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治疗胃病的药物不宜长期服用

2018
01/30

+
分享
评论
药事管理
A-
A+
目前有很多种药物可以用于治疗消化性溃疡,但是有一些药物患者不宜长时间服用,主要是一些含有金属制剂的药物,含铋制剂就是其中的一种。

“医生,我这两天大便颜色发黑,是不是我的胃出血了?”

“您这几天有没有胃不舒服呀?”

“有啊,我总是一吃完饭就胃痛。”

“那你自己服过什么药吗?”

“我一胃痛就吃两片乐得胃,还真管用。”

“那你先做一下大便潜血的化验吧。”

一个小时后

“医生,我的化验结果出来了,您看是不是我的胃出血了?”

“大便潜血的检查结果是阴性,您的胃没有出血。”

“那为什么我的大便发黑呀,不是说大便颜色发黑就说明有胃出血吗?”

“这是因为您服用的乐得胃这种药物含有金属元素铋,这种元素可以使大便颜色变黑。”

“原来是这样啊!这下我放心了。”

“虽然您的胃没有出血,但您进餐后就容易出现胃痛,有可能患了胃溃疡,需要进行胃镜检查,除外胃癌可能。”

“好的,医生,谢谢您,就按照您的建议为我安排胃镜检查吧。”

目前有很多种药物可以用于治疗消化性溃疡,但是有一些药物患者不宜长时间服用,主要是一些含有金属制剂的药物,含铋制剂就是其中的一种。通常当患者服用药物后出现大便颜色发黑,如果排除了消化道出血,就提示患者服用的药物可能含有铋,这时一定要注意这种药物服用时间不能够过长,尤其是老年人。市场上有多种含铋的药物用于治疗消化性溃疡,如乐得胃、胃速乐、德诺、丽珠得乐、胃必治、胶体果胶铋、先瑞、瑞倍等。这些药物可以附着在溃疡的表面,形成保护性膜,从而促进溃疡组织的修复和愈合;并具有杀灭幽门螺杆菌的作用,降低幽门螺杆菌对抗生素耐药性。但本药不宜长期大量服用,连续服用不能超过2个月,如果治疗需要,可以间隔4~8周后再继续服用。长期服用铋剂可能会导致体内铋的蓄积,从而导致铋性脑病、肾脏损害或者与铋相关的骨性关节炎等。

此外,一些含有铝的水溶性制剂也不宜长期服用。如水合氢氧化铝,该药可以中和胃酸,缓和由于胃酸过多而合并的反酸、烧心等症状;长期服用这种药物,可导致严重便秘,甚至粪结块引起肠梗阻;老年人长期服用,可影响肠道吸收磷酸盐导致骨质疏松;由于该药在胃内可少量转化为可溶性氯化铝自胃肠道吸收,铝盐吸收后沉积于脑,可引起老年性痴呆。再比如复方氢氧化铝(如达胃宁、胃舒平),复方氢氧化铝的组成成分包括氢氧化铝、三硅酸镁和颠茄,因此该药具有中和胃酸、减少胃液分泌和解痉止痛的作用。长期大剂量服用这种药物,可导致严重便秘、粪结块引起肠梗阻;老年人长期服用,可导致骨质疏松;因此本药也不宜长期服用,一般连续服用不宜超过7天。

另外,很多老胃病患者可能会在出现反酸、烧心等症状时,自行服用碳酸氢钠,也就是平时家里发面时用的碱面,用点水一冲,喝下后很快反酸、烧心的症状就消失了。不错,碳酸氢钠确实可以用于临时缓解症状,但绝不能当作治疗溃疡病的灵丹妙药,长期服用会导致机体酸碱失衡。

作者: 成虹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胃病,药物,治疗,氢氧化铝,胃出血,大便,症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