规范,流程,人员培训,模拟实训……。

投资人天真的认为,我只要不收疑难复杂危重病例,只收普通的病人,做好服务就行了。其实,完全不是这么一回事,以产科为例:你不要以为只收没有任何危险因素的正常孕妇就可以万事大吉了,其实产科每一个正常的病人都是一颗定时炸弹,她随时随地分分秒秒都可能成为危急重症,例如羊水栓塞、产后出血、脐带脱垂、胎儿宫内窘迫、肩难产,招招见血,件件夺命。

我们的团队看过不少的民营妇儿医院,每次都看得心惊肉跳,感叹道不知道这些人这些年是怎么混过来的。在每天随时都有可能生孩子的医院,居然没有新生儿科医生值班,甚至麻醉师还要临时从家里叫,一旦需要做紧急剖宫产,一旦需要进行新生儿窒息复苏,怎么可能来得及?

这种医院肯定会有不少的不良事件发生,出了事要靠隐瞒来糊弄,靠钱来摆平。平时不多花时间做管理、做患者安全与质量持续改进,做制度建设、体系建设和文化建设,你就会不得不花更多的时间来处理这些不良医疗事件,去应对医疗纠纷,去处理危机。

曾经有人用VUCA来描述当今这个动荡、不稳定、快速发展的世界,其实也可以用来描述医院,特别是妇儿医院:Volatile 不稳定性,Uncertain不确定性,Complex复杂性, Ambiguous模糊性。

夜路走多了总会遇到鬼的,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没有很好的制度、体系、团队、培训、文化,再好的专家也会变坏的,也会被带坏的,也会被吓跑的。

各位投资人,各位医院的运营管理者,事情真的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你得有长远打算,你要有战略眼光,你应该有安全意识,你最好有底线思维,不然的话,很多事情做了也是白做。

所以,我更看重的是制度、体系、文化,而不仅仅是引进院长和专家,多看几个病人,多做几台手术。

制度、体系、文化的建设是需要时间的,是需要耐心的,是要耐得住寂寞的,不是短期之内就能够看得到明显改变的。但是,一旦这些基础都打好了,医疗质量会越来越好的,会有越来越多的发自内心的优质服务,病人是会越来越多的,好的专家也会很愿意来的,以后的发展就会上台阶,就会进入快车道的。

我们愿意输出技术,输出专家,我们更愿意输出管理、输出制度、输出体系、输出价值观、输出文化。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民营医院,日记,制度,下线,体系,医疗,产科,专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