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资本办医“医药分开”的改革样本

2018
01/30

+
分享
评论
北斗学苑
A-
A+
面对医药分开改革,社会资本办医院长的压力都非常大。因为资本不去理解政策给医院运营带来的压力,而医院的改革又需要和公立医院同步。在这种两难的情况下,北大国际医院药剂科如何理解并解决难题,对社会资本办医院而言非常具有参考价值。

全文约950字,阅读时间大约3分钟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以下简称“北大国际医院”)领跑了中国社会资本办医的创新管理模式,在学科建设、管理机制、人才培养、医教研联动、国际合作等方面全面发力,构建现代医院管理体系。

面对医药分开改革,社会资本办医院长的压力都非常大。因为资本不去理解政策给医院运营带来的压力,而医院的改革又需要和公立医院同步。在这种两难的情况下,北大国际医院药剂科如何理解并解决难题,对社会资本办医院而言非常具有参考价值。

1月23日,在课程《医药分开改革下的药学服务模式创新》中,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药剂科主任段京莉介绍了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药学服务模式,最突出的是:以患者为中心的信息流和药品流的闭环管理系统。

北京医药分开改革浪潮

2017年4月8日,北京3600多家医疗机构同时启动了医药分开综合改革,改革的核心是转变公立医院补偿机制,由原来的 “ 服务收费+药品加成+财政补助 ” 改变为 “ 服务收费+财政补助 ”。这场改革对药学部门来说是一个挑战,在这个时间点上,药学部门必须要转型。

转型常常是伴随着创新逐步推进的,有的管理者以为把信息化接入医院管理就是创新,但实际上,创新不是在现有的模式上进行信息化,而是在信息化的基础上精进我们的管理模式。

北大国际医院药剂科的服务模式

北大国际医院的药学服务由三方人员共同完成:借助信息化处理与工作流程改造,在第三方提供全面药品保障与SPD人员熟练的技术服务下,让药师专职提供药学服务。

北大国际医院由医院制定医院药品采购目录,由第三方采购承担医院药品供应,从而降低医院人力成本、管理成本、场地成本,实现零库存管理。由SPD人员提供院内全方位药品配送服务,建立药品物流系统,最终达到优化医疗资源,提升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的目的。

药品通过自动包药机、自动整盒发药机、病区智能药柜、手术室智能药车、麻醉药品管理柜等智能终端设备,直接送到了患者的手中、床旁和术间。通过HIMSS7级信息系统,实现了院内每一位患者使用的每一个药品的所有操作环节可追溯化。

药学服务模式也从传统的以药品为中心模式转变到以患者为中心模式:药师在提供病人生命质量的目标下,全方位整合医疗机构-供应商-患者-专业技术与信息传媒等多方面资源,实现多角度,多层次,多元化的药学服务运作模式。药师的核心工作内容也转变到了全程化质量监管与全程化药学服务。

识别二维码关注【健康界-北斗学院】官方账号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药,办医,样本,北大国际医院,药学,药品,模式,服务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