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导致“马兜铃酸肾病”事件的龙胆泻肝丸 现在怎么样了

2018
01/27

+
分享
评论
药事管理
A-
A+
龙胆泻肝丸是个历史悠久的古方,却曾深陷马兜铃酸肾病事件。

前段时间,美国权威期刊《科学-转化医学》刊发封面论文《台湾及更广亚洲地区的肝癌与马兜铃酸及其衍生物广泛相关》该论文显示,含马兜铃酸的有毒草药,是导致亚洲肝癌的重要原因之一。马兜铃酸致癌,这一结论瞬间引起轩然大波,其中争论最大的是:马兜铃酸在中药里面被应用于多种常见疾病的治疗,可能会对大众产生强烈的癌症隐患。这也让曾经在临床广泛使用的龙胆泻肝丸再次步入公众视野。

龙胆泻肝丸曾经一度使用马兜铃酸含量高的关木通替代了原有组方中的木通,而关木通虽是一味常用中药,具有清热利湿功用,但因为其含有马兜铃酸,对肾脏有较强的毒性,可以损害肾小管功能,导致肾功能衰竭。由于当时全国有200多家药厂都曾生产含关木通的龙胆泻肝丸,导致因服用此药罹患马兜铃酸肾病的患者数量至今难以统计。

直到2003年4月1日,国家药监局印发《关于取消关木通药用标准的通知》,决定取消关木通的药用标准,责令该类制剂(龙胆泻肝丸)的生产限期用木通科木通替换关木通。后来的2005年版《中国药典》已不再收载关木通、广防己、青木香三个品种(均含马兜铃酸)。

那么现在市售的龙胆泻肝丸呢?有什么治疗功能?可以安全服用吗?

龙胆泻肝丸是个历史悠久的古方,主要成分是龙胆、柴胡、黄芩、栀子(炒)、泽泻、木通、车前子(盐炒)、当归(酒炒)、地黄,味苦。方中的龙胆草上泻肝胆实火,下清下焦湿热,为君药。黄芩、栀子苦寒,有清热燥湿、导热下行之效,为臣药。泽泻、木通、车前子清热利湿,可使湿热从小便而解。生地、当归有滋阴养血之功。柴胡有疏肝解郁和引经之用。甘草调和诸药。综合来说,龙胆泻肝丸具有清肝胆,利湿热的功效。用于肝胆湿热,头晕目赤,耳鸣耳聋,耳肿疼痛,胁痛口苦,尿赤涩痛,湿热带下。龙胆泻肝丸泻肝而不伤肝,利湿而不伤阴,配伍相辅相成,疗效为医家和患者所称道。在临床上,龙胆泻肝丸除用于高血压、急性眼结膜炎、急性中耳炎、急性胆囊炎、急性盆腔炎、尿道感染、外生殖器感染等症以外,现在也常用于乙型病毒性肝炎及其他一些慢性病的治疗。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上述原有配方中的“木通”,主要指木通科的白木通或毛茛科的川木通,这两类木通均不含马兜铃酸。但在20世纪30年代,东北盛产的关木通首次进入关内,并逐渐占领了市场。到了80年代已被全国广泛应用,于是白木通退出市场,难以寻觅。现在的龙胆泻肝丸已经不含关木通了,但长期服用还是有风险。其成分中含有泽泻长期服用会有一定的肾毒性;柴胡主要成分柴胡皂苷能导致肾上腺肥大、胸腺萎缩,使人体免疫功能降低。本品为寒凉之品,长期使用有可能伤阳。因此服药三天后症状未改善,或出现其他严重症状时,应停药,并去医院就诊。建议服用龙胆泻肝丸的时间不要超过半个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马兜铃酸肾病,龙胆泻肝丸,导致,马兜铃酸,关木通,柴胡,肝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