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服中药期间要禁食辛辣食物?

2018
01/27

+
分享
评论
药事管理
A-
A+
为什么每次中医大夫都要嘱咐:吃中药要忌口,辛辣少吃?

今年的冬天格外的冷,很多人身体不适找中医调理时,总会顺带开一些中药,中医大夫大多会补一句:“吃中药要忌口,辛辣少吃。”。

医嘱“忌食辛辣食物”更多的原因是出于对所患疾病的治疗要求。若辛辣食物不利于所患疾病的治疗,甚至会加重所患疾病,这时候当然要忌食辛辣食物。吃中药忌辛辣,那么就要在日常生活中慎吃辛辣味的刺激性食物。例如:鲜辣椒、干辣椒、胡椒面、芥末、生葱、洋葱、生蒜、韭菜、花椒、胡椒、桂皮、八角、小茴香、豆蔻、生干姜、白酒等。葱、蒜等做熟 后辛辣味大减,食用禁忌可适当放宽。忌辛辣其实是传统中医理论指出的配伍禁忌,《黄帝内经灵枢·五味》记载有“肝病禁辛,心病禁咸, 脾病禁酸, 肾病禁甘, 肺病禁苦”,《金匮要略》记载有“所食之味, 有与病相宜, 有与身为害, 若得宜则益体, 害则成疾”。

如一般患者服药期间应避忌有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以免引起消化不良、胃肠刺激、助热、助升散、敛邪等负面作用。根据具体病情的不同, 饮食禁忌内涵又有不同侧重。

热病和阴虚:热病主要指病人有发热、便秘、尿短赤、咽喉肿痛、鼻衄、舌质 红干等。热性病患者的脾胃功能都有所减弱,辛辣食物其性多温热,耗气动火,加重内火,影响脾胃对中药的吸收。如葱、蒜、胡椒等辛辣热性之品会促发炎症、出血等。

阴虚少津:常见症状是五心烦热、口干咽燥,神烦气粗,尿黄便干等,辛辣热性之品能抵消清热及滋阴药物的作用。

皮肤疮疡:皮肤疮疡多属病菌感染性病灶,辛辣食物极易引起炎症扩散、疔毒走窜,病情恶化。长粉刺者吃辛辣食物也会加重病情。

痔疮:辛辣食物还可引起肛门烧灼刺疼,增加肛裂、痔疮患者的痛苦。辛辣食物能增加肠火,以致粪便过于干硬,引起便秘,并促使痔疮出血。

胃肠溃疡及食管炎:过食辛辣食物会剧烈刺激胃肠黏膜,使其产生充血、水肿,甚至糜烂 溃疡、蠕动加快、胃液过多分泌,从而引起胃疼,诱发或加重病症;辛辣食物刺激食管黏膜,会 加重食管炎、食管溃疡。

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辛热助阳之品容易导致肝阳上亢、头晕目眩、烦躁易怒病情加重或恶化。

夏季中暑:夏天中暑身体本已伤阴,再食辛辣食物会进一步伤阴耗气,不利中暑后的康复; 辛辣食物会引导血液流向胃肠,使脑部血流量相对不足,会加重中暑导致的头晕、头痛、四肢无力等症状。

艾滋病或带毒者:艾滋病或带毒者在服药治疗期间如果过食大蒜等辛辣食物,不但会使某些药物失效,还有可能与药物产生连锁反应,使病人遭到危险。研究 者还证实,姜、小茴香、豆蔻、姜黄粉等,均会对服药中的艾滋病及带毒者、心脏病及癌症病人带来危险。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食物,禁食,中药,小茴香,辛辣,胃肠,豆蔻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