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压药和感冒药同服会影响降压效果?

2018
01/31

+
分享
评论
药事管理
A-
A+
大部分OTC感冒药中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这个成分

是的,降压药与非甾体解热镇痛药同服是会降低降压效果。这是由于非甾体类解热镇痛药是通过抑制体内前列腺素的合成发挥镇痛作用,而生理性前列腺素具有扩张外周动脉和肾动脉的作用,通过血管扩张使血压降低。在使用非甾体解热镇痛药后,生理性前列腺素收到抑制,导致血管收缩,血压升高,从而拮抗了一部分降压药的降压作用。因此对于需要临时服用非甾体解热镇痛药的患者,需要适当增加降压药的剂量。

受非甾体抗炎药影响的降压药主要有β受体阻滞剂如美托洛尔、比索洛尔等、ACEI类如培哚普利、依那普利、卡托普利等、ARB类如缬沙坦、厄贝沙坦等、利尿剂如呋塞米等。这些降压药在发挥降压作用的同时,可以使体内前列腺素增加,如ACEI类可通过刺激体内花生四烯酸级联前列腺素合成增加,因此非甾体抗炎药对其降压作用的拮抗相对更大。

常见的应用降压药疗效的非甾体解热镇痛药有消炎痛(吲哚美辛)、美洛昔康、双氯芬酸钠、对乙酰氨基酚、塞来昔布等。

对于短期服用非甾体解热镇痛药的患者,需要在合并用药期间增加血压测量频次,及时调整降压药用量,不必调整降压药品种。对于服药长期服用非甾体解热镇痛药的患者可以选择使用不依赖前列腺素的降压药钙离子拮抗剂如氨氯地平片、硝苯地平控释片、非洛地平等。

作者:夏宗玲 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副主任药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降压药,感冒药,影响,前列腺素,血压,地平,拮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