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医院的药师成长秘籍

2018
01/30

+
分享
评论
北斗学苑
A-
A+
2018年是医院药学服务模式改革的转型期,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断强化,新知识、新技能、新设备不断应用,建立新型的药学服务与管理模式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全文约1200字,阅读时间大约4分钟。

2018年是医院药学服务模式改革的转型期,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断强化,新知识、新技能、新设备不断应用,建立新型的药学服务与管理模式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1月健康界学院频道开设《医药改革系列课程》,目前已经持续推出了8期课程,从政策导读、医院管理、部门转型三个层面,从策略、运营、财务、制度、安全、模式、方法和人才培养等多个角度,选取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等多个医院为样板,为药师在这医改之时,如何做好药师转型进行了分析。

在上周四,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药学部主任 葛卫红老师的《药师团队建设及服务能力培训实践》课程中,特别提到了疼痛临床药师和抗凝临床药师的培养,“我们药师的培养,基础的都要会,其次每个药师都还应该有自己专攻的方向”

(注: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以下简称“南京鼓楼医院”)

1月份课程表

—— 01 ——

南京鼓楼医院的药师

在美国药师的配备数量是非常大的,医生和药师的比是4:1,在英国1名药师服务20床病患,而我们国家这个比例还是太少了。鼓楼医院(药学)全科的专业人员是135位,脱产的专职临床药师有30位,别的医院一看,这么多药师,了不起。但是鼓楼医院的护士有2000个,医生有1000多,药师才有几十个。临床药师在临床做医嘱审核的覆盖率实际上只有50%,药学服务的比例只有23%。

这种情况下,30个药师怎么分配呢?分配到哪儿?怎么来管理?怎么来更好的让他们专业上有更好的发展?鼓楼医院动了很多的脑筋,分成五块。常规的临床药师的工作必须掌握的,另外还必须有专攻的几个方向。

—— 02 ——

门诊药师能力培训

门诊的药学服务需求非常大的,诊区病种又非常多,药学服务需求很旺盛,我们药师怎么来服务?药师能不能胜任?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

患者有需求,临床有需求,药师的转型有需要。怎么办?培训、学习,一定要培训和学习。通过青年药师继续教育课程、学习药品说明书和常见病资料指南、去临床科室培训学习等各种方法提高药师的服务能力。

药师去临床各科室的培训学习一般进行2-3周,一方面是学习医生的临床思维,另一方面跑了这么多诊室跟医生有了一个认识,让医生觉得药师真不错,这几个药师是可信的。之后建立流程,医生就可以放心的把病人介绍到药学的诊室来。于是,医生可以节省更多的时间看更多的病人,价值是哪儿来的?是我们药师给的。

—— 03 ——

疼痛临床药师的培养

美国的疼痛临床药师是在2005年开展这项工作,发现对降低疼痛分数非常有效。鼓楼医院的临床药师对于疼痛管理的从无到有,是如何做到的呢?

1. 调研:从病区使用镇痛药数量着手,筛选出对应科室,理出科室内有多少痛病。

2. 学习:派药师进行科室学习每个科室的镇痛药以及国内外对应指南,同时学习疼痛管理知识,将知识储备与实践共同进行。

3. 疼痛管理模式的探索:从术后疼痛管理入手,建立多学科疼痛管理团队组织构架,并由药师做“顶层设计”,制定团队内部的岗位职责与规范。

识别二维码关注【健康界-北斗学院】官方账号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南京鼓楼医院,秘籍,药师,临床药师,鼓楼医院,科室,药学,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