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是最良善的群体

2018
01/31

+
分享
评论
马恩祥
A-
A+
期待有越来越多的关心医疗、参与医疗的社会相关知名人十和广大医院院长和投资者,共同走向医疗致良知的康复医疗、振兴医疗的人道主义路上,为造就更多的良知医生和良知医院做出自己的贡献。

2018年1月24日的早晨,在北京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的袁种老师一起研讨医疗致良知。袁老师谈到了一个观点,医生是世界上最良善的职业群体。笔者几十年的医院职业化管理生涯,也深有同感。

身边至少遇到过很多外科医生在医院食堂用左手握筷吃饭,那种很别扭的样子,一看原本就是个右利手而不是左撇子,但为了能练就好做手术的技艺,不得不把工作融入到日常生活,致良知的善良之心的驱动力在那里起作用。

值了24小时班的住院医生,本应该下班回家补觉,却仍然要同刚刚上班的医生一起去查房,查完房还要写自己的管床病历、开写医嘱单、跟护士交待病人的护理治疗,有病人要手术了,还要去手术室参加手术。能让医生连续不下班、不回家、不睡觉的动力是什么,还是医生的善良和工匠精神,这也是医疗致良知的伟大力量。

如今的智能手机人人不离身,不离手,到处是低头的手机族。过去手机只是电话功能的时候,唯一手机不离身的只有医生。手机使用说明警告说明不要带进浴室,笔者自己做为忠实的制度执行者也不敢执行此制度。因为沐浴洗澡中也怕有急救电话打来,经常见到高年资医生颈上带着肥皂泡赶来抢救患者。唯一时间不属于自己的是医生,医生如果没有良善之心,如何能这样,但医生也是普通人出来的,不是医疗致良知,医生能练就这样的良善之心?

住院医生规范化训练重启后,也曾见得一些年轻医生在网络里反感,为何会宣泄不满情绪。住院医生的规范化训练是让医生从普通人练成非普通人,做一个要时时医疗致良知的人。而致良知是要扫除私欲障碍,扩充良知良能,让人具有清澈的良善之心和知行合一的无尚能量,因而医疗致良知是一个要通过解脱患者痛苦之后才有医生自己的幸福感无止境的漫长人生过程。

这几天,网络里报道了二个医疗致良知的事例,一个让人感动、一个让人内心振动。

是无锡二院易院长的文章《大雪纷飞中的医院》描述了医院工作人员在十年一遇大雪中工作的一个上感人故事。无锡二院易院长作为医生的医生,领导的团队从2009年获得中华医学奖卫生管理奖(每年只有二个),到2013年和2017年再次获得这个奖。不是公立医院致良知,用工匠精神做管理的杰出代表吗?连袁种老师都发出要向公立医院院长致敬的口号。医者仁心,医者良知的化身。

2018年1月27日,廊坊城南医院骨科医生出身的张院长,一个拿手术刀的医生面对谋害他仇人没有想着报仇雪恨杀人,而是选择了从办公室跳楼自杀。在自杀前,在班级同学微信群中发出了《一个优秀医生和优秀教师家庭的毁灭》,把自己的受谋害告知同学,仍然用善良而不是恶毒。自己也是一个心理咨询师,自杀常常是弱者的表现,而对于已经故去张院长,笔者认为很可能是一种牺牲自我的勇敢,用死来呼唤社会良知。社会资本兴办的医院应该有良知,如何来约束医院的投资人不非法甚至违法来谋医疗经营之利,让他们也有良善之心,如何让他们跟医生一样能做医疗的致良知者。从这一个意义上来说,用死来致良知的张院长也同样让笔者敬佩。

医疗致良知何其伟大,但医生中也偶有无良者。因而医疗致良知当下医院一个需要大力倡导的社会性工作。期待有越来越多的关心医疗、参与医疗的社会相关知名人十和广大医院院长和投资者,共同走向医疗致良知的康复医疗、振兴医疗的人道主义路上,为造就更多的良知医生和良知医院做出自己的贡献。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群体,医生,良善,良知,医疗,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