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王浩公:戒烟治疗应纳入医保

2018
01/30

+
分享
评论
陕西健康
A-
A+
人大代表王浩公今年第一次参加省两会,他带着29项建议,涉及防治重大雪情立法、污水治理、公共场所禁烟、物业监管等一系列民生问题>>

“建议不但要数量,更重要的是质量,好的建议要能够推动社会发展,能够解决群众的疾苦……”人大代表王浩公今年第一次参加省两会,他带着29项建议,涉及防治重大雪情立法、污水治理、公共场所禁烟、物业监管等一系列民生问题,身为律师的他在接受三秦都市报记者采访时幽默地说:“都是群众关心的干货。” 

戒烟治疗应纳入医保 
吸烟的危害众所周知,而公共场所禁烟,已经是一个全球性的话题。针对吸烟者在吸烟的同时给他人带来的影响,王浩公建议应该借鉴成功经验,将戒烟治疗纳入医保,体现“以人为本”。“由于香烟成分的特殊性导致吸烟者会产生依赖,这也是大部分吸烟者难以戒烟的重要原因。那么借助药物治疗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但是费用高往往又使众多吸烟者望而却步,所以将戒烟治疗纳入医保,减轻戒烟者生理痛苦的同时,也能帮助戒烟者分担经济负担,这样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精神,有利于禁烟的实施。” 
加强校园周边文化环境治理 
针对校园周边环境治理,一份调研报告激发了王浩公的高度责任心。“有57.9%的学生认为学校周边各种不良环境已经不同程度地影响到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威胁到了自身受教育权和人身安全权,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工作迫在眉睫。63.1%的学生认为校园及周边交通事故经常或者偶尔发生,接近七成的学生对校园周边小吃摊是否有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是不清楚的。”对此,他建议教育行政机构牵头,统筹组织相关单位加强校园周边文化环境治理,并定期巡查,组织专门工作人员对交通拥堵区域的学校进行疏导,建立协调小组,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生活污水治理应严格执行雨污分流 
有关河流污染、污水处理的问题,被王浩公带到了两会上,他建议整顿污水处理的问题,以便大西安绿色和谐发展。“应根据生活污水、养殖废水、企业作坊废水等不同类型污染源,选择适当的污水治理方式,采取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方法,分类治理,分步实施。”他认为,管网配套区域,生活污水就近截入市政污水管道,收集进入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达标排放;管网不配套区域,新建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处理达标后排放。同时,生活污水治理要严格执行雨污分流制,对每家每户每个污染源都进行雨污分流。在农业方面,大力推广新技术,实施农业节水、节肥、节药、节种等,抓生物制剂防治病虫害技术推广应用,合理用药用肥等。除此之外,严控工业废水污染。 
解决村医身份 让村医安心服务基层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深入实施基层卫生能力提升三年计划,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加快发展社会办医。在王浩公看来,随着新医改和公共卫生服务全面实施,村医的任务越来越重,但是目前村医面临着年龄大、待遇低、风险高、人才断层等问题,已经到了青黄不接,医学院校毕业生又不愿回乡镇工作,大部分毕业以后要么留在城里要么改行,更谈不上到村卫生室工作。但是村级公共卫生服务面越来越宽,更是防止因病脱贫最基层的医疗保障,他建议,解决乡村医生身份问题,可通过考试让村医进入财政编制,这样才能使村医工作安心,用养老保险和完善的执业风险保障制度来解决村医的顾虑,把村医的执业风险降到最低。

来源:三秦都市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人大代表,王浩公,医保,吸烟者,村医,污水,周边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